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人大履职 > “一府一委两院”回声

3.南雄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南雄市2019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情况汇报

发表日期:2021-06-02 来源: 作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南雄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南雄市2019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情况汇报

 

2021528日在南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十次主任会议上

 

韶关市生态环境局南雄分局局长  叶贤银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向本次会议报告南雄市2019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 2021 年工作要点有关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安排,市政府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积极推进和组织开展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有效完成各项环境目标任务,取得明显成效。2020全市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各项监测指标基本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优良以上天数占比达99.44%,优良以上天数占比上升了2.56个百分点。瀑布水库饮用水源水质综合评价达到国家I类标准,水质状况为优。江河水质总体状况良好,达到相应功能区标准。

现将市政府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南雄市2019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落实审议意见情况

(一)关于第一条审议意见切实抓好环保工作责任落实,促进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共识”落实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环境治理领导责任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2020年3月19日、5月27日、11月19日,市领导分别牵头组织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会议暨污染防治攻坚战协调会议,强化统一部署推进,着力构建党委、政府统领全局,有关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

2.压实工作责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研究部署,定期开展实地调研,并通过南雄污染防治攻坚群、扬尘治理等微信群实时督导工作进度,同时在人大常委会及各级代表的督促指导下,有效促进了镇(街)和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体责任的落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将深化自然生态环境改革事项列入市重要改革事项表,启动《南雄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意见》和《南雄市各镇(街)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制定工作,为进一步明晰环境保护职责,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规范提供有力保障。

3.强化考核监督。自2019年起,市委政府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对机关单位、镇街的绩效考核中,市政府督查室对森林防火等工作开展专项督查,通过考核监督倒逼责任部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4.强化环境宣传。积极拓展载体,丰富宣传内涵,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结合6.5世界环境日、6.16安全生产咨询日、12.4宪法宣传日等有关节日,充分利用宣传栏、LED显示屏、公益广告、微信、部门网站等平台进行环保宣传,统筹推出6期《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专栏电视节目,深入镇村一线开展3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建设美丽村居”志愿宣讲强化镇村防火、节能宣传,要求全市共产党员带头签订《韶关市野外用火管理条例》承诺书,2020年市政府共发布禁火令4期,禁火令累计印发派送8万份。大力推动秸秆还田堆肥,举办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培训400多次,培训对象达8000余人,各镇(街道)印发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6万份、文明祭祀倡议书6万份,《韶关市野外用火管理条例》2万份,镇、村悬挂张贴森林防火宣传横幅、标语2万条,通过短信、微信宣传4万多条,制作巡查袖章3000个,电视台不间断播放森林防火公益广告,营造全市上下共同做好防灭火工作良好氛围利用扶贫走访、执法监管、党建+等方式,推进环保宣传“六进”活动,增强公众自然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市民群众主动成为环境保护的参与者和贡献者

(二)关于第二条审议意见突出问题导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情况

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成果报告及审议意见,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存在问题,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战突出问题,强化攻坚导向,聚焦难点堵点,通过持续跟踪和督查督办,有效推进了各项工作和问题的整改落实。

1.突出顶层规划,坚持高位推动。充分发挥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协调督促作用,结合实际制定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计划,细化分解与督查跟进污染防治攻坚战问题清单,对涉及南雄市或者我局的项目分别制定和完善《南雄市2020年度镇(街道)生态保护工作绩效考核细则》《南雄市2020年重点工作责任分工表》《涉南雄《中共韶关市委关于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整改落实台账(生态环境保护部分)》《涉南雄《关于韶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问题清单及对策措施》整改落实台帐》《2015年以来巡视等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台帐《生态环境保护部分》》《南雄市污染防治和林业生态建设专项攻坚行动方案(“五大比拼·十项攻坚”)》等,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基础。

