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闻“汛”而动 向险而行 
 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人大担当

发表日期:2022-06-23 来源: 作者:南雄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连日来,我市持续遭受强降雨袭击,河道水位涨,防汛形势严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人大常委会及各级人大代表闻“汛”而动,积极响应,有序参与防汛救灾和服务保障工作中,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人大担当。

率先垂范  筑牢防汛安全屏障

面对汛情,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把防汛救灾工作摆在当前头等任务部署开展。“近期下雨比较频繁,容易出现地质灾害,一定要每天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巡查,一有险情,要马上组织群众撤离。”6月21日凌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各挂点联系镇,深入到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点、山塘水库等现场一线进行实地察看,了解其存在隐患问题和防御措施落实等情况,现场分析研究风险隐患问题,商讨切实可行的化解方案,指导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21日凌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曾文辉、副主任王高峰到江头镇江头杨屋桥现场察看水位情况



6月21日凌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发龙到界址镇山塘水库现场指导防汛工作


冲锋在前  夯实防汛战斗壁垒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响应韶关市委组织部的倡议,主动请缨,积极投身到防汛工作中,深入到责任片区开展汛情排查,确保责任片区排水管网、设施等正常运行,保证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林荫东路沙县小吃门口下水道排水不畅,正在往外喷水,麻烦你们尽快过来处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黄泰昌发现在林荫东路路口有一个排水口排水不畅,下水道正在往外涌水,导致道路路面积水,影响市民出行。他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到场解决。经过应急抢险,道路恢复了畅通。


汛期期间,南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片区协调解决片区下水道排水不畅往外涌水的问题


向险而行  勇挑防汛抢险重担

“您的房子漏水问题解决了吗,房子没有出现裂缝吧”“多留意下房屋周边情况,有情况及时向我们反映”。在收到强降雨预警信号时,韶关市人大代表黄小坚第一时间到选区的独居老人家走访,通过开展“敲门”行动,宣传防汛防洪知识,提高防御灾害意识。


6月21日,南雄市人大代表黄小坚到河塘村独居老人家中开展“敲门行动”排查险情


由于连续强降雨的影响,我市部分地区不同程度出现塌方、大树倾倒、路面积水等现象。南雄各级人大代表对各地的灾情,迅速反应,积极投身防汛一线。他们积极入户参与隐患排查,协助转移低洼地带群众;他们清理路面和排水渠的杂物,保障排水顺畅;他们在道路塌方严重的路段设置警示牌,确保群众出行安全;排查群众房屋安全情况,帮助村里企业排除电路隐患,他们主动参与村级24小时防汛值班工作,与镇村干部一起奋斗在防汛第一线;他们主动亮身份、作表率,勇当防汛抗灾救灾工作“排头兵”,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人大担当。


6月21日,全安镇人大代表吴小林为排水不畅的积水口清除杂物



6月21日,南雄市人大代表张卫平清除路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