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重要发布 > 领导讲话

曾文辉在南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各代表团召集人会议上的讲话

发表日期:2023-02-09 来源: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南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各代表团召集人会议上的讲话

 

2023年2月9日下午,市2号会议室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曾文辉

 

同志们:

这次召集人会议,主要内容是贯彻市委和大会秘书处工作部署,明确大会有关要求,统一思想、抓好落实,确保大会圆满成功刚才,发龙同志就大会的筹备情况及主要安排向大家作了通报。下面,就明确大会有关要求,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南雄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及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要准确把握大会任务,认真履职尽责,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推动南雄“两个走在韶关前列”、争当全省苏区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取得新突破。开好这次大会,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坚定信心、凝聚力量,鼓舞和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扎实实办好南雄的事作出明确部署,为我市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目前新冠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大会要全面落实“乙类乙管”各项措施,本次会议参会人员多、范围广、影响大,要防止出现大规模大范围感染,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严格落实省市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工作要更有针对性一是提醒本团组人员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管理规定,所有参会人员、工作人员于2月8日、9日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各代表团要指定一名工作人员担任本团疫情防控联络员,如有发热、干咳等“十大症状”情况要及时向团长和大会疫情防控组报告。二是会议期间全程佩戴N95口罩,用餐实行错峰错位,减少聚集。

三、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严谨有序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做好审议和表决工作。大会时间紧、任务重,各代表团要组织代表做好各项议程的审议工作,提醒代表发言要紧扣大会议题,多提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不作一般表态性、工作汇报性或者与大会议题无关的发言,确保既充分发扬民主,又严格依法办事,确保大会严格按照日程安排顺利进行。表决时应实现高度集中,依法行使好表决权,投好庄严神圣的每一票,确保各项审议事项高票通过。有关会务组要做好代表审议的相关辅助工作,要让代表读得懂看得明大会有关文件,为代表顺利履职、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供帮助。

二是切实做好大会宣传工作。大会宣传报道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严把政治关,宣传口径必须与中央、省委、韶关和南雄市委保持一致;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加强正面引导,牢牢把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要以多种多样的报道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大会,充分展现人大代表的风采;要通过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韶关和南雄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请各代表团严格按照大会宣传组的要求,加强对代表的宣传纪律教育,及时向代表口头传达有关要求,提醒代表一是严守大会保密纪律,不将有关会议安排通知、未公开的会议文件上传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体和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二是代表不接受未经确认的场外记者电话、书面采访以及未经确认安排的视频采访。

三是持之以恒严肃会风会纪。各代表团要认真履行会风会纪监督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组织学习大会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和改进会风严肃会纪的有关规定,确保会风会纪各项规定人人知晓、人人执行;进入会场前,要将手机等通讯设备调成静音或关闭,统一放置会场门口的手机屏蔽柜中,并妥善保管好钥匙提醒本团组与会人员,除记者和会议指定的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得在主会场会议进行期间拍照、摄像。大会实行严格请假制度,除经大会秘书处疫情防控组确认,因病或疫情防控需要不能参加有关会议的;参加省、韶关或南雄市委召开及组织的重要会议、重要公务活动的;参加救灾、救险或者处理突发事件;参加大会安排的其他会议或活动的四种情形,原则上不能请假。确需请假的,须填写请假报告,并按大会请假规定有关程序批。统一安排食宿的代表不得擅自到会议安排之外地点用餐和住宿。

四是做好会议维稳安保工作。会议期间,对于上访人员,一律由上访人员所在镇(街道)、单位负责,妥善处置,与会代表一律不接待上访人和接收上访信件。与会人员入场时,必须着正装(男士黑色西装浅色衬衣系领带、女士着深色套装)或制服,佩带证件、戴好口罩,否则一律不准进入会场,严禁在会场吸烟和使用明火。请各代表团将这一要求告知每位与会人员。

五是组织好代表活动。各代表团团长、副团长要按照大会秘书处的安排,认真组织好本代表团的活动。所有参会人员要认真阅读《会议指南》和《会议日程》,严格遵守会议纪律,按照时间和相关程序要求,认真参加会议各项活动,不得迟到、早退、缺席。按照日程安排,我们将于今天晚上8点在南雄大会堂召开市直有关(含垂直管理)单位述职会议,各代表团要认真组织好代表提前十五分钟进场参会,并对各单位述职情况认真审议。

我就讲这么多。会后,请大家将本次会议的精神和要求,及时向各代表团代表、列席人员、工作人员传达。

谢谢大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