2.凝聚合力,加强督查,主动作为,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成效

1聚焦断面水质达标,全力打好碧水攻坚战。一是突出抓好饮用水源水质保护。完成了新增古市、全安两个“千吨万人”水源地保护区的划定和原已划定的5个镇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工作,强化了城市饮用水源地的监管,完成了水源地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建立了重点水源预警监测系统,加大了环境监测力度,2020年全年共获得各类监测数据10万余个,为环境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二是突出抓好城市及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投资2400万元的城市珠江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主体工程建设已完成,预计6月底可完成竣工验收工作;14个镇级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项目已完成建设并启动调试验收,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日新增处理能力1.27万吨;1811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全面启动,截止到2020年12月,完成生活污水处理建设的自然村875个,生活污水治理率为48.32%,完成雨污分流建设的自然村有1555个,雨污分流完成率为85.86%是突出抓好工业污染防治。创新环境管理模式,引入园区第三方环保治理,完成了园区企业挥发性有机物质工况自动在线平台建设和园区污水管网升级改造及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园区67家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一企一策”整治工作,目前已有46家通过“一企一策”方案专家评审,16家企业通过了现场核实评审。通过开展整治,实现了挥发性有机物总量减排90多吨,为园区新项目的准入腾出了环境容量,同时也极大限度地降低了无组织气体的排放,有效解决了园区异味扰民问题。完成全市8家砖厂烟气治理设施升级改造,推进其自动在线系统建设并接生态环境系统平台管理。稳步推进了华电集中供热区域锅炉关停整治工作,累计完成了5家城市建成区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的淘汰取缔工作,严格管控35 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的新建工作。完成了全市24个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任务。持续督促指导珠玑纸厂完成废臭气提升治理工程建设,预计6月可进入竣工验收阶段。是突出抓好河长制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定了《南雄市贯彻落实韶关市河长制工作十条措施的工作方案》,组建了由公安、水务、生态环境、住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组成的涉水联合执法队伍;委托第三方公司对我市11条县级河道进行常态化保洁,推动实现“河面无杂草和漂浮物、河中无障碍、河岸无垃圾”的“三无”目标,开展2次集中式水面垃圾漂浮物清理专项行动,投入530万元、近5000人次,累计清理河道493.23公里,处理水面垃圾漂浮物2.2吨;科学实施河道清淤工作,开展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2020年立案查处非法采砂案件26宗,罚款84万元,没收河砂数约130立方米,扣押非法采砂作业工具23台,有效打击了非法采砂违法行为;同时制定并印发了《南雄市2020年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完成了年度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

2咬定AQI达标,实现蓝天保卫战圆满收官。重点是巩固扬尘整治成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多次研究部署,通过定期开展实地调研和扬尘治理微信群实时督导工作开展,有效推动了部门齐抓共管,联防联控。在全年工作过程中,城管部门进一步细化了环卫作业标准要求,增加了洒水频次;住建部门加强了对在建工地的巡查,全年开展在建房屋和市政工程专项巡查148次,下发扬尘治理整改通知书67份,停工整改通知书5份,责令停工限期整改函12份,作行政处罚2宗,要求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措施,确保扬尘防治精准到位;交通运输部门进一步排查未硬底化或硬底化道路过短、容易造成车辆带泥上路污染路面的路段,按照“谁经营、谁负责”原则,督促相关业主(单位)进行改造硬化,解决路面污染问题;公安、城管等部门对城区柴油车、泥头车、渣土车进行了多次检查执法,强化对运输过程中抛撒滴漏行为的查处;发改部门积极推广清洁能源,2020年市区公交电动化比例达到100%。政府每年投资90多万元购买第三方服务,在我市城区公共区域、国省道完成扬尘噪音在线监测仪器安装18套,为全市扬尘噪音有效管控提供了科学依据。

3紧扣严控农业面源污染,扎实推进净土防御战。一是大力强化风险防控。已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完成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与严格管控等目标任务,完成了我市33个工业固体废物堆场排查整治工作,启动了新增2个固废堆点的整治方案的编制工作,完成全市15个镇级生活垃圾简易处理场封场治理工作,完成了辖区内99家企业2020年度450多吨危废的转运处置工作,确保了城区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90%以上。推动了园区废活性炭再生中心建设,目前项目环评已获得省环保批复,主体工程建设即将启动,同时园区危废转移中心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目前正在申领危废经营许可证。二是大力严控农业面源污染。严格落实《土十条》工作要求,持续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制定了年度化肥使用量负增长行动方案,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100%,减少了全市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落实农用地分级分类管理工作方案,根据核算,今年农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同比去年93%有显著提升。持续开展农资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全年累计回收农药和肥料包装废弃物共计九万多公斤。

