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重要发布 > 领导讲话

推动“一镇一特色一品牌”建设 全面提升镇(街道)人大工作水平

发表日期:2022-05-26 来源: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推动“一镇一特色一品牌”建设

全面提升镇(街道)人大工作水平

——在全市镇(街道)人大工作现场会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曾文辉

2022526日)

 

同志们:

为了推动我市镇级人大工作“一镇一特色一品牌”建设,今天市人大常委会在主田镇组织召开全市镇(街道)人大工作现场会。这是去年市镇人大换届以来,召开的第二次镇级人大工作现场会。今后我们将每季度继续在各镇轮流召开现场会。通过召开现场会,促进全市各镇人大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不断开创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刚才,大家主田镇代表中心联络站现场进行了实地参观,通过现场观摩,相信大家从中也学到了不少东西,受到了不少启发,主田镇人大主席刘烈斌同志就镇人大工作的一些经验做法进行了汇报主田镇党委书记蓝北华同志从镇党委如何支持镇人大工作角度介绍了一些做法。市人大常委会几位副主任对有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委室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布置。相关镇人大负责同志也进行了座谈发言。大家讲得很好,希望各镇(街道)人大有关同志多学习借鉴、多交流分享,抓好贯彻落实主田为此次现场会的召开进行了精心准备,提供了周到服务。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室委为开好本次现场会认真做好了有关筹备工作,在此我一并表示感谢。

近年来,全市各镇(街道)人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韶关市委和南雄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履职务实创新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人大担当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镇两级人大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各镇人大在去年的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在去年镇级人大工作百分制考核中,有15个镇(街道)90分以上,其中坪田、全安、雄州排名前三。鉴于坪田镇人大工作成绩突出,考核排名全市第一,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研究决定,向市委组织部推荐一名坪田人大干部,作为2021年度南雄市重点领域工作中表现突出人员。希望各镇人大以先进为榜样,聚焦主责主业,推动镇级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各镇(街道)人大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积极创新人大工作,围绕打造“一镇一特色一品牌”,呈现出许多独具地方特色的工作亮点,很值得大家去学习和借鉴。比如雄州街道创新建立代表活动小组,将辖区内市人大代表划分成乡村振兴组、城乡融合发展组和城市基层治理组等三个代表活动小组,使每个代表小组都能灵活根据自己的工作职能和性质开展小组活动;全安镇健全镇人大各项制度,完善硬件配套设施,并将代表履职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起来,建立主席团成员联系督办意见建议制度,将代表小组活动融入村级中心工作;乌迳镇人大为强化村级绩效考核,制定了《乌迳镇充分发挥人大职能强化村级绩效考核工作方案》等等。

特别是主田镇人大亮点纷呈,一是为加强代表管理,率先制定了《主田镇人大代表和代表小组年度考核实施方案》,评选先进代表小组、以及“代表之星”,并颁发证书,对连续3年优秀的代表推荐连任,对不称职的代表进行约谈或劝辞代表职务二是组建“我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暖民心”人大代表先锋调解队,发挥人大代表的群众基础优势,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为维护主田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代表力量。三是推行人大代表“亮身份”,在代表家门口上墙挂牌亮明代表身份,在代表联系对象家门口张贴联系卡,通过亮身份的方式,方便代表接受选民监督,促进代表珍惜荣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田镇人大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创新,很值得大家学习,因此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将镇级人大工作现场会的第二站定在主田召开。

近年来,我市市镇两级人大工作不断探索创新,得到了上级人大的充分肯定。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到南雄调研指导工作,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4月8日,韶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凌振伟率队赴南雄市调研县镇人大工作。这也是韶关市人大换届后,凌振伟副主任第一次率队到县市区调研,第一站选择南雄,说明他对南雄人大工作的肯定、支持。调研组先后前往全安镇、主田镇人大进行实地调研,并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召开座谈会。调研组指出,我市县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亮点多、成效显著县镇人大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凌振伟强调,南雄各级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将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持续推进县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县镇人大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担当作为,保证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的优势,助力加快地方高质量发展。要正确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用好代表调研、视察等手段,做好人大监督工作。要正确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把党委重大决策部署通过人大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要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健全人大工作机构,加强人大干部与党政干部双向交流,建设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强化代表履职保障和代表履职监督管理。

