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人大履职 > 媒体聚焦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2020年度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专题调研

发表日期:2021-06-10 来源: 作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2020年度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

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专题调研    

 

根据监督法和环境保护法的规定及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安排,4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南雄市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为认真做好相关监督工作,近日,市人大常委会派出环保专题调研组,对2020年度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开展调研。

 

                                

调研组分七个组,分别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曾文辉,副主任刘发龙、李冰、陈仁麟、何文忠、叶凌峰、王高峰率各组,深入韶关市生态环境局南雄分局、市自然资源局、珠玑镇、湖口镇、珠玑纸业公司、彤置富水泥厂等12个市直单位、5个乡镇和6个企业,对我市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详细了解我市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等情况,听取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汇报,围绕此次调研发现的问题进行座谈交流,走访镇(村)和部分市人大代表。

调研情况表明,过去一年,全市各镇(街道)、各部门能够紧紧围绕生态建设,以保护环境、保障群众健康为基础,发展经济和开展各项工作。全市环境状况不断改善,不断加大资金对市、镇两级美化、绿化的建设投入,注重百姓的身心健康,不断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市环保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高标准谋划未来五年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切实提高规划编制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要加快补齐环保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突出短板,重点推进全市城乡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生活垃圾分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性水利项目等工作进度。要加强环境保护和防治能力建设,在队伍建设、科技力量、体制机制、执法监管能力等方面下功夫。要持续抓好中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全面推动南雄绿色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