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人大履职 > “一府一委两院”回声

4.南雄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南雄市“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情况汇报

发表日期:2021-06-02 来源: 作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南雄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南雄市“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情况汇报

 

20215 日在南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十次主任会议上

 

南雄市司法局局长  陈志雄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向本次会议报告南雄市“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南雄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司法局局长陈志雄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七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在肯定我市“七五”普法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的同时,提出审议意见。南雄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针对“七五”普法工作进展开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开展如下工作:

一、关于第一条审议意见“提高站位,明确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的落实情况

市人民政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新时代全民普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推动全市各单位领导干部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一次、二次、三次会议精神,完善基础组织保障,切实增强做好普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夯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根基。一是召开了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我市“七五”普法工作经验,谋划推进“八五”普法规划。二是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百姓宣讲活动,选派优秀律师组建了“与法同行”志愿服务队,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同时市直各单位中选聘55名业务骨干建立专业普法志愿者队伍,开展全市性普法服务活动,切实选优配强普法干部队伍;三是加强普法工作经费保障,结合年度普法工作安排,制定了专项资金使用计划,将经费落实到宣传资料印制、法治栏目制作、法治宣传阵地建设等项目中,确保全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序进行。

二、关于条审议意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的落实情况

我市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找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提升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印发了《南雄市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将民法典、疫情防控普法宣传、乡村振兴、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等作为年度普法工作重点,推动全市各单位开展宣传。二是组织开展了“2021年南雄市‘服务大局普法行’法治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了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禁毒法、反电信诈骗、扫黑除恶、《韶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韶关市农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三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宣传阵地和“与法同行”志愿服务队力量,实行“订单式”精准普法,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助推基层群众依法解决问题,保障人民幸福生活。

三、关于条审议意见“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不断提升普法工作的感染力和吸引力”的落实情况

坚持持续丰富线下普法形式,不断创新线上普法形式,提升新时代普法工作的感染力和实效性。一是依托村(社区)法律顾问资源优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宣传阵地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利用“法治在线”专栏、“融媒南雄”、各单位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刊发转发普法信息,形成全域普法的格局。二是采取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挂图展、法律知识竞赛、法治拼图游戏、法律大转盘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增强普法工作的渗透性和趣味性。三是促进法治文化作品形式的多样化,加强法治歌曲、法治书画、创意剪纸、法治诗歌、法治故事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力度丰富法治文化建设的内容和载体切实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感染力在全市营造浓厚的社会法治环境。市普法办联合市教育局、市融媒体中心、永康路小学创作的原创歌曲MV《法在我心》以春风化雨的形式引导人们拥护和信仰法律。

四、关于条审议意见“分类指导,精准实施,不断拓展普法工作的深度和广度”的落实情况

以宪法学习宣传为核心,围绕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农民和流动人口等重点群体,突出“3·8”、“4·15”、“6·26”、“12·4”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化“法律六进”。

一是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将宪法和民法典作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课题,组织领导干部在法院开展了旁听庭审活动,组织全市12000余名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国家安全法专题学法考试和年度学法考试,有效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

二是着力培养青少年学法守法意识。聚焦青少年这个关键群体,组织开展了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国家安全法、禁毒法、交通安全法等法律进校园活动,切实提升青少年学法用法意识,用法治护航青少年成长。

三是积极推动法律进企业,先后开展了民法典、合同法、会计法和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进企业等宣传活动,分别针对企业管理人员和企业员工素质提升举办法治讲座,开展法治体检和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为企业经营管理者在订立和履行劳动合同、工伤赔偿等方面问题提供咨询服务,促进依法治企。

四是以群众法律需求为导向,大力开展乡村法律服务。在依法处理教育、医疗卫生、征地拆迁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时,坚持政策宣讲与普法宣传一体推进,矛盾化解与法治教育同步进行,精准对接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和权益保障等法律需求。建立涵盖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一体化”法律综合服务机制,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站、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确保农村群众足不出户即能享受到普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通过开展送法进乡村宣传活动、举办法治讲座、开展以案释法等方式,推动法治宣传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结合,引导群众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

2021年1月至5月,全市各单位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40余场次,印发宣传资料和宣传品64000余份。全市232个村(社区)与56名律师签订了法律服务合同,累计接访咨询848件次,出具法律意见1件次,调解纠纷7宗,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42场;我市法援处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80宗,其中民事案件60宗,刑事案件320宗,已办结案件291宗,有效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的同时,深入宣传了相关法律法规。

五、关于第五条审议意见“完善机制,增强合力,全力开创普法依法治理新局面”的落实情况

一是我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分管领导分别任组长、副组长的普及法律常识领导小组,建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以推动落实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强化刚性约束,构筑整体联动的法治宣传格局。2020年组织开展了第三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活动,对市检察院、市教育局等6个单位的履职情况评议目前市普法办已对我市16个市直单位进行履职评议,接受100000余人次网络投票评议,示范推动作用显著。2021年市普法办下发《关于报送2021年“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宣传工作计划的通知》,督促各单位制定年度宣传计划,推动各单位充分发挥工作职能全面推进普法宣传。

二是完善考核评估机制,高质量完成“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2020年召开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联席会议,部署安排全市“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制定下发了《南雄市“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方案》,明确“七五”普法考核评估标准。通过全面查阅全市各单位“七五”普法工作台账资料,加强对各单位普法工作的考核评估,推动全市各单位高质量做好“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此次“七五”普法考核,我市45个市直单位、10个镇(街)获得优秀等次,19个市直单位、8个镇获得良好等次,10个市直单位获得合格等次。我市“七五”普法工作成效显著,在韶关市组织的考核评估中获评“优秀”等次。

三是坚持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将法律宣传、法治保障、矛盾调解和法律服务融为一体,不断丰富内涵、拓展外延、覆盖触角、强化配套,深入推进基层社会依法治理。首先是持续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强化“程序法治”,规范基层组织处理问题的法律程序,依法依规支持村民开展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自治活动,使村级事务管理权力运行权责统一,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管理水平;其次是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示范创建,优化法治保障供给,充分利用村(社区)法律顾问资源,加强对农村工作的法律把关,精准对接乡村法律需求,解决农村涉法问题;再者是强化对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等重点“法治带头人”的教育培训,提升乡村干部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最后是实现涉农法律援助应援尽援,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

以上是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审议意见取得的初步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始终把普法工作作为打基础、利长远的发展之本,积极谋划“八五”普法规划,扎实组织实施好“八五”普法各项工作,确保审议意见进一步落到实处,推动我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报告完毕,请予审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