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创新代表管理新路径,彰显代表履职新作为 ——南雄市主田镇人大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工作实践

发表日期:2022-06-02 来源: 作者:南雄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1年镇级人大换届以来,南雄市主田镇人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作用,在管理服务代表、激发代表活力、规范代表履职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并结合“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不断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提高代表履职活力。

亮身份践行承诺,代表履职有“态度”

坚持代表主体地位,管理好服务好代表,让代表在镇人大能感受到家的氛围,在人民群众中拥有归属感,增进选民联系和信任。一是推动代表“亮身份”。在代表家门口挂牌亮明代表身份,增进代表自我身份认同,时刻提示代表要坚持初心使命,争取在各项工作上发挥带头表率作用。二是联系选民“零距离”。在代表联系对象家中张贴联系卡,提供代表联系方式,让群众知道身边谁是代表,有问题怎么反映和沟通,从而拉近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拓宽选民监督渠道,真正起到代表联系群众、群众监督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三是激发代表“践承诺”。代表在日常走访联系群众、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中主动佩戴证件亮明代表身份,展现代表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履职、为民尽责的良好精神面貌,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自觉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代表履职有“尺度”


主田镇人大各代表小组召开会议,研究布置代表履职考核事项

为让代表小组和代表履职考核有章可循,主田镇创新制定了《主田镇人大代表小组和人大代表年度考核实施方案(试行)》,代表履职实现“软约束”变成了“硬指标”。一是规范考核内容。考核实施方案从政治建设、依法履职、为民服务、人大主席团评价(代表小组评价)等四个方面对代表小组和代表进行考核并进行量化细化,确保考核的规范性、客观性、合理性。是完善考核管理。落实“一人一档”代表履职档案管理制度,做到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记录、实事求是归档,作为年底考核的直接依据,保障考核佐证材料真实可查,增强考核的公平性、公正性、公开性。是注重结果运用。根据年度考核结果,每年评选先进代表小组1个,“代表之星”5名,并进行表彰。对3年或以上被评为优秀等次的代表优先推荐连任,或推荐为上级人大代表人选。对评定为不称职的代表则进行约谈,综合表现情况再评价决定代表“去留”,建立可进可退的代表管理机制。主田镇推行考核评价制度,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促进代表更好发挥作用,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参与社会基层治理,代表作为有“力度”


主田镇人大代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我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暖民心”为出发点,组建了“人大代表调解先锋队”,突出发挥代表的群众优势,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专攻矛盾纠纷调解,助力当地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一是做好活动支持和保障。争取镇党委的重视下,组建了以11名代表为成员的调解先锋队,以镇(村)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活动阵地,并保障经费促进活动有序开展。二是拓展活动方式。先锋队主要有3种活动方式:一月至少走访一个村(社区),实地掌握矛盾纠纷总体情况;一月至少召开一次研判会议,研判案件调解方案;半年进行一次调解评估,总结经验提高效率。三是突出调解效能。联动司法、民政、综治等部门,既分工又协作,把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和代表柔性调解有效结合,做到既能为党委政府分忧,又能为人民群众解难,既能联系服务群众,也能监督政府工作。自“人大代表调解先锋队”组建以来,已成功调解纠纷6宗,化解矛盾10余起。

志愿服务民生实事,代表作为有“温度”


主田镇人大代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始终坚持与镇党委同频共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在推动落实基层各项工作、为民办实事等方面展现代表作为、贡献人大力量。一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代表志愿服务主力军,镇人大主席团每个季度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主题紧扣镇党委、政府目标任务以及群众的急难愁盼,让代表更多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2022年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关爱弱势群体等多项志愿活动,受到群众一致好评。二是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代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通过定期走访、爱心陪伴、排忧解难等方式,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树立代表良好形象,让代表成为群众的娘家人、贴心人、代言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