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忠诚履职 敢于担当——记南雄市人大代表李小兰

发表日期:2015-08-27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吴道连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李小兰是古市镇丰源村委员,女,1961年7月出生,中专文化,1987年担任古市镇丰源村妇女主任,连续十余年被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三八”女能手、“好媳妇”。先后当选为市镇人大代表,且连任两届市人大代表。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李小兰一直牢记人大代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不断提履职能力,积极联系群众,广泛听取民情民意,被群众称为忠实履行职责的好代表。
   一、忠诚履职,率群众发展经济
   作为丰源村干部,李小兰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兢兢业业完成组织交付的工作任务,在农村基础建设方面不遗余力,抓经济促发展、抓发展促民生、抓村容促文明、抓团结促和谐,为丰源村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赢得了群众的支持。
  在丰源村这个有着2869人口的村里,李小兰不仅是村民们尊敬的妇女主任,也是学科技、用科技的典范。丰源村村里的不少耕地被高速路、铁路、工业园征用为城市建设用地。为带领群众发家致富,李小兰经常向村民宣传农业新技术,积极引导村民发展多种经营,积极引导妇女种植黄烟,连续六年实现了丰源村黄烟交销“伍仟担村”,村民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丰源村多次被市、镇评为合格村、先进村和模范村。
   二、尽职尽责,帮扶困难群众
  一个朴实的农村妇女,也是一个真诚为民的好干部、好代表,李小兰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把大家凝聚到一起,投入到帮扶弱势群众的工作中去,真心帮扶困难群众,做好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桥梁。
  她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扶贫解困等,解决村民治病、住房和临时生活困难等问题。每年她都会走访老党员、困难户,并动员组织志愿者到敬老院献爱心,不定期走访残疾人困难家庭,关心群众生产、生活问题,上门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李小兰满腔的热情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肯定,丰源村的村民们说:“有困难找李小兰,有求必应不为难,帮穷济贫真实在”。
   三、敢于担当,倾心为群众说话办事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李小兰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就要敢于担当,敢于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首要工作任务。
  她坚持走群众路线,作风朴实,从来不摆官架子,也不会说官话。通过经常深入村组与村民群众谈心交心,既融洽了代表与群众的关系,又广泛收集了意见,在网络问政工作中,李小兰就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道路出行、生活用水、农田灌溉、电力维护等问题提了很多意见、建议。
  去年八月份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古市镇开展珠玑纸业排污管控调研,李小兰从周边群众、纸厂工人自身平日留心观察三方面收集到的情况展开细致分析。调研结束后,他认真跟踪收集珠玑纸厂排污情况,充分发挥了一个代表的监督作用。同时,李小兰深入纸厂周边的村子,收集百姓的意见或建议,力争为百姓谋求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人大代表职责高尚,使命光荣,李小兰把“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这句话真正落实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倾听群众呼声,积极为民代言,为南雄发展建言献策,是一名百姓认可的忠实履职的优秀代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