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重要发布 > 领导讲话

陈玉英在全市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表日期:2018-04-13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勇于担当 自信前行
  不断开创新时代市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在全市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陈玉英
  ( 2018年 4月 12日)
  
  同志们:
  今天,市委专门组织召开全市人大工作会议,并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市镇两级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高起点谋划和部署新时代的我市人大工作,其意义十分重大而深远。这既是对新形势下人大工作重要性的认可,又是对人大工作任务的明确。下面,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就进一步扎实推进市镇两级人大工作和建设,讲几点意见。
  一、勇于担当、自信前行,认清市镇人大工作现状
  近年来,我市市镇两级人大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系列会议和文件精神,不断提高对基层人大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始终坚持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依法实施监督,在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基层治理进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呈现四个新的显著特点:一是履职要求更加明晰。市镇人大坚持把“推进规范化建设、提升监督工作实效、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培育特色典型、加强自身建设、服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六个方面要求,作为做好基层人大工作基本指向和共同努力方向,积极调整工作状态,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应有的作用,人大工作的整体影响力有效提升。二是代表主体作用更加彰显。市镇人大以深入开展“察民情、代民言、暖民心·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切实加强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不断丰富代表履职平台,拓宽代表履职渠道,组织开展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代表活动,代表主体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三是上下联动监督效果初步显现。各镇(街道)人大对照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安排,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评议监督等方面联动推进,有效推动了市委中心工作在全市各地得到有效落实。四是镇级人大规范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镇人大认真对照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全面落实年初年中召开两次人代会的新要求,扎实开展联系选民、代表述职、代表小组等活动,各项工作迈上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轨道。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市镇人大工作和建设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对人大工作是主责主业认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基层人大负责同志平时忙于分管工作的会议、领导、组织、协调、推进,对人大工作抓得不牢。一方面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导致监督职能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在时间上、精力上无暇顾及人大监督履职主责主业,组织代表活动较少,服务和保障代表作用发挥不到位。二是监督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履行监督职能方面,形式较为单一,简单地以召开会议、组织视察作为履行监督职责,指出问题、提出建议的“火力”不足,没有真正达到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目的。在上下联动监督方面,少数基层人大对市人大常委会统一组织部署的评议、专项监督等活动推进不力,发动代表参与的广度、深度不够,以开会传达的方式抓工作、促落实,在监督议题选择、工作部署和具体安排上对接不够,没有很好的将压力传导到镇一级政府及镇属部门。三是代表主体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部分镇(街道)人大开展代表活动次数偏少,活动内容和形式较为单一,引导代表发挥作用的手段办法不多,导致一些代表履职意识不强,在密切联系群众、反映民情民意、参与社会矛盾化解等方面主动作为不多,没有发挥好人大代表应有的模范引领作用。四是对人大地位和作用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少数基层人大履职自信和底气不足等等。常委会将与全体基层人大一起主动对号,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认真加以整改。希望大家在日常工作中加强横向比较,注重纵向联系,找准工作规律,补齐问题短板,积极营造你追我赶、携手共进的浓厚氛围,不断推动市镇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勇于担当,自信前行,努力开创新时代市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在保持工作连续性的基础上,一以贯之增自信,持续奋斗勇担当,努力开创我市市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1 .切实提高人大工作的政治站位。 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在当前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民主政治建设日益深入的形势下,人大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人大的地位只会增强不会弱化。我们一定要对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充满信心,毫不动摇地坚持,全力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南雄的生动实践。要坚决克服人大是“二线”、人大工作可有可无等妄自菲薄、政治不清醒的思想和认识,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关于人大工作的新定位,从思想深处相信其强大的生命力,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决心,用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体验,增强人大代表履职价值感,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更加根深蒂固、深入人心。
