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广东省革命遗址保护条例》实施情况

发表日期:2022-08-05 来源: 作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8月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高峰率领部分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对我市实施《广东省革命遗址保护条例》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油山镇上朔村、乌迳镇黄木岭村,调研革命遗址修缮和活化利用情况。南雄市是广东省著名的革命老区、韶关市唯一的原中央苏区县,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历史和优良革命传统的红土地。目前,我市省级红色革命遗址共94处,重要革命遗址线索名录共26处。在94处省级红色革命遗址中,文物保护单位共15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15处,中央党史教育基地共5处。我市高度重视革命遗址保护工作,建立了南雄市革命遗址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综合协调、整体推动我市革命遗址保护工作。我市在保护好革命遗址的同时,大力推进革命遗址活化利用工作,以红军革命遗址为基础,举办了四届“重走长征路(南雄段)”徒步活动,将“重走长征路”打造成为南雄红色品牌活动。


    《广东省革命遗址保护条例》自今年31日实施以来,我市加大了宣传力度,由市老促会牵头,在全市208个村委会制作了《广东省革命遗址保护条例》宣传栏,印刷了一批《广东省革命遗址保护条例》宣传册发至全市各机关单位、各镇(街道),引导干部群众积极参与革命遗址保护工作。


    调研组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文广旅体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情况汇报,对我市实施《广东省革命遗址保护条例》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希望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大《广东省革命遗址保护条例》的宣传力度;有关职能部门要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和本级财政资金支持,保护利用开发好我市的革命遗址;利用好苏区政策,吸引更多人来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讲好南雄故事;有关部门、各镇(街道)要进一步整合红色文化资源,丰富革命遗址内容,传承红色基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