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重要发布 > 领导讲话

在南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表日期:2018-04-01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南雄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南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市委书记 王碧安
  ( 2018年 3月 2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南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经过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肩负全市人民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审议批准了市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以及财政预算报告,通过了各项决议, 增补选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以及通过了市人大关于设立专门委员会等事项, 并对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大会作出的各项决议,贯彻了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和主张,反映了全市人民的意志和期盼。大会开得很成功, 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开拓奋进,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对于团结动员全市人民 积极投身到加快南雄振兴崛起、实现苏区人民美好生活,必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大会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 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落实中央、省委、韶关市委的决策部署,突出“产业攻坚、城镇提升、基础设施完善、农村发展”四个重点和“党的建设、信访维稳、务实改革”三个新突破,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市委的领导下,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审议决定重大事项、有效加强监督、推进法治建设、保障改善民生、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有特色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在县级人大工作和建设上,想了不少办法,做了不少工作,也探索积累了不少新经验,省人大常委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市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
  2018 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 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描绘了南雄振兴崛起的宏伟蓝图,这次大会进一步细化了各项任务部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重点、补短板、促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镇(街道)人大、全体人大代表要站位新时代、紧扣新目标、推动新实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转化为具体行动,为实现南雄振兴崛起、苏区人民美好生活作出更大贡献。 下面,我代表中共南雄市委提出四点希望。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组织引导好全体人大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执行上“扣扣子”,在履职上“担担子”、在落实上“钉钉子”,在工作中彰显党的领导,真正做到紧跟市委部署不掉队、领会市委意图不偏差、执行市委决策不含糊。
  二要聚焦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所作出的必然选择,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要着力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将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贯彻到经济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推动全市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全面深化改革、文化繁荣兴盛、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苏区人民美好幸福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七个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职能,确定重大课题,及时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实际开展视察调研,察实情、建真言、献良策,为市委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将市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行动。要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依法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综合运用专项报告审议、工作评议、专题询问、执法检查、代表视察等手段,加强对重点工作落实、重大项目建设、财政预算执行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部署的有效落实。同时,要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认真做好选举任免工作,实现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有机统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干部队伍保障。
  三要真心实意惠民生。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干得怎么样,群众看得最清楚,体会得最真切。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学前教育、医疗卫生、就业收入等民生事项,加强调研督查,及时发现问题、指出短板,对履责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进行批评指正、督促改进,引导有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为民利民惠民便民政策,真正把民生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做、往老百姓心里做,努力让人民拥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次会议审议了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我们要有诺必践,不折不扣把这些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开展监督,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营造人人都是民生实事参与者、实践者的社会氛围。
  四要勤练内功真履职。 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基层人大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要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有关办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在人大机关内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更加注重调查研究,更加注重为民务实,切实发挥人大的各项职能作用。全体人大代表要牢记身份、珍惜荣誉,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作出的决策部署,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切实为人民群众代好言、尽好责。要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等法律知识和人大业务知识以及市场经济、科技教育等有关方面知识,不断丰富和完善知识结构,增强表达能力、视察调研能力和提好意见建议的能力。要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机关事业单位代表要在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提高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上作出表率,企业代表要在提升企业竞争力、承担社会责任上作出表率,农村代表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领农民勤劳致富、推动农村改革发展上作出表率,不断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人民通过人民代表行使国家权力,全力支持和保障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职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大力支持人大开展工作,及时协调解决人大工作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人大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人大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真正在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镇(街道)人大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宪法至上、法律至上,围绕全市大局依法行使职能,努力使人大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取得新进步。“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人大代表返回工作岗位后,要带头学习宣传会议精神,带头执行大会通过的决议,带头落实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使之转化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共识和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奋力开创南雄振兴崛起新局面,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努力奋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