  2. 持续推进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 近几年,我们推进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已经有了一定基础。今年,我们将以全省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年为有利契机,继续把市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作为提升基层人大履职质量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推进。着重抓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进一步理顺规范分工。“在其位谋其政”。各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要聚焦主责主业,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人大工作上,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关于基层人大干部规范分工问题,中央、省委文件以及市委的《实施意见》都有明确要求。在此需要强调的是,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基层人大干部科学规范分工,是为了更好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实,促进政府正视并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形成权力制约机制,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从而推动社会治理进步,这既是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人民群众的衷心期盼。大家要统一思想认识,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把落实工作科学化分工的任务转化为基层党委、人大工作者的自觉要求,通过“党委中心工作部署到哪,人大监督触角就跟进到哪”的主动作为意识和正确有效履职,更好地将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赢得市委和同级党委的信任和支持,促进人大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不辜负人民群众重托和期待。二是提高会议质量。无论是一年两次的镇人代会,还是一个季度一次的主席团会议和代表小组会议,都要把好“前、中、后”三道关,会前要精心调研,充分准备;会中要严把程序和细节,确保合法合规;会后要抓好跟踪落实,保证会议效果。三是规范闭会期间主席团工作。根据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和《省人大工作条例》,闭会期间主席团重点做好 8项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开好一季度一次的主席团会议;组织代表听取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推进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开展执法检查;组织开展评议;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各镇人大主席团要对照上述八项重点,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详实可行的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认真加以落实。四是完善街道人大工委机制建设。根据中央文件规定,今后,市人大常委会将研究细化制定《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工作暂行办法》,明确街道人大工委主要职责、组织架构、履职方式等,授权街道人大工委协同本辖区人大代表,实施对“一府一委两院”在街道派驻机构的监督,解决好“职权法定”问题,为街道人大开展监督工作提供依据。街道人大工委要在履职内容、形式、途径等方面积极探索,并按照要求定期向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
  3. 认真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 市镇人大重点是行使好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一要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市镇人大不仅要敢于监督、还要善于监督,更加突出提高监督实效,打好“监督 +”组合拳,不断健全完善持续监督、跟踪监督、上下联动监督机制,拓宽监督广度和深度。特别是上下联动监督机制,既有利于增强人大工作的声势和动力,也有利于基层人大理直气壮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从近年来履职实践看,关键在于加强技术和执行层面的对接联动。在监督议题上,要注重与市人大常委会“上下呼应”。把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作为基层人大监督重点。今后,常委会将针对各镇(街道)实际情况,探索以“点题”的形式,因地制宜的提出监督方向。在组织安排上,要注重与市人大常委会“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组织人大代表共同参与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在监督对象上,要注重与市人大常委会“优势互补”。市人大常委会侧重于对“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职能部门的监督,各镇(街道)人大侧重于对同级政府及其下属部门的监督,通过市镇两个层面同时发力,确保监督推进中压力不削弱、责任不悬空,着力解决好属地政府与市级职能部门之间的相互推诿扯皮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要加强与镇(街道)人大之间的沟通联系,及时通报有关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要发挥好组织指导、沟通协调的作用,加强转办、督办、交办,确保上下联动机制高效运行。二要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去年,中央和省委就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行使,相继出台了实施办法。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其中也相应涉及基层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相关内容。各镇(街道)人大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一系列文件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讨论决定工作机制。同时,市镇两级人大要切实加强对《宪法修正案》学习贯彻,带头学习宪法修正案及相关说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宪法的重要讲话,做到学懂弄通、入脑入心,全面准确领会。要通过带头强化宪法意识,推动本届人大促进法治南雄建设取得更大进步。三要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依法选举任免的有机统一,严格执行宪法宣誓等制度,加强任后监督,探索实施约见所在镇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听取履职报告制度、开展询问监督,促进他们不断提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依法办事的水平。
