所在位置: 首页 > 人大会议 > 代表大会会议

市第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王碧安主持 林小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20-05-20 来源: 本网 作者:南雄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日上午8时30分,南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南雄大会堂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碧安主持开幕大会。市人民政府市长林小龙作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玉英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院长杨应荣作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龚春辉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210名,实际到会代表195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是:王碧安、陈玉英、叶济熊、曾文辉、林军、刘发龙、李冰、陈仁麟、何文忠、叶凌峰、王高峰。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市政府市长,市政协主席,市委常委,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
在会场前排就座的有:大会主席团成员,市政府副职领导。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不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的市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市法检两长。出席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全体人员,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在分会场同步进行收听收看。
林小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并提出了2020年工作任务。
林小龙指出,2019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韶关市和南雄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依靠全市人民、克服各种困难、应对复杂形势,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生态优势巩固提升、城乡建设协调推进、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改革创新全面深化、政府效能不断提高,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较好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林小龙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韶关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和南雄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努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林小龙指出, 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实际执行时努力争取更好结果;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
完成上述目标任务, 我市将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一、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二、着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把园区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突出特色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三、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加强投资要素保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蓄积高质量发展动能;四、着力建设美丽宜居南雄,优化城镇发展空间,提高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墟镇风貌特色,拓展高质量发展内涵;五、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加快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六、着力优化发展环境,优化提升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创新环境,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七、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生态文明、法治环境、社会综合治理,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八、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促进文体事业协调发展,强化基本民生保障,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九、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实干政府、廉洁政府,增强高质量发展保障。
林小龙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和“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务实作风,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全力以赴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胜利,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争当全省苏区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而努力奋斗!
陈玉英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对市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并提出了2020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她指出,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省委、韶关市委以及南雄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有效运行“三个在先”机制,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依法履职行权,更好发挥自身优势,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市的生动实践,顺利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陈玉英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突出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助推改革攻坚、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提升依法履职的水平和成效,更好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南雄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当全省苏区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力量。
杨应荣在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2019年受理各类案件5044件,办结4708件,同比分别上升31.87%、36.38%;受理案件数和结案数居韶关市第三位,创历史新高;结案率93.34%,居韶关市第二位;法官人均结案261.56件,居韶关市第一位。审判执行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2020年,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我市努力争当全省苏区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龚春辉在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市人民检察院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以落实、稳进、提升为检察工作总基调,推动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南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20年,市人民检察院将始终突出服务大局这条主线,以强化监督为重点,以维护公正为目标,坚定不移地强化主责主业,矢志不渝地深化司法改革,坚持不懈地优化队伍建设,做到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更加有为,在维护安全稳定上更加有力,在履行监督职责上更加全面,在落实检察改革上更加深入,在推进从严治检上更加坚定,正确履行检察职能,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努力为南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更优的检察产品。
大会还书面审查了南雄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南雄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南雄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南雄市2020年预算草案。

大会还通过了关于接受陈玉英同志因到龄退休辞去南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的决定,通过本次大会选举办法、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办法,关于设立南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的决定及其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人选通过办法和名单;并宣读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黄德群等同志辞职请求的备案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