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人大履职 > “一府一委两院”回声

5.南雄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南雄市2020年县乡道路建设项目推进情况以及“四好农村路”建设报告审议意见的情况汇报

发表日期:2021-06-02 来源: 作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南雄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南雄市2020年县乡道路建设项目推进情况以及“四好农村路”建设报告

审议意见的情况汇报

 

20215 日在南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十次主任会议上

 

南雄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廖声华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向本次会议报告南雄市2020年县乡道路建设项目推进情况以及“四好农村路”建设报告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按照《南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南雄市2020年县乡道路建设项目推进情况以及“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要求,及《关于开展南雄市2020年县乡道路建设项目推进情况以及“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调研的报告》反映的问题与提出的建议,现将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自觉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实践和现实考验,作为提升政治站位、树牢宗旨意识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举措和实在抓手,坚持紧盯问题、全力整改,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务求实效。

坚持立行立改,注重把审议意见提出的问题当做镜子,举一反三,扩大问题查找面,认真排查各层面、各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上下联动抓整改、抓自查、抓深化、抓拓展、抓延伸;注重既彻底解决具体问题,又深挖问题根源,把一些务实管用的措施固化为制度规定,着力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注重既打好“攻坚战”,又打好“持久战”,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切实巩固整改成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坚决立行立改

坚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审议意见提出的的问题清单始终紧抓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审议意见落实工作有力有序、扎实深入推进。目前,5条审议意见的落实工作已取得显著进展。

(一)关于第一条审议意见“认真把好质量验收关”的落实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质量。严格实行工程开工许可制度,已列入年度建设计划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在完成施工图设计审批、工程招投标等工作后,由工作质量监督小组到实地现场检查完路基,报主要领导审批认可后,方可开工建设;同时,督促各镇着力抓好路基改造,明确项目村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路基改造任务,并组织人员进行指导、督促、落实,要求项目村抢抓时间,严格标准,按时间和技术要求组织实施路基改造,确保路面工程的顺利实施。

二是严格履行工程质量验收程序。全面检查施工准备阶段的资质及原材料进场情况,工程质量监督小组随机对各标段项目进行原材料抽检,对于不不合格的原材料,一律不允许进场。并于2021年1月召开进一步规范乡村道路建设丈量和交竣工验收手续会议。会议强调,在乡村道建设丈量和交竣工验收工作中,要做到实事求是。会议后,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2020年攻坚项目进行抽芯检测,对于合格的项目进行验收,对于不合格的项目责令依法整改。

三是不断强化施工监管责任意识。在工程建设中要求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严格履行合同责任,充实技术力量,确保监理人员现场全过程监督,施工、监理单位加强面层、基层强度控制,及时做好自检实验控制,并及时进行监理组和业主抽检工作。

(二)关于第二条审议意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的落实情况

一是全面开展治超联合执法行动。我市多部门联合开展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坚持联动执法工作模式,共同商定联合执法的具体地点、时间、执法人员配置、勤务安排等事宜,形成了常态化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在超载车辆多发的G323古市至珠玑路段和省道S342线湖口至界址路段开展执法行动,保持了路面治超执法高压态势。截止到5月25日共查处了超限超载货运车辆143辆,卸货转运2018.7吨,查处的超限超载案件数据居韶关前列,及时消除了道路安全隐患,切实解决建新路损老路问题。

二是加强重点货运源头企业监管力度。市交通运输局、公安交警、水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对我市货物运输企业进行全面检查,严格核查企业相关资质、运输车辆状况、从业人员资格等内容,清查运输车辆出发上路前装载合法状况并与19家货运源头单位签订了《南雄市重点货运源头治超承诺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禁止超载车辆进场出站,规范货运车辆装载行为。另外,召开了全市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督促各道路运输企业要杜绝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的发生,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堵塞安全漏洞、有效防范遏制事故发生。

三是严格履行治超执法程序。在治超执法过程中,严格依照《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2016)规定的最大允许总质量限值检查、认定车辆车货总重是否超限超载,同时严把治超卸货转运关,对所有超限的车辆一律进行强制卸货转运,卸货转运过程中必须有两名执法人员在场,并在卸货后再次称重测量,在符合通行载重标准后,对车辆予以放行,真正体现以处罚为辅,卸货为主的治超工作目的。

