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上级声音

李玉妹在“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总结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表日期:2018-09-29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南雄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8月20日至31日,我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组织我省的全国、省、市、县、乡镇五级人大代表集中开展了“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这次主题活动,是省人大常委会在认真总结以往代表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适应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对如何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与时俱进推进人大工作进行的积极探索,对过去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分散进行的做法作了一些改进,由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人大代表参与,在相对集中的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代表活动。
  今天,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总结座谈会,总结交流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听取意见建议,为今后更好开展主题活动提供借鉴。刚才,听了广州、汕头、韶关、中山、江门、茂名等六个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的交流发言,还看了其他市的书面材料,很受启发。下面,结合大家的发言,讲几点意见。
  一、主题活动在全省各级人大的共同努力下,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明显成效
  这次主题活动,各地认真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结合当地实际,选好活动内容,积极组织代表参与,通过上下联动的方式共同发力,形成活动整体实效,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这次主题活动有4个主要特点: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主题活动正确的政治方向。各级人大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主题活动的全过程,落实到主题活动的各方面,及时将主题活动作为重大事项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在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认真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依法履行职责、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党委的决策部署,确保主题活动不走样、不跑偏。汕头、佛山、梅州、惠州、中山、茂名、清远、潮州等市的市委书记,有的专门听取市人大有关开展主题活动的情况汇报,有的亲自研究审定主题活动方案,统筹安排市级党委、人大、政府领导干部代表参加活动,有的对全市各级党政部门配合开展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各地人大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活动安排,印发活动通知,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精心组织,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做好服务保障,切实把主题活动的有关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发挥榜样带动作用。这次主题活动中,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代表率先垂范,以普通代表身份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主动联系选民群众,充分调动其他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很好地发挥了榜样带动作用。全省共有9595名担任领导职务的各级人大代表参加,占领导干部代表总数的83.02%。省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分别回原选举单位的代表联络站参加活动,地级以上市党委、人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超过三分之二,县级党委、人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超过80%,绝大多数乡镇党委、人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都以各种不同形式参加了活动。
  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广东发展大局。各地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打好全省“三大攻坚战”,选择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经济、法治、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社会、环保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组织代表通过参加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督办代表建议、进代表联络站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推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实事,确保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助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坚持探索创新,拓展代表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主题活动中,各地在完成专题调研等“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探索“自选动作”,创造性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代表活动,进一步丰富了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内容,创新了代表活动方式,拓展了代表履职途径,为代表工作闯出了一条新路子。如深圳人大将联络站提档升级,全市推进代表进站常态化、“代表议事会”特色化、“样板联络站”示范化和网络平台建设规范化,制定了《深圳市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样板站工作标准》,在全市打造67个样板站,以点带面带动规范化建设。福田区实施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通过深入选区收集民生实事建议选题,由代表投票表决出居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解决的事项,人大代表全程跟踪督办,并对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票评。这项工作开展得很好、很有意义。东莞开展了大接访活动,市、镇领导干部带头,四级人大代表纷纷到代表工作室接待选民,及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转相关部门处理,更好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东莞大朗镇集中组织全镇30个代表工作室开展“民生微实事”主题活动,收集并解决百姓身边小事急事难事。清远佛冈县开展为期三年的“代表选民心连心”活动,组织代表走进选民家中发放集思卡、建言卡、致富卡、帮扶卡、为民卡等5个“连心卡”,让选民代表零距离接触。
  这次主题活动取得了三方面的明显成效:
  一是进一步增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活动期间,全省共有86223名各级人大代表参加了活动,占我省各级人大代表总数的74.3%,是我省人大历史上规模最大、参与代表人数最多、活动形式最多样的一次代表履职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各地充分运用电视、报纸、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介,通过新闻发布会、新闻动态、专栏专刊、专题报道、在线直播等方式,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对主题活动进行系列宣传报道,全面反映、集中展现了新时代我省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通过开展这次主题活动,向全社会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扩大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影响,展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机活力,增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