  4 .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近年来,常委会始终坚持发挥代表作用要做到平台、抓手、保障“三个有”,这是镇(街道)人大代表工作重要基础和标准,需要持之以恒抓下去。这里再强调一下几个量化的要求:各镇(街道)至少配置 1个人大代表联络室;确保辖区内每位市代表每年参加接待选民活动不少于 1次、镇代表不少于 2次;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的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届内至少向选民述职 1次;各镇(街道)人大年内至少组织 1次代表集中培训活动;每位市人大代表每年至少参加 1次市人大常委会活动。在此基础上,要加强三个方面工作:一要持续深入推进“察民情、代民言、暖民心·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市各级代表中开展代表主题实践活动,是贯穿本届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的主抓手,必须持之以恒、持续推进。各镇(街道)人大要结合各自实际,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要切实加强已建成代表联系网络、履职平台的使用和管理。高度重视“代表之声”等代表履职渠道和平台的实效性。各地在组织代表活动时,积极引导代表在参加活动中“拍照”、“留痕”、“见底”,协助人大代表更加积极履职、主动履职,防止出现平台虚设、系统空转等问题。要将代表履职基地向市镇公共服务中心延伸。总之,市镇两级人大要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代表履职的指导和管理,使代表作用发挥更充分。三要积极推动代表参与所在选区信访矛盾化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群众威望高的优势,引导代表带着感情和责任参与信访问题的处理和矛盾纠纷的调解,及时有效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助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人大的同志要进一步增强为民情怀,对信访矛盾背后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要敢于发声、善于发声,督促属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制定出更有针对性措施,化解信访矛盾,在信访工作中充分体现人民代表机关的本质属性和优势。
  5.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近一两年,在市委的重视和支持下,一批年富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充实到市镇人大干部队伍,基层人大力量显著增强。习总书记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全市人大工作者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以优良的作风、过硬的本领、创新的办法,艰苦奋斗再创业、翻篇归零再出发,努力向时代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一要弘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执着信念,潜心解难事,埋头办实事,把基础性工作抓得更规范,把监督工作做得更有成效,把代表作用发挥得更充分,实实在在推动解决一批民生难题和系统性基础性问题,真正把人大的作用发挥出来,权威树立起来,用实干和实效争取党委的信任、政府的认同、群众的赞誉。要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工作重心下沉,无论是开展调研,还是跟踪监督,都要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工作现场,做到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调研报告在一线形成、代表建议在一线督办,努力把情况摸实、建议提准、监督到位。二要锤炼善作善为的过硬本领。既要强化“有为”观念,也要把准“善为”路径、提高“能为”本领。要切实加强学习,在学习中熟悉法律法规、把握工作规律、精通人大业务,使自己在谋划工作时脑中有思路,在履职行权时手里有办法,在开展监督时心中有底气,在新时代新实践中能够游刃有余,成为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三要保持创新进取的工作激情。要结合工作实际,在保持工作连续和力度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外地人大的好经验好做法,对人大履职的方式方法、平台载体、制度机制等,不断加以改进、完善和提高,重点要对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监督工作措施、代表活动形式、建议督办机制、代表履职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努力打造兼具实效和特色的工作亮点。在积极探索创新过程中,要及时向同级党委汇报,征求意见、寻求支持。同时,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和方法,宣传推介人大工作,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正能量。这方面,常委会现有的宣传工作考核激励办法,对各镇(街道)人大都有质和量的要求。各基层人大负责同志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人大办主任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勤练笔、多投稿,不断扩大我市人大工作的影响力。四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各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要以上率下,切实做到管好自己、管好身边人、管好干部队伍,同时要加强对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的教育管理,对人大代表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及时提醒,防止小问题酿成大后果。
  三、勇于担当,自信前行,协力为市镇人大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1. 加强履职培训。 市人大常委会将通过组织外出学习、法律讲座、业务辅导、工作座谈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基层人大干部的岗位培训。继续依托上级人大培训基地和省内外知名高校开展全覆盖式的履职培训,增强代表履职意识和能力,不断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2. 强化指导推动。 进一步健全完善常委会领导联系指导镇(街道)人大工作制度,定期赴联系点听取情况汇报,指导推动相关面上工作。加大对推进市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监督检查力度,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各镇(街道)人大执行落实情况。常委会要进一步改进调研作风,少干扰基层工作,推进暗访、无陪同调研。基层人大同志也要主动对接上级人大工作,这既是应尽的职责,也是工作专业的体现。
  3. 增强履职保障。 积极争取市委和各镇(街道)党(工)委支持,落实好市镇人大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等应有的政治待遇,探索建立基层人大年轻干部激励奖励机制,提高基层人大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力支持基层人大依法履行各项职权,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4. 积极率先垂范。 市人大常委会要突出高质量履职,加强系统谋划,认真研究和思考本届人大常委会的具体目标和履职成效,绵绵发力、久久为功,着力推动办成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事好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各镇(街道)人大也要结合各自实际,提前谋划任期内的履职成绩报告单。
  同志们,新时代新形势对人大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将“勇于担当,自信前行”的要求持续引向深入,不断开创新时代市镇人大工作新局面,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越性,为加快南雄振兴崛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苏区人民美好生活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