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要的就是热心肠——记江头镇人大代表邱传龙

发表日期:2019-04-26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曾昭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邱传龙是江头镇涌溪村现任支部书记,自担任镇人大代表职务以来,邱传龙始终把群众装在心里,在工作生活中,注意收集群众意见,经过思考,用合适的方法告诉有关职能部门,积极解决群众问题。
   把群众的想法变成建议
  邱传龙工作在农村,生活在农村,平时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接触群众,群众乐意把想法和意愿与邱传龙交流。听到一些群众说老学校放在那里有点浪费,邱传龙马上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原来,多年前涌溪小学撤并到镇中心小学,原校舍荒废,后来一位老板租下准备开工厂,因种种原因至今未动工,仍在荒废。邱传龙向镇政府提出“发挥闲置学校作用的建议”,江头镇政府高度重视,认为这个想法好,闲置学校可以用来改建成办公活动场所,既解决原有资产闲置又避免新建办公活动场所浪费资金。镇政府也有计划利用帮扶资金,改善村一级办公条件、新建一批村民活动中心等。项目很快进入设计、施工,半年后竣工,原来荒废的学校,摇身一变成了集支部服务中心、村民活动中心、居家养老中心、运动场、公共停车场等功能的综合建筑,涌溪村第一个建好村民活动中心,江头镇领导特意组织其他村的干部来参观学习经验。
   把群众的愿望变成现实
  涌溪村的水利建设不够完善,历史欠账比较多,主要靠一亩三分地生活的村民颇有微词。邱传龙一方面向人大会议提出加强水利建设的建议,另一方面,找水务部门反映情况,争取帮助解决困难。在广东省中小河流进行治理工程中,涌溪河段被列入治理范围,在治理工程施工过程中,村民发现通往社前口垌(一片稻田的地名)的路,在涌溪河上没有架桥。得到这个情况后,经过一番调查研究,掌握了群众意愿,邱传龙找到南雄市水务局分管这项工作的领导,详细说明在没有治理施工前,这个地方有简易的木桥,村民去社前口垌100多亩耕地做农活,可以过桥直达,现在不建设桥梁,又把原来的简易木桥拆除,造成极大的不方便,需要绕行几公里。南雄市水务局的分管领导被邱传龙的热心打动,在邱传龙的带领下,专门到现场办公,了解实际情况后表示,会在这河段其他不那么重要的地方压缩工程,节省资金用于建设这座桥。就是这样,邱传龙用热心和执着,请有关部门建设了一座电排、6公里的三面光、8处山塘除险加固等水利工程,缓解了群众农业用水的燃眉之急。
  把群众的担心变成放心
  在群众眼里,有了热心的邱传龙,就没有担心的事。是的,邱传龙就是这样的人,总是把群众担心的事放在心里。该村祠堂村小组邓冬生,一个人生活,因智力比较低下,又比较懒惰,游手好闲,四十多岁没有娶老婆,他本人又不认为自己智力有问题,自命清高,不愿与人接触,生活困难,吃了上顿没下顿。邱传龙以朋友的身份找他沟通,顾及邓冬生要面子的想法,为他找到一份既体面又轻松的工作,解决他的生计问题。该村名叫邓石螺的,智力残疾,是一个扶贫户,需要危房改造,破旧的老房子在村庄中间,无法在原址拆除重建,邓石螺本人没有能力找到宅基地。经过邱传龙的一次又一次的穿针引线和奔走,从与邻居置换土地到申请规划、国土、林业等部门批准,好不容易把整套手续完善,新房建设终于开工,在新房建设时,记者拍到了邓石螺开心的笑容。
  邱传龙待人热情、做事积极,他得到了群众认可,获得良好的社会影响,这对于邱传龙联系群众,履行代表职务提供便利,有话要说总是找这位“古道热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