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重要发布 > 领导讲话

曾文辉在南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上的讲话

发表日期:2022-03-22 来源: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南雄市第十六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上的讲话

 

人大常委会主任  曾文辉

2022321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委、政府联合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召开会议,集中交办今年“两会”代表委员提交的建议、提案和相关意见。今年的交办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书记、市长亲自参加,进行强调部署,体现市委、市政府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更是体现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思想。我们人大将进一步把加强代表工作作为工作重点,切实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为南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在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闭幕后,市人大常委会按规定转交市政府系统办理的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共有30件。一年来,市政府落实责任,健全机制,强化督查,注重实效。各承办部门能加强与建议领衔代表的联系,认真办理好代表议案建议。30件议案、建议办复率和代表满意率均达到100%。此外,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至今年2月,人大网络问政平台共收到意见建议265条,全部已经办结。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此,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过去一年承办议案、建议的单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在今年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上,代表们提出议案、建议共计134件,经大会主席团确认议案1件(2件内容相关的议案合并为1件),建议意见132件。这些建议意见涉及文教卫生、交通、农田水利等内容。今年的议案建议较多。一方面说明代表整体素质较高。一是换届后市人大代表整体素质比上届有明显提升,选出的230名代表中,大专以上文化178名,占77.4%,比上届提高19.4%。二是代表的履职意识较强,代表在各自岗位和选区认真充分调研、收集群众意见,提出了议案建议,充分反映了民意。同时说明我市民生事业方面存在一些短板,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要求有一定差距。

虽然在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取得较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闭会期间代表在南雄人大网代表之声网络问政平台”提出的建议意见,有部分单位存在认识不到位、回复不主动、不及时、解答不具体等现象,客观上影响了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也对政府的形象有所影响。希望各单位切实把办理好代表建议作为自己的法定职责,继续发扬好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办好代表建议,努力给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下面,我就办好代表议案建议,提几点希望:

一是要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在办理工作中,各承办单位要灵活运用电话联络、上门拜访、座谈协商等方式,坚持办前走访代表询问具体要求,办中走访代表共谋办理方案,办后走访代表通报办理结果,复查走访代表了解落实情况,确保件件有答复,件件有落实。同时,需由几个单位联合承办时,主办单位要积极牵头,采取邀请建议人、协办单位协商、座谈面谈、反复研究论证、实地视察调研等方式,提出解决办法,负责答复。对确实一时无法办理的,要讲清政策原因,并要有工作计划。

二是要落实好办理时限要求。各承办单位要严格遵守承办时间,接受之日起3个月之内须办理完毕;个别情况复杂、办理难度较大的,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同意后,最多可延长至6个月答复代表,确保见面率、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三是要加强跟踪落实。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点安排,我们今年将加大代表建议承办责任的问效力度,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进行跟踪落实,并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有关情况及时反馈给市委、市政府。

四是要落实通报制度。坚持在每年初的人大例会上,由市政府向大会通报上年度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向代表通报办理成效,并对不能及时办理的进行解释说明。

同志们,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是一项直接面对全市人大代表的光荣任务,希望各承办单位一定要把议案、建议办理好,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真正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各方面的共同意志,汇聚起加快南雄高质量发展的广泛共识和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