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一心为民的好代表 ——记南雄市人大代表李泽平

发表日期:2020-02-02 来源: 本网 作者:古市镇人大办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李泽平,是南雄市十五届人大代表,也是古市镇丹布村的村主任。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李泽平时刻不忘人民的重托,不忘代表的职责和使命,努力提高自己履行代表职责的能力,以初心记在心里、担当扛在肩上的履职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被人民群众誉为“一心为民的好代表”。
  为民履职守初心。“人大代表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李泽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每次人代会之前,李泽平都会抽出一段时间走村串户,收集村情民意,把社情民意提炼融入到他的建议中。2017年市人代会上,李泽平针对当前食品安全问题在农村、城乡结合部多发的现象,建议有关部门将监管的重点和工作重心下移,加强对农村卫生室、个体诊所和个体药店的监管力度,推动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对重点区域和重点群体的执法力度。2018年市人代会上,李泽平根据选民反映比较集中的山区公路维护问题,提交了《关于解决山区公路维护的建议》,成为了市人大常委会当年重点督办建议,促使有关部门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及时维护山区公路,确保山区公路的安全畅通。2019年镇人代会期间,他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热潮,提交了《关于农村闲置土地流转的建议》,促使镇有关部门会同村组尽快形成了对闲散地块科学合理利用的方案,加快推动了古市镇的土地流转。目前,古市镇土地流转5000多亩,用于种养业,带动了群众致富。
  为民尽职践初心。“把代表工作放在首位,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就要坚持调查研究在一线、主动服务在一线、工作创新在一线。”这是李泽平对自己履职的要求。无论是市人代会还是镇人代会,李泽平都按时参加每次的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认真听取各项工作报告,在分组审议时积极发言,实事求是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参加大会各项表决和选举活动,会后及时向选民传达大会议精神。
  李泽平认为代表履职与本职工作之间并不矛盾,反而可以相互促进。李泽平在闭会期间合理安排好时间,尽可能参加每一次市人大常委会和镇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及代表小组活动,以此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丹布村是南雄市有名的黄烟主产区之一,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有300多年的种烟历史。李泽平通过一系列的调研,拓宽了思路,决定带领村民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大力发展黄烟生产,成立了“南雄市丹布基地单元农业技术专业合作社”,李泽平走村串户,深入田头,与烟农谈种烟政策和经营技术信息,现场指导烟农科学育苗、机耕、喷药、施肥、扎把、上烤、烘烤等,搞好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通过普及种烟、科技兴烟,丹布村的烟叶生产不断上规模、烟叶质量逐年上档次。如今合作社有社员100多户,有育苗专业队、机耕专业队等5个专业队,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专业合作社,带动了黄烟的发展。
  助民致富显初心。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李泽平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是要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让大家都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丹布村是省扶贫点,在李代表的率领下,争取扶贫资金建设了63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开发打造了63亩百香果产业基地,带动贫困户脱贫,预计每个贫困人口每年可增收414.47元;连片种植120亩人参娃儿藤(土人参),预计面上非贫困村的每个贫困人口每年可以增收302.1元;流转了1000亩土地,种上了莲藕,不少贫困户走上致富的道路。进村道路一直以来都是制约古市镇丹布村经济发展的瓶颈,全村道路路况十分糟糕,李泽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在积极向政府反映。为方便林农毛竹输出,他争取外来资金30多万元改造该村林区公路。如今,丹布村的村民告别了晴灰雨泥的历史,平坦宽敞的水泥路改写了该村交通闭塞、运输困难的现状,村民们踏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