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镇(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

创新“1+333”工作机制 代表担当群众点赞 
 ——主田镇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改革攻坚

发表日期:2022-04-01 来源: 作者:主田镇人大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2以来,主田镇人大积极探索新做法、新机制成立“我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暖民心”人大代表调解先锋队创新实施“1+333”工作机制,以实际行动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促进基层人大工作不断出新、出彩、出实效。目前,人大代表调解先锋队共调处纠纷4宗,化解矛盾10起,较好地推动了该镇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个目标,构建和谐社会。人大代表调解先锋队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以及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改革攻坚对象,发挥人大代表的群众基础优势,督促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切实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维护主田社会和谐稳定,为构建文明善美主田贡献代表力量,展现代表风采。

“三”项资源,加强工作保障。一是选优配强调解先锋队队伍分别从市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镇人大代表中精挑细选11名代表作为队员,组建一支知法、懂法、公平、公正先锋队,凝聚优秀人大代表的集体智慧二是整合资源拓宽渠道。人大代表调解先锋队依托镇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村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拓宽群众直接向调解先锋队反映问题、提出请求的渠道。三是增强部门联动。加强与司法、民政、综治等部门对接配合,双向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认真梳理建立调解清单,协同制定调解措施,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三”个抓手,保障调解质效。一是实地走访,掌握情况。“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为活动宗旨,人大代表调解先锋队每月走访一个村(社区),调查了解矛盾纠纷,监督矛盾纠纷调处,现场开展实地调处,察民情、代民言、暖民心,一次性掌握村内群众诉求和信访案件情况。二是召集会议,科学研判。每月召开一次协调工作会议,针对特殊复杂的信访案件和群众纠纷案进行调前分析研判,找到最合适的突破口制定化解方案。三是提前介入,循环运作。调解先锋队把思想工作做在前,加强群众法律教育引导,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半年开展一次调解评估,提高先锋队的循环工作效率

“三”个作用,展现担当作为。一是发挥代表的监督作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落实人大代表监督职权,坚决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监督职能部门解决问题二是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利用调解先锋队这一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了解民情、汇集民智的桥梁纽带作用,助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和落实三是发挥代表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调解先锋队示范带动,让各级人大代表都能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参与者、推动者,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发挥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