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小区里的人大代表——记南雄市十五届人大代表邱燕

发表日期:2018-08-22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叶莲萍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有这样一个身份,她是代表人民谋福祉的,有这样一种人,当你遇到困难需要解决时,她总会及时出现在你身边,为你排忧解难。你问她是谁 ?她就是生活在你我身边的普通人 ——小区里的人大代表,邱燕便是其中的一个。提起邱燕这个名字,南雄 市新城东社区的群众可一点也不陌生,因为她可是个热心肠,自从 2005年 5月进入新城东社区工作,邱燕就任职社区的治保主任、妇女主任,工作职责为调解社区居民矛盾,以及宣传妇女儿童权益,配合党支部书记抓好妇女工作,调解家庭矛盾,兼计生、民政、文化等工作。
  为民调解热心肠
  “有事找邱大姐”,已成为社区居民最常说的一句话。自从她任职社区干部以来,作为治保主任及妇女主任的她,调解工作是众多工作之一,在工作中,邱燕 努力收集社情民意,维护社会治安,调处化解矛盾,经她调解居民矛盾不计其数,如中街 56号 604居民蓝会英、李雪山的夫妻矛盾,该夫妇长期感情不合,口角是非多,多次打架,邱燕给夫妻俩分开做思想工作,了解他们引起矛盾的事由,帮他们分析事情的对错,劝导他们要多沟通多包容,事后也多次上门了解他们夫妻的现状,经过一年的沟通磨合,夫妻俩的感情得以改善,经常能看到他们夫妻俩一起外出,“看到他们夫妻好好过日子,我们也替他们感到高兴。”邱燕由衷的说。 这也只是邱燕平时调解矛盾的一件小事,她处理每一件小事,对待需要调解的每一个小矛盾都认真仔细,努力为创建和谐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民排忧解难题
  作为社区的民政员,邱燕始终把救助、关心弱势群体、困难群体作为工作重点,新城东水南路 37号罗洪凤是精神病患者,丈夫在几年前就没再回过家,家中还有七十多岁老母亲和幼儿,了解她家的情况后,邱燕积极联系街道民政办,按规定帮她申请了低保,并定期到她家家访,了解她的病情和生活情况,去年春季因没有按时吃药,罗红凤病情发作,动手打家人,邱燕在家访时发现立即上报街道综治办,送往医院治疗了两个月,稳定后送回家,至今病情稳定,还找了一份小工,家中老人和孩子也得以安乐生活。
  居民钟历伟 2003年 3月生育孪生姐妹,出生时各项生命体征不达标,经治疗后脱离生命危险,一周岁时发现智力与肢体有残疾,妹妹在 5岁时因病去世,姐姐经鉴定肢体智力一级残疾, 2014年钟历伟夫妻感情破裂离婚,家中还有两高龄老人, 04年又生育一子,离异后,家中重担都落在钟历伟身上,一大家的开销让人无法承受,社区干部邱燕等人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协助他的孩子申请了低保补助,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他的负担。天有不测风云, 2017年钟历伟查出肝癌晚期,今年三月病发身亡,剩下家中上老下小,均不能劳作,零收入,结合他家情况,邱燕马上协助他申请将之前的公租房转为廉租房,后续将结合上级给予的帮扶政策,继续给予这个家庭帮助。
  为民提议安民心
  自从邱燕 2016年当选南雄市人大代表,当选后深感责任重大,她要求自己当好政府和居民沟通的桥梁,把居民的心声反映给政府,把政府的回应和解决之道带给居民。目前为止,结合居民反映和她现场了解提出的建议 20多条,都得到了回复并解决。
  新城文安街(原中街 44号)水利局宿舍的小巷共居住 100多户人家,四个小区组成共九栋楼,因该路段未设置路灯导致晚上整个路段都是黑漆漆的,市民进出路过都非常不便,特别是老人和儿童,存在很严重的安全隐患,她向市政部门提出问题所在,希望尽快增设路灯,给市民一个安全良好的夜间出行环境 ,建议提出后不久就得到解决,加设了路灯,居民们夜间出行问题得到解决。
  2017年 8月五金大厦的火灾给全市消防安全敲响了警钟。一些年代久远的小区楼房,很多没有设置消防栓和消防水管,有设备的也是长久无人维护查看,存在老化和根本不能出水的现象。她建议消防部门在居民聚集区设置消防栓并对旧消防栓进行维护,完善消防设备检查制度。并和社区干部对社区全范围住宅区、商店的消防栓与消防通道、消防水管进行清查,她还带头清理杂物,保障消防通道,走街串户发放防火宣传资料,增强居民消防意识。
  林荫横街 1号 — 12号住宅小区共有住户 100户左右,因为环卫没有放置垃圾桶,居民的生活垃圾只能丢在街边,严重影响该街的空气质量,并对该街区环境造成污染,特别是炎热夏季,经常出现蚊虫滋生和腐臭现象,附近群众意见很大,为方便居民定点投放垃圾、实现垃圾不落地。邱燕向街道爱卫办建议增设垃圾桶,街道爱卫办迅速联系升阳升公司在该地增设垃圾桶,让该街区的居民生活垃圾有集中投放的地点,还林荫横街居民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这些只是邱燕作为人大代表的一个工作缩影,她从未把自己看成是“大代表”,她常常说“我只是小区里的热心人,只要群众信任我,愿意相信我,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支持,群众的信任就是我做好代表工作的动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