   二是增强了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题活动期间,全省各地、各行业、各领域的五级人大代表集中行动起来,广泛联系人民群众,收集人民群众意见建议21690件,着力推动解决民生微实事,让人民群众切实体会改革发展获得感,是广东人大历史上代表参与率最高、接待选民群众最多、反映收集群众意见最广的一次代表活动,进一步发挥了代表作为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桥梁纽带作用,密切了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展示了代表履职尽责、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增强了代表为民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是锻炼和提升了我省县乡人大工作的能力水平。这次主题活动,全省5297个代表联络站作为主战场,开展活动7510次,进站活动代表52630人次,接待选民89676人次,超过80%的县乡人大代表集中活动、集中组织、集中宣传,履职代表多、参与部门多、活动形式多、参与群众广,可以说是对县乡人大工作的一次全面考验,也是对县乡人大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服务保障能力以及县乡人大代表素质能力的一次锻炼和提升。这次主题活动,在各市人大的指导和带动下,县乡人大和基层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得以进一步激发,县乡人大各方面的工作积累了经验,得到了锻炼和提升,进一步巩固了我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成果。
   二、认真总结、积极探索,进一步提高代表主题活动质量
  从各地反映的情况来看,这次主题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处于探索阶段,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如有的地方开展活动不平衡、不充分,活动的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群众意见的处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有的代表履职的主动性、积极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全省各级人大进一步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一要巩固活动成果,做好主题活动下半篇文章。各地人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认识开展代表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开展好代表主题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具体行动,作为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重要渠道。这次主题活动把全省各地、各行业、各领域的近12万名五级人大代表集体行动起来,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形成的一批高质量的意见建议,通过人大转有关部门处理,研究解决。要把办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作为巩固主题活动成果的重中之重,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办理,进一步提高办理效率,切实促进活动成果转化,力争年底实现代表所提建议、群众反映问题一半以上得到解决。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要及时收集统计各地推动代表建议所提问题的解决情况,加强跟踪督促;各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尽快解决代表反映的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要认真活动总结,谋划好明年的主题活动。今年是开展代表主题活动的第一年,在四级人大和五级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希望各地人大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和做法,积极探索切合各地实际的活动内容和方式,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共同把明年的代表主题活动谋划好、开展好,把主题活动办成我省人大代表工作的亮丽品牌,办成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展示我省人大工作成效、展现人大代表履职风采的重要平台。
  三、全力以赴、乘势而上,扎实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活动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连续三年开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活动,2018年是工作规范年,2019年是深化推进年,2020年是总结提高年。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今年3月、5月、7月共3次召开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部署推进会,在9月份的会议上再次强调这项工作,就是希望全省各级人大共同努力扎实推进这项工作。
   (一)高度重视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活动
  一要深刻认识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要意义。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基层工作,多次强调,基层不牢,地动山摇。中央18号文件明确指出,县级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基层国家权利机关,是我国地方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基层民主的有效形式。这些重要论述揭示了县乡人大的重要地位和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县乡人大工作是落实总书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中央18号文件的必然要求。县乡人大工作抓出成效了,反过来也会促进省市人大工作有更大进步。全省各级人大必须高度重视,持续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二要珍惜和爱护这两年的奋斗成果。全省各级人大共同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快两年了,能达到今天的效果实属不易。今年省财政明确今年起连续3年共拿出将近9个亿支持乡镇人大工作,湛江、汕头等市都加大对乡镇人大的补助力度,值得肯定。如汕头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刚才讲,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人大工作,从今年起连续3年市财政每个镇补助5万元,每个街道补助15万元。习近平总书记讲,幸福是奋斗得来的。希望大家珍惜这两年的奋斗成果,如果县乡人大工作做好了,我们几级人大工作都做好了,我们在座的人大工作者也会很幸福。但这个幸福哪里来,靠等是等不来的,要靠努力奋斗去争取。
   三要形成全省四级人大工作合力。凡事离不开合力,形成合力才能发挥作用,才能更好彰显人大制度功效。全省四级人大要互相帮助、互相支持、互相督促,努力形成开创新时代广东人大工作新局面的强大合力。
   (二)要把县乡人大工作“两个规范”要求落到实处
  《指导意见》明确,2018年是工作规范年,并对县级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提了6条要求,对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提了4条要求。目前,各地都在按照这6条和4条规范化要求展开,工作推进得很扎实。如果2018年把规范化要求落到实处了,到2019年就可以深化推进,2020年就可以总结提高,通过3年的积淀,县乡人大工作就会有很好的基础。因此,一定要巩固好县乡人大建设成果,把工作规范化建设落实到位,为切实发挥县乡人大职能作用打好基础。
   (三)省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大工作指导力度
  县乡人大强不强,县乡人大工作做得好不好,县乡人大建设成果能不能长久,省市两级人大的作用不可忽视。这两年来,省市两级人大常委会都成立了协调小组或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计划,加强了培训,召开了若干次交流推进会,层层帮助县乡人大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今后要持续加强对县乡人大的工作指导。
  一是加强示范点建设。去年以来,省市两级人大均确定了一批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联系点。今年6月下旬,省人大常委会对省一级确定的县乡人大示范创建工作进行了验收,确定了14个县乡人大工作示范点。请各地级以上市抓好各自确定的示范点的验收、总结和提高工作。
  二是做好第四季度省的县乡人大工作抽查。《指导意见》明确,每年第四季度组织对县乡人大工作推进情况开展抽查,检查结果在全省通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要抓紧起草2018年度县乡人大工作抽查方案。请各地级以上市组织做好自查工作,认真总结,查缺补漏,于10月底将推进县乡人大工作的自查报告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三是及早谋划明年县乡人大深化推进年工作。根据《指导意见》,明年是县乡人大工作深化推进年。希望大家及早研究谋划,及早拿出方案,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举措和安排。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启动方案起草工作,请大家多提建议和要求,确保明年活动抓得准抓得实。
  四是开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先进单位评选表彰工作。近日,省委、省政府已经同意将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先进集体表彰设为临时性评选达标表彰项目。省人大常委会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召开会议,总结交流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并对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先进集体予以表彰,激励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取得突出成效的单位,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请大家根据接下来表彰通知的要求,认真组织做好总结推荐工作。
  最后,希望各级人大要把县乡人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不放松、不懈怠、不自满,加大力度、乘势而上、全力以赴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