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用一颗真心换百姓民心——记南雄市十五届人大代表赵来海

发表日期:2018-03-19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江继宽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我是由群众选出来的,作为人大代表,既光荣,又感责任重大,我工作在农村最基层,更有责任把体察到的民情向上反映。”这是南雄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界址镇界址村党支部书记赵来海经常说的一句话。
  从2003年当选代表至今已经15年了,他始终恪守“用一颗真心, 换得百姓的民心”的诺言,经常走家入户了解民情、听取民声、收集民意,提意见建议,想群众之所想,做群众之想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使命。
  强化学习,努力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为提高自身履职能力,赵来海积极参加市镇两级人大组织的各类知识培训班,认真学习宪法和法律法规、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上级人大的决议决定,以及人大工作的理论知识。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敏锐性和鉴别能力,提高了思想觉悟水平,对如何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如何审议计划预算报告、如何提出代表议案建议、如何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等有了系统的了解,为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不忘初心,切实当好百姓的代言人
  界址镇是一个山区小镇,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圩镇的常住人口已经由原来的1000多人增加到了3000多人,居民用水问题日益突出。经过实地调研之后,赵来海通过南雄人大网代表之声论坛进行网络问政,提出了《关于迫切解决老界址片近6000名群众日常生活用水难问题的建议》,并到有关部门持续跟踪办理情况。该建议得到了水务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已投资60多万元用于对百罗村牛头坑的水圳清淤及兴建蓄水过滤池,提高了自来水的水质和水压,在非干旱季节的前提下基本能够缓解老界址片近6000名群众的日常生活用水难问题。
  有了解到有群众反映该村多处村道坑坑洼洼,路面狭窄,严重影响交通出行,农村水渠多处堵塞,严重影响春耕生产等问题后,赵来海迅速行动,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提出意见建议,新汤片2.5公里村道、水口村小组1.8公里村道、虎珠坑村小组2.3公里村道、砖厂垅里1.7公里基耕道等全面完成硬化。赵屋水库东中圳3500米水渠维修,砖厂垅里2.98公里的河堤三面光、基耕道及周边水渠300米的三面光建设等工程顺利完工。通过努力,这些意见建议得到了有效落实,得到了百姓的一致好评,该村的交通基础设施和农村生产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求真务实,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
  作为一名村干部,赵来海始终秉承用活政策谋发展理念,时刻把人大代表这一神圣职责牢记在心,以一颗诚挚的心和为民办实事的精神,关注群众呼声,征求群众意见,积极向上争取项目、用活政策。通过几年时间的努力,成功争取资金,完成了界址中心小学多美综合楼,牛栏背拆旧建新22栋新农村,界址圩、水口、流皮塘、坳子脑、牛栏背村小组村民活动中心,牛栏背村小组1500平方米、坳子脑1900平方米、下屋村小组1900平方米、麻池坑18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界址中学后背山百亩乡村公园等项目建设。通过推动这些民生项目建设,村民更加团结和谐,百姓的生活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生产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既要积极参加人大会议,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投好每一张神圣选票,更要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赵来海就是按照这样的要求做的。这十五年里,赵来海积极参加代表活动,尽力履职尽责,做到人到、心到、口到,坚持不做不发言、不提建议意见的“挂名代表”,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不闭目塞耳,审议讨论积极发言,会议表决严肃认真,带头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做到工作有能量,发言有质量,建议有份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