4月2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硕辅一行来调研代表建议“双高”及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工作情况,并在我市召开韶关代表工作座谈会。张硕辅对南雄人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要把目前来之不易的工作局面巩固发展好,并对市镇人大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通过学习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按照省委要求,围绕贯彻落实“1+1+9”工作部署,结合南雄实际,形成生动的实践,结出丰硕的成果,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性。二要抓好代表的履职学习培训,持续不断推进代表建议“双高”及代表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建设,通过强化各项措施,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三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按照“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使人大的每项工作都体现维护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民生福祉。

为认真贯彻好省、韶关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指示要求,切实加强镇级人大规范化建设,并结合我市工作实际,我提以下几点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全国两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广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用改革发展的成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积极践行以人民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坚持把学习党的最新理论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功。各镇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理论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全面对标对上求实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人大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四个机关”的重要要求。

二、坚持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各镇(街)人大必须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无论是监督工作,还是决定重大事项,都要始终坚持重大事项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成群众的共同意志,切实做到与党委同向同力、同频共振。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镇级人大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最知道群众的冷暖疾苦,最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要切实增强为民代言、为党委政府分忧的责任感,多接触群众、多联系群众、多深入群众,及时把群众的意愿呼声反映给党委、政府,及时通过视察调研、代表接待选民等形式,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促进和谐的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聚集能量。要认真跟踪办理好代表议案、建议,推动政府承诺的民生实事项目高质量完成。

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要紧扣镇(街)工作大局,找准人大工作的定位和切入点,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人事任免权。要积极围绕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民生实事工程等“党委要求抓、政府正在干,群众有呼声”的事项开展监督,全力推进。在工作中要与党委多请示汇报,围绕党委中心履行人大职权,争取党委支持,支持和保障开展人大各项工作同时要正确处理好与政府的关系,找准监督与支持的最佳结合点,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坚持和政府一起调查研究、一起分析问题、一起研究对策,共同出谋划策,合力推动工作。

五、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代表工作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要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的优势,助力加快地方高质量发展。各镇(街道)要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全力支持和保障好代表依法履职行权。要充分发挥新时代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不断增强人大代表担任职务、履行人大代表义务、践行人大代表职责的责任感、使命感。一要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通过加强学习培训、履职交流,进一步拓宽知情明政渠道,使每一名代表都能有效履职、发挥作用。二要丰富代表活动。要组织基层一线代表多参与人大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三要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完善代表履职档案管理,认真开展好代表述职活动,不断约束和规范代表履职行为。四要发挥代表模范带头作用。人大代表是全市各镇各条战线上的先进分,人大代表所起的作用不仅要体现在人代会期更要体现在日常工作,体现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六、打牢基础,推动镇级人大工作上新台阶。积极推动“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计划,加强新时代镇级人大工作和建设。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个条例。认真学习广东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条例和广东省人大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对照条例要求做好相关工作。二要推进人大办规范化建设。要结合各镇实际不断完善人大办公条件,原则上各镇至少要配备3间人大办公室,办公室面积不要求多大,但是功能必须齐全,人大主席、副主席要求必须在人大办公室办公。三要保持人大主席团正常运作,要求每季度至少开一次会议。四要及时提交人大主席团年度工作要点,并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备案。五要加强代表履职档案管理,装档案时须全部统一用红色档案袋。六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使用镇级人大工作专项经费。七要聚焦主责主业。人大主席、副主席不能担当国家行政机关职务、不能参与政府执法类工作,要专心、用心做好人大工作。

七、突出抓好人大工作创新。各镇(街道)要以强化特色、创新机制、打造品牌为抓手,积极探索创新,着力在增强监督实效、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切实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上下功夫不断推动镇级人大工作上新台阶。希望各镇(街道)以工作现场会为契机,继续推进“一镇一特色一品牌”建设,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方案,还没有召开现场会的镇(街)人大也可主动与市人大常委会联系召开。同时各镇要加强宣传工作,宣传镇级人大工作特色亮点,形成各镇学比赶超、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推动我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上新台阶。

同志们,2021年10月党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11月党中央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广东省委也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若干措施》。党中央、省委的重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作为基层人大工作者,可以说是舞台广阔、大有作为,希望大家牢牢把握时代脉搏,紧跟形势发展,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职权,以更加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努力开创我市镇(街)人大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