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重要发布 > 领导讲话

林小龙在2018年全市议案、建议和提案交办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表日期:2018-04-20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 2018年全市议案、建议和提案交办
  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2018年 4月 18日)
  市长 林小龙
  
  同志们:
  今天,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在这里联合召开 2018年度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目的就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督促抓好落实,确保今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刚才,陈玉英主任和何人平主席就办理工作作了很好的讲话,我完全赞同。在这里,我代表市政府感谢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长期以来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和支持,感谢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下面,我对今年的办理工作讲两方面的意见。
  一、提高认识,以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办理工作
  近年来,市政府始终坚持把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作为政府依法依规行政、民主科学决策的重要抓手,着力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向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转化。在 2017年市“两会”上,我们收到人大议案 11件、建议 34件,政协提案 85件、转来信 9件,共 139件,这些建议提案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办复完毕,实现办结率、落实率,与代表委员面商率和代表委员满意率四个 100%。从办复结果看,一大批集中反应南雄经济社会生活中的焦点和热点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政府与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政府工作作风有了更大的转变。在今年的“两会”上,市政府收到代表议案 13件、建议 36件,政协提案 59件、来信 8件,共计 116件。数量比去年略有增加,这既是代表委员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希望继续通过建议提案的方式,解决更多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也是对我们的重托,希望将这些凝结着智慧和汗水的政治资源、民意财富,化作推动南雄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政府各组成部门要有高度的责任意识,不要把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看作是一件简单的“一问一答”的小事,要作为履行政府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第一,办理工作是体现执行民主政治制度的态度。大家都知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是我们国家的基本政治制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代表性非常广泛,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是他们的职责所在。政府及其组成部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办理议案建议和提案,这是体现政府各组成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对待民主政治制度的态度问题。第二,办理工作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的问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很多都涉及人民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紧迫的利益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也是政府改善民生最直接、最重要的举措。第三,办理工作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大部分是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真知灼见,对政府想问题、办事情、谋发展、作决策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第四是政府的职责所在。政府是同级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办好议案、建议和提案,是政府及其组成部门诚恳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的具体表现。因此,办理好议案、建议和提案是政府的职责所在,必须要用心、用情、用力去办理。
  二、真抓实干,切实办好 2018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
  各承办单位要牢固树立“代表、委员提出议案建议提案是依法履职,政府部门承办议案建议提案是法定责任”的理念,把议案建议、提案的办理与推进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紧密结合起来,与为民办实事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力以赴做好议案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 各承办单位的主要领导要直接负责,作为第一责任人,认真抓好全过程办理工作,特别是要把好答复意见和落实意见的关口。对在办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单位一把手要及时研究协调解决。今天会上交办的议案建议、提案,各单位回去后要仔细对照审核,针对议案建议、提案反映的问题和意见,结合工作职能,制定办理工作计划,确保办理工作的进度和质量。要强化责任意识,把每一件议案建议、提案分解落实到具体业务股室,明确到具体负责人。
  (二)搞好面商,提高办理实效。 上门面商既是对代表委员的尊重,也是办理工作的需要。议案建议、提案答复之前要上门与代表委员见面,沟通情感,征求意见,了解真实意图;答复之后,要上门征求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满意度,让代表委员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评价。
  (三)加强协调,多方部门联动。 部分议案建议、提案有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这就需要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加强协调与配合。承办单位要积极主动,搞好与协办单位的沟通,牵头研究问题,牵头草拟回复。协办单位也要提高大局观念,增强主动性和配合意识,及时将会办意见提交承办单位,共同参与问题的研究落实。
  (四)加强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解决问题,是代表委员提出建议提案的根本目的,也是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承办单位要始终贯彻求真务实的精神,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要防止和纠正“重答复,轻落实”的倾向,更要避免“光答复,不落实”,文来文往。凡是在答复中承诺解决的事情,各承办单位一定要做到言必信、行必果,绝不能相互推诿、久拖不决,如果出现“光答复,不落实”,不跟踪解决问题的,将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五)加强督查,确保不走过场。 这是我特别要强调的一个问题。今年是“工作落实年”,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将作为“工作落实年”督查考核内容之一,必须引起各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同时,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年度绩效考核分数对比去年也有增加,大家要做好统筹安排、有条不紊地开展办理工作,定期开展自查,加强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等情况的整改,确保实现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双满意”。
  同志们,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凝结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汗水,承载着人民群众的希望和期盼,蕴含着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机和动力。各承办单位一定要慎重对待、认真办理,以实际行动赢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努力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