4)严格监管执法,扎实推进环保督察整改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环境监督执法和环保审批“两个正面清单”制度,将“双随机”抽查和环境执法专项行动相结合,做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把13家符合相关要求的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2020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380人次,检查污染源企业655个,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128份,依法立案调查5个,移送公安机关3个按照《韶关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暨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关于印发韶关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销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及任务,目前我市涉及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共43项,基本完成43项,其中持续关注11项,长期坚持整改5项切实做好环境信访工作。高度重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信访问题,各部门领导班子坚持批阅、调研、督办重要信访事项,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2020年共受理环境信访举报539宗,办结率100%,做到环境信访投诉事事有落实,宗宗有回音。

(三)关于第三条审议意见坚持全领域治理,打造绿色发展的生态南雄”落实情况

一年来,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两山”理念指导南雄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以大气、水、土壤污染专项整治为抓手,坚持源头管控、综合治理,全力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1.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环保工作全力支持“六稳”“六保”。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市政府迅速反应,靠前部署,科学防疫,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环境质量和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定点医院等疫情敏感源应急监测,监督指导责任单位做好废物处置、废水污染防治,强化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全过程监管,2020年完成了对全市25家医疗机构、4家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单位、1家医疗废物转运单位、2个生活垃圾转运单位及城市垃圾填埋场进行了现场检查,组织了瀑布水库饮用水疫情应急监测,确保疫情医疗废物100%安全无害化处置、医疗废水100%监控到位。

2.强化环保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落实中央、省、市“生态环境支持复工复产9条”和“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攻坚20条”有关要求,进一步落实环评制度改革,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办理“零跑动”、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不见面”。切实做好重点项目环评“三服务三保障”工作,全年共受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46份,完成建设项目环评报告表审批30个、建设项目环评报告书初审意见10个、《辐射安全许可证》申领初审意见1个,完成了全市665家企业的排污许可证登记发放工作,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3.强化生态环境支撑能力建设,积极开展争资金、争政策、争项目的“三争”工作。完成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获得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2.0808亿元,争取环保专项资金863万元完成了古市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异地搬迁工作,开展了园区固废平台建设并完成了乐华陶瓷有限公司的煤改气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我市环境基础设施能力建设水平。

4、积极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专项整治。一是不断加强野外用火管控。优化城市禁燃区划定,禁燃区域从原划定区域扩大至整个城市建成区。生态环境部门定期通过污染防治工作群发布环境空气质量情况,督促指导责任部门常态化开展工作,同时强化野外用火等“六网合一”自然生态环境网格化管理工作,压实镇(街)主体责任,全市在清明等防火关键期间设临时检查站(点)224个,出动检查、巡查人员10000人次。严格实行24小时森林防火值班,2020年,重要节庆日期间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污染天数及浓度下降明显,同时也未出现中度污染天气的情况。是突出抓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制定并印发《南雄市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成立生猪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科学有序推进我市生猪养殖转型升级,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目前已完成215家计划改造养殖场的联席审批工作;进一步调整优化畜禽养殖禁养区,持续推进生猪散养户的环境整治,引导畜牧业从城镇周边、水源地区向适养区转移;大力推进现代化高效养殖场建设,引导小散养殖户向标准化规模养殖转型,鼓励引进大型规模养殖企业,全面促进我市养殖业“规范化、生态化、无害化、减量化、高效化”建设及持续健康发展。目前,我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三是大力开展土壤治理修复工程。争取山水林田湖草资金7600多万元,完成了矿山石场治理复绿18公顷,红砂岭综合治理1万亩,目前已完成整个治理工程的85%。稳步推进梅关古驿道周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现已完成施工工程量的90%。完成森林碳汇等各类造林4.26万亩、森林抚育15.98万亩,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森林覆盖率达到65.89%。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存在压力。大气环境质量虽然稳步提升,但全市依然排名较后;水污染防治压力较大,受电站生态流量调节、河道采砂、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活污染源等因素影响,造成浈江南雄河段水质不稳定,水质中出现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指标持续偏高现象。二是污水设施建设任务依然繁重。因管网配套建设不完善,三个中心镇污水处理厂出现运行负荷及进水浓度偏低和运行不稳定的情况,其余14个镇级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仍需完善。已建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存在较多突出问题,后续建设资金缺口较大,运营管理存在较大困难。三是环境信访投诉压力较大。因城市规划及功能配套历史欠账较多,噪声和油烟扰民问题突出,造成此类投诉较多一时难以彻底解决。

主任、各位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历来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年来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专项调研,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接下来,我们将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