(三)关于第三条审议意见“完善公路巡查管理机制”的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体系。以镇(街道)为单元格,对普通公路实施“网格化”管理,整合市镇村三级力量,专群结合组建“三支队伍”,明确各级路长责任,切实推进路长制工作;整合相关部门工作力量,组建南雄市执法总队和市养护应急总队,负责全市普通公路及重点道路执法和应急保障工作。

二是实行责任包干,构建共管格局。在重点路段路长制工作开展过程中,市四套班子领导对每条重点路段进行责任包干,同时把市直机关单位及路段属地政府工作力量充实进重点路段管理团队,构建“路长(市领导)+市直单位+属地镇(街道)+专业队伍”的齐抓共管格局,打破区域、部门、层级的壁垒,凝聚工作合力。

三是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重点路段路长、副路长、专职副路长工作职责,细化巡查任务和整治提升任务;通过建立南雄市重点路段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台帐制度,要求重点路段路长办指定专人对本路段路况进行细致巡查摸排,建立《南雄市重点路段路域环境整治提升重点问题工作台账》,台账每月更新汇总上报。

(四)关于第四条审议意见“抓好现有公路提档升级”的落实情况

一是确保责任到位,完善工作协调机制。督促市交通运输局与各乡镇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如公路出现损毁、塌方、阻断等情况,镇政府将第一时间与养护部门进行沟通联系进行处理;设立专职部门和专人直接与市路长办进行工作对接,将市路长办收集各乡镇反馈的农村公路问题及时进行对接处理;同时建立了三支农村公路应急抢险保障队伍,切实落实应急抢险工作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位、指挥到位、人员到位、物资到位、措施到位、抢险及时,确保汛期公路安全畅通。

二是坚持建养并重,强化农村公路管养。根据省交通运输厅2020年底认定并纳入统计年报里程的农村公路2403.905公里和桥梁308座,今年全部纳入养护范围,确保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对于未认定纳入统计年报的农村公路和桥梁,按照《广东省农村公路条例》的规定由当地镇政府进行养护管理。同时,我市优化和推行乡、村道养护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养护公司监管工作,发挥镇一级公路管理机构的力量,由镇一级对其辖区内乡、村道养护公司的养护工作进行综合评分,并将乡镇的综合评分纳入养护资金拨付考核的依据之一,实行奖优罚劣。

此外,进一步全面防范化解农村公路交通安全,2021年我市组织五个小组和12家养护公司对农村公路进行了全面排查,其中:(1)排查国省道与县乡道平交路口“一清一灯一带”和国省道沿线“平安村口”共989处,需清除遮挡路口视线树木87处,增设爆闪灯501处,增设减速带465处,估算需投入资金305.43万元;(2)排查农村公路临水临涯路段增设波形护栏17215米,急弯路段整治432处,陡坡路段增设减速带198平方米,塌方路段新建挡墙1365.89立方米,路侧缺失混凝土防撞栏40米,破损路面30.78万平方米,估算需投入资金6327.231万元;(3)排查农村公路桥梁缺失护栏2736米,桥梁信息牌缺失202块,危桥改造9座,估算需投入资金3899.4万元;

三是落实资金保障,建立管养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意见》(粤办发〔2018〕36号)中关于“县级财政每年应从除成品油消费税转移支付收入外的一般公共预算中按照1000元/公里标准安排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资金”的文件精神。设置农村公路灾毁和养护工程资金,灾毁资金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应急抢险及安全生产经费,保障在汛期、冰冻等自然灾害及特殊情况下公路安全应急抢险;养护工程资金主要用于桥梁养护和安防工程,保障桥梁安全运营和提高道路交通行驶安全。全面推进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2020年12月,督促市交通运输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了《南雄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雄交联字〔2020〕2号),进一步保障农村公路养护资金。

(五)关于第五条审议意见“加强宣传引导”的落实情况

一是深入推进典型事例宣传。针对执法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积极宣传治超、路政案件等典型事例,警示司机规范行车,养成群众爱路护路的意识。二是逐步加强法律法规引导。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宣传农村公路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舒适安全和谐的交通环境。

三、保持政治定力,巩固整改成果

下一步,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践行群众路线、树牢宗旨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整改落实工作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持续巩固整改效果,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向纵深发展。对已经基本完成的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整治的,加快工作进度,按照计划抓紧整改到位,见微知著,不断推动交通运输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汇报完毕,请予审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