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为农村学生“定制”优质教育——记界址镇人大代表董水林

发表日期:2018-03-19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李绍林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近期公布的广东省乡村优秀教育工作者20人表彰名单中,南雄教育工作者、界址镇人大代表、界址中学校长董水林跻身其中。界址镇地处粤赣两省交界地带,是一个典型的粤北山区镇。董水林参加工作从教近三十年, 就一直坚守在这个边陲小镇的学校里,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履行着自己应尽的职责,是扎根边远山区教育第一线的“老黄牛”。
  多彩活动打造诚信校园文化
  界址中学是董水林的母校。开展校园建设时,他特意将几十年前老校友劳动时打造的石砖保留下来,用这段“校史”勉励一代代学生艰苦奋斗。与此同时,他围绕“诚信”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为学生思想品德打下良好基础。
  每周,每个班级都安排有一堂《弟子规》课,董水林亲自主讲,引领师生践行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年,学校评比“十大年度星级学生”,因各方面表现突出而当选的学生将在全校师生的注视下,走过“星光大道”。“星级学生”的先进事迹还与知名校友一起在校园内展示,供师生学习、共勉。
  而从2013年开始,该校的升旗仪式更具特别意义。董水林告诉笔者,升班旗的灵感来源于奥运会。他以班级为单位对诚信、成绩、卫生、纪律等内容考核评比,分数最高的班级可将班旗与国旗、校旗共同升起,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合作精神。
  多年来,校园内供师生们自由借用的雨伞、电话、乒乓球拍从未被恶意破坏或者丢失,董水林笑称“球拍只有打烂的,没有不见的”。 正是这样,他几十年如一日,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从自己喜欢的工作中感受快乐、感受诚信。
  为农村学生“量身定制”教学模式
  通过多年履行代表职责的经历,他深深感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肩上的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所在,他责无旁贷。除了扎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必需具有开拓创新的精神,才能更好的履行好一个代表的职责,更好的“为师生服务”。2012年,他带领全校师生,探索总结出基于农村学生特点的“导学探疑、小组合作”课堂教学模式,并形成理论体系,在全校范围内大力推广。
  “简单来说,就是一个班的学生分成一个个小组,以小组讨论的方式了解所学内容。老师上课时,针对学生不理解的问题进行精讲,让学生主动参与并专注于课堂学习。这样一来,课堂上几乎没有打瞌睡的。”董水林介绍。
  这场教学改革不但活跃了课堂,还使教学质量显著提高。近年来,该校89人次教师在课题、论文、说课等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国家、省、市级奖项;2015年升中考,南雄市美术状元、榜眼均来自界址中学;2016年升中考试,该校高分层人数居南雄市农村初中第一……
  一连串的数字和荣誉成功打响了界址中学教学质量的品牌。作为学校的“总指挥”,董水林先后被评为“南雄市校园文化建设先进个人”、“韶关市优秀乡村校长”、“广东省乡村优秀教育工作者”……
  “诚以修身育桃李、信以立业吐芬芳”,这是董水林将青春奉献山区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未来,他仍将用实际行动诠释“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这一经典论述;仍将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一诺言;仍将继续扎根山区,用自己的心血和智慧为边远山区的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