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外来“小媳妇”成致富“领头雁”——记广东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刘炳

发表日期:2015-10-09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欧阳效敬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8年前,湖北妹子刘炳嫁到了南雄坪田镇。几年来,她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在这个边远山区靠养殖“淘金”,不仅成为了南雄市“双学双比”活动“女能手”、韶关市“三八红旗手”、韶关市科普惠农兴村先进个人,她还拥有了一个更亮丽的光环——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代表。这位看上去不显山露水的省人大代表,一直以来都以一个人大代表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群众致富兴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拼搏创业 坚持不懈
  2008年,刘炳瞄准了南雄农业发展的有利时机,便动员丈夫回乡创业。夫妻俩毅然辞去了在广州一家效益不错的公司工作,回到坪田开始了科学养殖之路。当时该镇的养殖水平处于落后状态,缺乏技术支撑、没有优良品种、养殖不成规模。于是,刘炳用了两个月时间先后走访了该镇14个村及周边几个乡镇,梳理和汇总了养殖方面存在的问题,掌握了第一手材料,同时又查阅了各种相关信息,逐步理出一条明晰的依靠养殖致富的创业路。2009年,刘炳投资50万元建成占地面积1200多平方米的猪舍,办起了养猪场进行规模养殖。从此,她起早摸黑,整日在养猪场不断地忙碌着,在无经验、无技术的情况下,养猪场经常发生各种状况,甚至出现资金断裂,刘炳并没有被这些问题击垮,而是不断摸索和改进。天道酬勤,当年就实现了出栏生猪1300多头,产值180万元,纯收入逾30万元。刘炳的成功让当地群众看到了希望,纷纷前来学习。为更好地学习先进技术,带领群众致富,2010年起,她连续每年都参加南雄市组织的农村创业青年普及培训班学习,掌握了养鸡、养猪、养鱼、种果等实用技术。去年,她还参加了《2014年广东省农村女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和《巴克莱银行农家女SYB创业培训》,学习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及其在家产品营销中的应用,打造家产品的升值空间等知识。同时主动与同行沟通进行学习交流,并在网络上与同行人士讨论现代农业的利用和开发。
  转型升级 创新发展
  随着国家新环保法的出台,对于所有的农牧从事者来说,都在思考如何转型、往哪个方向转。刘炳的生产转型的想法并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家人认为,转型风险大、需要很多资金,万一失败,以前的就会化为乌有。然而,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群众刘炳的猪场周边新建新房,为了不影响老百姓的生活和生产,刘炳努力做好家人的思想工作,坚持放弃养殖肉猪。她充分利用养猪场和土地资源,将猪场周边几十亩山地租赁围圈起来,采取放养的模式养殖五黑鸡和广西黄鸡。去年首批饲养的50组种鸡,年产蛋405万枚,获利6.5万元。与此同时,她在原来的猪场周围土地上种植南瓜和红薯,不仅可以给种鸡提供生态饲料,还拓宽了增收的渠道。随着市场的发展,刘炳今年饲养了商品鸡1万只,预计年产值可达80万元。她还运用多元化生产将养殖肥料加以利用,种植了20亩有机水稻,走立体化产业生产路子。
  无私奉献 真情回馈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真富。刘炳掌握了基本的养殖技术后,她开始走东家访西家,动员大伙和她一起搞养殖,并把她积累的一些养殖技术毫无保留教给大家。经过几年的发展,刘炳发展养殖户200多户。她也成为了当地家喻户晓的“专家”,只要是与养殖有关的大大小小的事情,农民都能得到满意的答案。养殖场成了当地养殖户的一个家,她成了养殖户的“主心骨”,买仔猪的找她,给猪看病的找她,购买饲料的找她,肥猪要出栏了找她,对贫困户遇到的问题,她格外地细心指导,几年下来,她帮助不少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梦。2014年,刘炳成立了南雄市农家妹家庭农场有限公司,她定期召开同行现场交流会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并邀请技术专家和科技带头人到养殖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和问题解答,有效提高了农户养殖水平。在事业上,刘炳是一个成功人士,在生活中,她又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人,碰到有需要帮助的乡亲,还倾其所能主动帮助周边农户解决生产及生活上的难题,凭借自身的力量,不求回报地主动帮助困难养殖户解决生产成本不足问题,尽努力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好代表 为民服务
  2012年,刘炳当选为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她认为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使命。她更加注重加强学习,努力提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除了平时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她还充分利用跟群众传授养殖技术的有利时机,主动了解、听取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困难问题及愿望,努力帮助他们予以解决和反映,发挥出了一个人大代表与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这些年来,她根据农村实际情况,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关于安排省直部门对口帮扶欠发达地区的建议》、《关于出台支持农产品深加工政策的建议》、《关于促进农村女性就业创业问题的建议》、《加快坪田银杏旅游基础设施》等数条建议,并且在省人大会议上曾多次就关于促进农村女性就业创业问题提出意见,让群众反映的一系列问题得以解决。不仅如此,她非常重视省市组织的代表视察活动,注重与各位代表的广泛交流,广交朋友。她积极向各位代表同行介绍自己的家乡,使不少生活在大都市或发达地方的代表都自发关心支持南雄山区的发展。
  “我是一名人大代表,当然要为民着想,为民代言。” 这是刘炳常挂嘴边的话。她也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因而成为村民喜欢和信赖的人大代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