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重要发布 > 领导讲话

曾文辉同志在南雄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研修班上的动员讲话

发表日期:2021-06-02 来源: 作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南雄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研修班上的动员讲话

 

20201110日)

南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曾文辉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落实省委韶关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要求,着力提升人大代表思想政治素质、履职业务能力、职业道德水准,在政治上紧跟党中央步伐,法律上更好的维护国家利益,受韶关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并根据南雄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今天,我们在中山大学举办南雄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研修班。首先,我代表南雄市人大常委会,向参加学习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向为学习班提供大力支持的中山大学表示衷心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中全会,昭示我国将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以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并提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人大代表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力军,应该在学深悟透、践行落实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在党的十九届中全会召开不久举办人大代表培训班,主要的考虑就是要让大家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实际研究思考如何落实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在推进“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肩负起人大代表应有的政治担当。

  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履职行权的情况直接关系到人大及其常委会能否顺利完成上级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加强履职学习,掌握履职知识,提升履职能力,是每位人大代表的政治责任和长期任务,是代表法规定应当履行的代表义务,也是提高治理能力的题中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对人大代表要多进行培训。栗战书委员长强调,要总结代表培训工作经验,从增强培训效果入手,丰富培训内容,增加应用型知识、人大工作基础知识的培训。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履职培训工作,专门作出制度性安排,每年都举办代表培训班,争取所有代表一届任期内都能参加一次履职培训。这次我们借助中山大学这个平台,邀请相关专家就贯彻十九届中全会精神、社会治理创新下的干部团队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代表履职等作专题讲座,并安排了两场现场教学活动,希望对大家增强履职意识、提升履职能力有所帮助。

  当然,履职能力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集中培训必不可少,自身努力更为重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就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我谈点个人思考,同大家交流,也作为学习班的开班动员。

  人民代表大会由人大代表组成,人民代表大会的履职由人大代表共同履职完成。所以,人大代表履职关系到人民代表大会的运转状态,关系到人民当家作主的实现程度,也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因此,当好人大代表,依法履好职是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如何做到?我概括了四个字:“高、、深、宽”。

  一是政治素质要高。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人大代表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是严肃的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贯彻民主集中制,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坚持集体行使职权,无论是审议发言、参加投票表决,还是提出议案建议,都要从国家和人民利益出发,以中央省委要求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步调,保证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高度统一,保证党的决策部署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得到全面落实。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允许对中央大政方针说三道四,自觉同挑战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现象作斗争。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人大代表的必修课和基本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谋划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好重要作用。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言行举止代表的是人大形象。栗战书委员长曾经例举说,“代”是为人民代言,“表”是自身作表率,把代表的含义、要求讲得形象生动。要倍加珍惜代表职务,模范遵守宪法法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要切实增强纪律意识,模范遵守会风会纪,始终做到廉洁自律,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代表职务属于公职,应当公私分明,正确处理好从事个人职业活动与履行代表职务的关系,在全社会树立起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二是群众基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南雄49多万人口,目前四级人大代表总数已超千人。不同于西方的议员,我们的人大代表不是专职化,当选后也不脱离各自的生产和工作,这是人民代表大会独到的制度设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势所在。人大代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不忘代表的初心使命,树立人民情怀,发挥同人民群众生活和工作在一起的优势,广交群众朋友,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联系群众的各种活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及时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愿望诉求反映上来,运用法治方式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厚植依法履职的群众基础。要把调查研究作为联系群众的重要方式。虽然现在信息技术比较发达,获取情况的渠道越来越多,但这都不能代替亲力亲为的实地调研,不能代替和基层群众面对面地了解情况、讨论问题。调研不求多而求有效,不求全而求精准,关键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人大特点,反映真实情况,提出真知灼见。

  2018,省人大连续三年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为口号,发动五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察民情、代民言、暖民心今年我市人大常委会下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各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依法履职、联系群众搭建活动阵地和便捷载体。各位代表要根据文件要求,用好平台载体,畅通联系渠道,通过调查研究、座谈走访、线上线下联系等形式,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研究问题要深。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都是自己熟悉领域的行家里手,可以说人才荟萃,各有所长、各有所专。代表履职的一个重要方式是对国家机关及有关方面改进工作提出议案、建议、意见以及进行会议审议发言。因此,能否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有见地的高质量议案、建议,反映了代表对提出问题认识的程度、研究的深度。而我们正处在一个知识经济时代,新观念新事物新技术层出不穷,仅凭固有的知识结构和过去的工作经验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本领恐慌的危机感、提升能力的使命感,全面地、系统地、富有探索精神地学习各方面知识,优化知识结构,跟上时代步伐。特别是要对自己所从事的行业有更深入全面地了解、更丰富的实践、更精准的素材,以自身深厚知识底蕴和扎实的专业功底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四是履职视野要宽。代表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专业性都很强,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代表履职既要积极反映自己熟悉的领域,行业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又不能仅仅局限在这个范围,要更多地了解各方面的情况,不断拓宽在其它领域发挥建言献策的作用。要把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整体利益,作为履行代表职务的出发点和归宿。尤其在建言献策时,既要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入手,以小见大,提出有影响、有措施、可操作的议案建议;又要着眼大局,不能囿于地区和部门利益,处理好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要更多地了解人大工作特点,熟悉人大工作程序,掌握人大工作方法。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又要执行好代表职责;既要立足本职,又要积极参与重大问题的调研和提出议案建议;有些担任地方、部门或企业负责人的代表,还要从习惯于行政首长负责、经理人决策等的思维中,转变到在人大发挥集体作用上来。

另外,对于本次培训,提几点要求:一要集中精力。大家平时工作都比较忙,像这样集中天时间学习的机会十分难得。本次培训班有关方面进行了精心准备,专门邀请了省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陈晓明副主任中山大学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有实践经验有理论水平,既有课堂教学,又有现场观摩,培训内容丰富、贴近人大工作实际。希望大家心无旁骛、认真听讲,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二要加强交流。这天,各位代表、同志们有机会聚在一起,大家在各自工作中都会碰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在推进人大工作中也都有一些新举措新经验,希望大家借此次培训班的机会,紧密联系人大工作的特点和各自的实际,深入交流研讨,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推进我市人大工作发展提高。三要严明纪律。本次培训虽然只有天,仍要强调的是,培训期间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市委相关规定,自觉遵守培训班的纪律和疫情防控要求,没有特殊情况不要请假,不要相互请吃、吃请,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学习环境,确保这次培训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最后,预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在培训期间生活愉快、身体健康、学习进步!谢谢大家!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