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记南雄市第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黄小林

发表日期:2017-08-15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雄州街道人大办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黄主任从不端架子,对待办事的村民,他总是耐心细致的为村民办好每一件事,随时都想着村子,想着我们,是个为村民干实事的好干部。”说到河南村委会的副主任黄小林,村民们的评价几乎是一致的。
  25年前,黄小林当上了南雄市雄州街道河南村委会的一名基层干部。从那时起,他就在心里悄悄埋下了为勤劳、朴实的村民做实事的种子,立志为父老乡亲分担一份压力,减轻一点负担,贡献一份力量。现在,他已经是河南村委会的副主任。25年来,作为一名最基层共产党员,他没什么丰功伟绩,没什么豪言壮语,但他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挥洒在家乡的热土上,为民谋事、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一直无怨无悔。正因为如此,他每次“两委”换届都高票当选,并在2011年、2016年连续两届当选为市人大代表。
  俯身为民 路通桥固换新貌
  河南村地处浈江河边,位于沿江西路旁,下辖5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村户籍人口2408人,主要农作物以种植黄烟为主。对在家务农的村民来说,水利灌溉就是他们的命根子。为加强水利设施的除险加固工程,黄小林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和政策,顺利完成了几个村小组的水利设施“三面光”工程。如:2010年10月,争取烟草公司资金解决了楠木洞水利“三面光”工程1800米;2012年取上级资金解决坳背至楠木村排洪“三面光”工程1300米;2013年,争取烟草公司资金解决了河南二组、三组、畔塘水村小组洞中水利排洪“三面光”工程1500多米。说起这些,村支书对他赞赏有加,“如果没有他的积极向上级各部门争取资金,不分日夜的查看工程的进度,我们这么多水利除险加固工程也不会那么顺利的完成”。
  “要想富,先修路”。黄小林深知落后的交通设施直接阻碍了村里的经济发展。村里坑坑洼洼的泥路,一到下雨天,村民出行非常不便。村民每时每刻都在想着何时才能修好路。望着村民急切盼望的眼神,黄小林记在心里,急在心头。他一边向村支书汇报村里需要修缮的道路情况,一边积极争取上级的资金支持。2010年,争取上级资金解决了楠木村的道路硬化工程500米;2015年,解决丰文坳道路硬化工程1300米;2016年,解决楠木村、上林村道路硬化工程1500米。工程施工期间,黄小林都天天冒着高温严寒在村道修建的第一线,协调纠纷,解决问题,监督质量。“我辛苦一点没什么,重要的是工程质量一定要过关,不然怎对得起沿线的百姓,”黄小林低调地说。
  立足优势,为民增收找路子
  河南村土地肥沃,气候资源丰富,地处城郊,但农业发展模式单一。为发展壮大“一村一品”特色农业,促进广大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在产业结构调整中,黄小林始终坚持“你无我有,你有我优,你优我特”的理念,积极结合本村实际,因地制宜的组织群众发展特色产业。2008年,黄小林了解到草莓种植周期短,收益高,非常适合在村里推广种植。于是,他积极动员村里的种植能手肖茂林发展“三高”农业,种植草莓。在种植之初,因草莓对温度要求较高,种植遇到了困难,肖茂林想打退堂鼓,但黄小林坚信只要学习好技术,不断总结经验,一定会成功。于是他和肖茂林一起找到农科所的技术人员做技术指导,在总结失败经验的基础上,终于成功种植出来甜度高、品相好的草莓。在黄小林的鼓励和支持下,肖茂林的草莓种植面积从原来的1亩迅速扩大到了10亩,年收入也从3万元增加到了12万元。
  建言献策,倾心为民说话办事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黄小林说:“我是由人民群众选出来的,既感光荣,又感责任重大。我工作在农村最基层,更有责任把民情向上反映”。他经常走村串户,深入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并把搜集到的情况整理成意见建议。六年来,他向南雄市“代表之声论坛”及人大会议期间提出建议意见共20多条,都是关乎民生,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与解决。如:2012年提出的“关于珠玑纸业垃圾填埋厂污水污染畔塘水村黄烟的建议”,并亲自与珠玑纸厂协调解决,使畔塘水村受损烟农得到一定的赔偿。2012年提出的关于“解决竹园小区道路硬化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使竹园小区的道路得到了硬化,居民出行更加方便;2013年提出的“关于解决河南桥至水南桥沿河防护栏安全问题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督促有关部门把防护栏给安装好了,杜绝了安全隐患。
  身为人大代表的他,以“敢为人先、锐意创新”的闯劲,“宁肯苦干、不愿苦熬”的拼劲,“持之以恒、攻坚克难”的韧劲,“自我加压、负重拼搏”的工作精神,真抓实干,为百姓群众排忧解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献言献策,维护群众的利益,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发挥了人大代表的监督和桥梁作用。充分展示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2014年,黄小林被评为先进市人大代表。面对荣誉及群众的好评,他总是谦虚的说:“我做得还很不够,今后我还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