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南雄人大:实施“点单式”专项监督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发表日期:2022-05-07 来源: 作者:转自广东人大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南雄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紧盯群众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聚焦群众关注度高的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问题,开展“点单式”专项监督,使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仅能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并逐步得到较好解决,有效推动了民生项目建成后管好用好,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群众点单”精准确定监督清单

 自2015年起,南雄市先后建成17个镇级污水处理厂和554个村级污水设施,还有682个村在建村级污水处理设施。镇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使用后实现了“雨污分离”,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群众获得感显著提高。但是,南雄市人大常委会在深入走访基层、联系代表、联络选民的过程中,发现村民和代表们对镇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诉求仍然比较强烈。


 南雄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镇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专项监督动员部署会

通过进一步的走访调研,南雄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对镇村生活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专项监督,于2021年5月14日召开全市镇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专项监督动员部署会,并制定专项监督的工作方案。此次专项监督将按照问题排查、整改提升、监督落实三个阶段进行,在污水设施问题整改过程中,南雄市人大常委会督促政府及相关施工单位严把整改质量关,高标准完成整改工作。

“人大派单”全面梳理问题清单

 在排查问题过程中,南雄市人大常委会总牵头协调,根据所联系的镇(街道)分片区负责统筹,各镇(街道)人大负责组织辖区内的县、镇两级人大代表、镇村干部对本辖区内镇村生活污水处理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排查,专项监督直指村、组、户,重心到村到户。


 南雄市政府召开镇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人大监督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部署会议

在排查过程中做到“三个明确”,即明确以村为第一排查单位,明确以人民群众对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需求与现实表现的矛盾为排查内容,明确以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镇村干部为主力军的排查人员,切实了解各镇村污水设施建设的存在问题。初步排查问题后,形成问题清单统一汇总到南雄市人大常委会,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并确定具体的问题清单,并第一时间将问题清单“派单”至南雄市人民政府,确保做到“一问题、一核实、一整改、一销号”。

“政府接单”全力落实整改清单

接到“人大派单”后,为进一步落实整改责任,南雄市政府立即召开镇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人大监督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部署会议,制定并印发《全市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专项监督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各部门结合反馈意见全面核查整改,全力做好整改工作。与此同时,创新机制整合基层监督力量,破解监督难题,组建覆盖镇、村和各参建单位的“接单主微信群”,发动热心村民参与监督,设立民主监督员178人,“线上线下齐发力”核查“问题清单”,确保整改到位。根据每个镇村的具体问题,分别制定整改详细措施,“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科学分类确定治理方式,多措齐施,全面整改。

“群众评单”检验专项监督成绩单

 2021年12月28日,南雄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项听取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镇村生活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专项监督发现的问题89.6%已经整改完成。据统计,人大监督反馈的镇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问题清单中除因地势、地标等因素由镇村确认无需整改的问题,其余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正在稳步推进整改,并在不改变投资总额与整改工程的前提下,全市新增污水收集户数近1万户,进一步扩大了污水收集的范围,确保污水能收尽收……此次人大专项监督切实做到了“监有成果,督有成效”。

今年,南雄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对镇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听取南雄市人民政府对整改完成情况的报告,确保“问题清单”全面销号,确保家家户户“清水绕家园”,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通过专项监督,认认真真地办理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来源:广东人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