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韶关市人大常委会到我市开展粮食安全工作专题调研

发表日期:2022-07-25 来源: 作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7月21日下午,韶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凌振伟,副主任胡德宁率韶关市人大代表一行,到我市专题调研粮食安全工作暨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我市市委书记林小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曾文辉,副主任林绍发,副市长朱慧、石为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前往我市湖口镇三水村、承平村,现场了解补充耕地项目情况和粮食生产示范点建设工作情况。随后前往金友米业股份有限公司,了解该公司经营生产和粮食产业发展情况。在全安镇,调研组实地察看了粮食储备库现状,详细询问目前粮库储备规模及管理运行情况,并听取有关负责人关于粮食储备的工作情况汇报。


作为全国、广东省“双料”产粮大县,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严格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全面履行保障粮食安全职能职责,抓好粮食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先后被评为广东省“3A”等级粮库和韶关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2021年,我市多措并举,通过持续扩大水田面积,推进撂荒耕地复耕,组织晚稻扩种等途径,全市粮食生产能力稳中有升,粮食种植面积52.54万亩,比2020年增长0.67%;粮食产量20.96万吨,比2020年增长2.35%,种植面积和产量都超额完成韶关市下达的任务。


调研组听取了我市关于开展粮食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并对我市近年来在粮食安全方面的工作成效表示肯定,认为我市在保障粮食安全,推动土地复耕复种、宜机化改造、促进土地耕作减工降本等方面工作有特色有亮点,粮食储备工作管理规范,种粮产业发展稳步推进,全市粮食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调研组强调,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要从政治高度看待粮食安全问题,深入理解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的深刻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要大力宣传关于粮食安全的法律法规,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法律法规遵循。要增加种粮补贴,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民对土地耕种的积极性。要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主动密切联系群众,反映民意和呼声,力争提出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议案建议,争取上级的支持。要加大节约粮食的宣传力度,促进节粮减损,进一步增强全民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意识。要加快绿色储粮项目的建设,因地制宜升级改造仓储设施,逐步实现绿色储粮、生态储粮,提高粮食储存品质,持续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