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助力乡村振兴 人大代表在行动 ——记南雄市十五届人代表沈二洲

发表日期:2019-03-14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油山镇人大办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今年以来,油山镇组织人大代表积极调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模范带头、传承引路作用。
  南雄市十五届人大代表、下惠村党支部书记沈二洲就是个典型。下惠村是油山镇的省定贫困村之一,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村中的土地要么撂了荒,要么就是老人在耕种,造成了土地产值低效的问题,沈二洲敏锐地认识到进行土地流转,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是一条可行路径,于是坪岭雪印集团辣椒种植基地应运而出。
  雪印集团辣椒种植基地,是广东雪印集团在下惠村建立的辣椒产业扶贫种植基地,目前已完成项目一期的建设,共种植黄姜辣(炎黄线椒)320亩,已全部收获完毕。基地采用“企业+农户+基地”的模式,共带动坪岭村小组250户农户农产品发展种植业,为周边近600户农户带来技术指导,提高当地农户的种植技术水平。得益于坪岭村水系横贯、水源条件符合农业用水要求、周边农用车道健全、农机耕种较为方便等优异条件,雪印集团计划在后期将坪岭辣椒基地规模扩建到1000亩以上,把坪岭辣椒种植基地打造为集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休闲体验、科普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辣椒主题公园”,吸引外地游客,为当地百姓增加收入渠道。
  坪岭辣椒基地一期项目的顺利完工,离不开沈二洲代表在背后的辛勤付出。在推动土地流转工作上,沈二洲一方面积极发挥村党支部书记作用,部署“两委”干部动员走访涉及到流转土地的村民,要求各“两委”干部做好做透群众的思想工作,讲清流转土地、发展规模农业所带来的好处;另一方面,对思想工作久做不通的村民,沈二洲亲自上门,充分利用人大代表“桥梁纽带”的先天优势,耐心细致引导村民、讲清利弊。最终,在沈二洲及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第一期320亩土地的流转工作如期完成,为辣椒种植基地的投产奠定了基础。
  在协调雪印集团雇佣劳动力工作上,由于下惠村经济发展较为落后,村中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导致在农忙时期,辣椒基地经常出现雇佣不到足够村民干活的情况,生产工作受到较大影响,在得知这个情况后,沈二洲第一时间与雪印集团联系协调解决。一是组织村“两委”干部积极走访村民,将雪印集团辣椒基地要雇佣村民为辣椒除草松土施肥、每天的工资待遇等信息传递至各家各户,引导村民积极报名;二是积极协调辣椒种植基地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让贫困户愿意去辣椒基地务工增加劳动收入,让辣椒基地愿意接收有劳动意愿的贫困户进来务工,为贫困户增加收入创造条件。在沈二洲及村“两委”干部的努力下,辣椒基地在农忙时节雇佣村民劳动的消息已在全村传开,报名人数大幅增加,彻底解决了基地雇佣劳动力困难的问题,也充分发挥了基地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增加周边村民收入及收入渠道的作用。
  在支持辣椒基地扩大规模方面,一期流转土地时,沈二洲及村“两委”干部已将坪岭自然村的500亩土地流转给了雪印集团,目前雪印集团已种植320亩,剩余180亩尚未开发利用。与此同时,沈二洲积极与雪印集团种植基地沟通,了解其后期规划,在了解到种植基地的规划种植面积要达到1000亩时,一方面组织走访辣椒基地周边农田的农户,宣传土地流转规模种植对当地农业发展、增加收入等带来的好处,了解其对土地流转出去的意向;另一方面向雪印集团对扩大种植规模给出自己的意见,将走访收集的情况反馈给雪印集团,为下一步的扩大种植规模奠定基础。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下一步,油山镇人大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广泛调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宣传引导作用、带头示范作用、桥梁纽带作用,扮好群众代言人角色,掌握社情民意,做好解疑释惑,积极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切实化解农村矛盾纠纷,在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内生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我镇蓬勃发展、建设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中贡献人大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