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发挥代表作用 当好代表榜样——记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刘炳

发表日期:2018-09-22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江继宽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0 年前,从湖北黄冈嫁到南雄市坪田镇,成了南飞的北雁。她勤劳创业,履职为民,荣获了“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带头人”、“广东省百佳新型职农民”、“广东农村创业青年优秀带头人”“韶关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并连续两届当选为广东省人大代表。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履职尽责,在带领当地村民踏上小康征程上充分展现了一名基层代表的风采。
  增强本领 当好“带头人”
  初到南方的粤北山区,面对陌生的环境,原来熟悉的工作技能已经派不上用场,一切都需要从头再来。刘炳瞄准了南雄农业发展的有利时机,便在南雄坪田开始了科学养殖之路。当时该镇的养殖水平处于落后状态,缺乏技术支撑、没有优良品种、养殖不成规模。她并没有被困难所吓倒,而是谦虚好学,主动学习他人的经验。同时,利用几个月时间先后走访了该镇 14个村及周边几个乡镇,梳理和汇总了养殖方面存在的问题,掌握了第一手材料,同时又查阅了各种相关信息,逐步理出一条明晰的依靠养殖致富的创业路。
  从此,她起早摸黑,整日在养猪场不断地忙碌着,在无经验、无技术的情况下,养猪场经常发生各种状况,甚至出现资金断裂,刘炳并没有被这些问题击垮,而是不断摸索和改进。天道酬勤,当年就实现了出栏生猪 1300多头,产值 180万元,纯收入逾 30万元,带动和帮扶了很多养殖户,刘炳的成功也让当地群众看到了希望,纷纷前来学习,成为了当地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创新发展 当好“引路人”
  随着当地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农场周边建新房,为了不影响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刘炳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率先垂范,坚持将农场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放弃了当时蒸蒸日上、稳操胜券的生猪养殖业,转而探索发展养殖“五黑鸡”养殖。首批饲养的 50组种鸡,年产蛋 405万枚,获利 6.5万元。与此同时,她在猪场周围的土地上种植南瓜和红薯,不仅可以给种鸡提供生态饲料,还拓宽了增收的渠道。刘炳农场的的成功转型升级,得到了南雄市农业部门的充分肯定,被南雄市农业局连续两年指定为“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每年有 300多人次到农场学习参观考察,成功引领了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加快转变农民发展思路,创新农村产业发展,当好了当地农村发展的“引路人”。
  乐于奉献 当好“热心人”
  刘炳说,人民代表就是要为人民,利用省人大代表的身份为百姓干实事、谋福利,这个代表才没有白当。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不忘帮助当地村民一起致富,积极为父老乡亲提供帮助,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养殖经验与大家分享,得到了当地百姓的赞誉,为当地精准脱贫工作注入了力量。在她的帮助带动下,一批批当地贫困户和村民走上了致富之路。在东莞对接韶关精准扶贫的大背景之下,刘炳创办的农场采用“公司 +合作社 +农户 +互联网”的模式,免费为当地农户提供技术指导,目前已带动贫困户 321户 723人脱贫致富,增收达 300余万。 2016年带领贫困户养殖五黑鸡 5000多只,产值达 80多万元。 2017年与多家合作社合作,带动 204户贫困户 464人增收,每户年均增收 6640元。另外,带领当地农户养殖“五黑鸡” 1.5万只,产蛋 90万枚,产值达 410万、种植优质水稻 250亩,产值达 110万。在农场发展壮大的同时,刘炳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经常去敬老院看望和慰问老人,并对当地 41名贫困学生进行经济资助,还经常出资帮助有重大疾病的贫困家庭,尽她最大能力回馈社会。刘炳成为了脱贫致富和乐于奉献的“热心人”。
  为民履职 当好“代言人”
  为了当好人大代表,刘炳平时积极走访联系选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用心当好群众“代言人”。几年来,先后撰写提出了“安排省直部门对口帮扶欠发达地区”“ 出台支持农产品深加工政策”“ 促进农村女性就业创业问题”“ 加快坪田银杏旅游基础设施”“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支持韶关市发展特色小镇建设”等多个议案建议,受到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肯定。在省人大会议上曾多次就关于促进农村女性就业创业问题提出意见,让群众反映的一系列问题得以解决。在今年 8月开展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中,刘炳积极到代表联络室接待选民,认真倾听选民诉求,汇总、梳理选民意见建议。同时,利用与选民联系交流的机会,积极宣传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倡导村民开展房前屋后环境整治。
  孤独的北雁南飞,历经风雨的洗礼,终成长为新时期创业致富的领头雁,成为了为民履职、充分发挥作用的代表榜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