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村里的“好当家”——记南雄市人大代表邓汝忠

发表日期:2019-05-23 来源: 本站编辑 作者:吴秀红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他长期扎根农村基层,一心为老百姓利益着想,是一位始终把群众装进心里的好代表,是我们村的‘好当家’”,说起珠玑镇聪辈村支书邓汝忠,当地村民这样评价他。
  察民情,代民言。“代表要提出好的意见建议就一定要深入到群众生活中去察实情。”这是邓汝忠代表履职多年履职的亲身体会。邓汝忠代表始终把与群众的联系放在第一位,把走访群众、听取群众意见视为自己履行代表职责的重要途径。他充分利用农民早中晚在家的生活习惯,白天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促膝谈心,听取和收集民意。“要履行好代表职责,就必须知道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邓汝忠代表始终把与群众的联系放在第一位。除了在”两会”期间积极提意见建议外,为了及时有效反映群众心声,邓汝忠代表充分利用好镇人大机构和代表网络问政平台作用,经常前往镇人大办公室,把自己一段时期整理好的建议上交镇人大,由镇人大办负责转交有关部门办理,涉及市直有关单位的,直接通过南雄人大代表网络问政平台把意见建议及时发出去。

  珠玑镇聪辈村虎琚桥年久失修,影响村民出行安全,邓汝忠代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了解情况的当天他收集好桥梁基本情况和相关照片,迅速在南雄人大代表网络问政平台提出了《关于珠玑聪辈村虎琚桥修缮问题的建议》,帖子发出后,引起了市交通部门关注,有关负责同志立即前往实地调研,并承诺尽快启动维修工程,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对虎踞桥进行保护性建设。“每年学生暑假临近,农村留守儿童的暑期安全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农村的留守儿童们太不容易了,因为没有父母在身边照顾、关爱,很容易变得孤僻,养成不好的性格,影响很大。” 邓汝忠代表告诉笔者,他很关注留守儿童暑期安全问题,撰写《关于做好农村留守儿童暑期安全工作的建议》时,查阅了很多资料,他希望通过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努力形成人人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当选代表几年来,邓汝忠围绕百姓关心的交通出行安全、农村饮用水、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共撰写了代表建议26条,围绕民生热点开展各类调研10多次。

   解民忧,暖民心。作为村支书,邓汝忠心系群众,关注民生,工作上打头阵,积极围绕村民最关心道路建设、生活用水、安全住房等问题积极献计出力,达到解民忧暖民心。在他的努力争取下,目前全村各主干线实现水泥路硬化,村口主干道黑底化工程顺利完成,通过村村通自来水工程,村民都用上了自来水,保障了用水安全。聪辈村作为珠玑镇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片主体村之一,为做好本村新农村建设工作,邓汝忠以身作则,带领全体村干部对全村各村小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村主干道、古巷大道、绿道沿线等建筑进行外立面改造,不断完善污水管网和处理池建设。在他的引导和带动下,有力激发了村民参与共同建设家园的热情,大量乡贤和热心人士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目前该村率先实现所有村小组完成建设文体广场目标,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能为群众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再繁琐也不怕烦、再难的也不算难”。事实也是如此,不管什么时候,他总是以诚恳的态度为村民排忧解难,做百姓的贴心人,做村里的“好当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