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镇(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

水口镇:人大代表为人民 当好战“疫”三大员

发表日期:2020-02-14 来源: 本网 作者:水口镇人大办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令全民皆兵。尽管依然处于春节假期中,但水口镇辖区人大代表们早已放弃假日休息,奋战在农村疫情防控一线。

  在疫情防控中,水口镇充分发挥辖区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中党员带头作用,引导辖区54名人大代表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卡点值守、防控宣传、一线排查等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履职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践行使命、彰显担当。

  冲在一线,当好战“疫”战斗员
  “我是人大代表,又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疫区重点返乡人员跟踪管控,我来做”。水口镇赤岭村市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肖基健坚定地说。在此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该村从疫区返回的3户8名重点人员居家隔离管理、送防护口罩、代买生活用品成了他日常值守的一部分。
  “各位村民,现在是肺炎疫情防控时期,请大家不要走亲访友,不要外出,不要聚集,出门要戴口罩……”,这是赤岭村内每日滚动式播放的“土话录音”。疫情防控启动以来,肖基健每日早上清晨安顿好瘫痪在家的妻子,就立即到村委会播放录音、组织村干、党员志愿者们分析村里疫情防控的进展情况及一日疫情防控工作计划,并带头进村入户为群众量体温、派发张贴宣传单、劝导驱散聚集人员,将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落到了村组一线。
  日前,该村共劝导驱散跳广场舞30多人,与派出所查处3档打牌聚集点,驱散6处聚众闲聊人员。
  发挥优势,当好战“疫”安全员
  一个体温测量计、一瓶消毒水、一个防护口罩、一件大白褂、一本跟踪记录表便是农村一线村医“战斗的所有武器”,在县乡村道、进村入口检测卡点配合检测点执勤人员开展车辆查验、人员体温测量及进村入户跟踪返乡人员身体健康情况,尽心尽力守护好广大农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成为他们的主要战斗任务。
  “我是一名村医,还是一名人大代表,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必须发挥我的职业优势,守护农村群众生命安全,当好人民群众健康的‘安全员’。”张万燊充满信心地说。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张万燊就主动请战,加入到水口镇大部村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中,与坚守一线的党员干部走村入户,为村民测量体温、讲解疫情防控知识、登记跟踪2名重点人员及密切接触人员身体健康情况,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和辛勤汗水将农村疫情防控阵地筑得更加牢固。
  尽职守责,当好战“疫”守门员
  X342县道沙头村检测卡点是外地进入水口镇辖区的“西大门”,每日车流量成百上千辆,检测防控任务艰巨,而守好该入口,则守好了辖区2.5万多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是村医,在疫情防控上群众相信我,我就不能辜负群众。”钟志华斩钉截铁地说。作为村医,又是人大代表的钟志华穿上一件白大褂、戴上一个口罩、拿上一支体温测量计和一本记录本便冲在卡点检测一线,为进入辖区的人员车辆做检测登记,守好守住辖区的“西大门”。同时,还利用自己的医疗知识指导执勤人员,如何高效又准确的做好人员体温测量、车辆检查检疫、人员劝返等工作,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控网织得更加严密紧实。
  据悉,截至目前,钟志华配合X342县道沙头村检测点执勤人员累计查验车辆6000余辆,测量体温2.1万余人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