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韶关市人大常委会到我市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发表日期:2022-10-21 来源: 作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0月20日上午,韶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曦率队到我市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严格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扎实推进备案审查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曾文辉、副主任叶凌峰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我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汇报。2021年1月至今,我市人大常委会收到报备的规范性文件共8件,未发现不适当的情形,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程序合法,内容符合法律、法规等规定。近年来,我市人大常委会注重程序管理,严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关,按有关工作规定,审查规范性文件是否与宪法、法律、法规相抵触,是否超越法定权限,是否违反法定程序以及是否存在其它不适当的情形。同时选优配强备案审查工作人员,强化队伍建设,保障备案审查工作顺利开展。
    会议指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保障宪法法律实施、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重要举措,是“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重要保障。接下来要切实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审查办法应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势、新发展;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规范性文件的质量,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管理;要加强党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的领导,定期向人大常委会党组汇报备案审查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让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更流畅,有序推动我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深入开展。
    座谈会还解读了《韶关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会后审查了我市规范性文件备案材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