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重要发布 > 领导讲话

曾文辉在2023年全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表日期:2023-03-06 来源: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3年全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交办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曾文辉

202336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委、政府召开会议,集中交办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提交的建议、提案和相关意见。多年来,书记、市长都亲自参加交办会,进行安排部署,体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工作,更是体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人大及其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推动南雄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2022年市人大例会期间,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共有133件。一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健全机制,强化督查,认真办理好代表议案建议,133件议案、建议办复率和代表满意率均达到100%。此外,在闭会期间,通过人大网络问政平台,市人大代表共提出意见建议312条,市人大常委会对这些建议进行交办,并全部已经办结,满意率达到93%。在此,市人大常委会向市委的高度重视,向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各镇(街)对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认真办理,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今年人大例会期间,代表们共提出建议79件(其中议案6件,经大会主席团确认全部转为建议)。这些建议均涉及民生领域,体现了本届代表在平时履职过程中,关注民生、贴近民情,更是体现了老百姓的心声。办理好这些意见建议尤为重要。

近年来,虽然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取得较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被满意”现象仍然存在。代表表面上满意,事实上有些承办单位只是与代表沟通解释客观原因多,实际上没有办理。二是个别承办单位没有深入调研,敷衍了事,没有真正理解“群众利益无小事”。希望各单位克服困难,高标准、高质量办好代表建议,努力给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下面,我就如何办好代表议案建议,提几点意见:

一、坚持人民立场,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就是老百姓的问题。代表议案建议反映的都是一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代表建议是在代表们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的,反映了基层百姓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理念,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只有把基层老百姓的事办好,才能真正取得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赖和拥护。

二、办好代表建议是提高“一述两评”工作成效的有效途径。我们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纳入“一述两评”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在人大例会期间,大会组织了市政府组成部门、市直各单位(含垂直管理)及部分窗口单位进行述职,述职内容之一就是向代表报告建议办理情况。从今年的测评结果看,被测评单位满意率均达到了90%以上。这说明了代表们对各单位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是满意的。希望各单位再接再厉,继续发扬好的作风,切实把代表建议办理好,不断提高测评满意率。

三、认真落实好全国及省市人大相关要求,依法办好代表提出的建议。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以及省、韶关和南雄人大的有关要求,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做细做实要严格遵守承办时间,接受之日起3个月之内须办理完毕;个别情况复杂、办理难度较大的,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同意后,最多可延长至6个月答复代表,确保见面率、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在办理过程中既要注重结果、要注重过程,确保件件有答复,件件有落实,不断提高办理质量。我们也在每年初的人大例会上,通报上年度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对不能及时办理的由有关单位进行解释说明,充分保障代表知情知政权。

同志们,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是一项直接面对全市人大代表的光荣任务,希望各承办单位一定要把议案、建议办理好,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真正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各方面的共同意志,汇聚起加快南雄高质量发展的广泛共识和强大力量,为南雄实现“两个走在韶关前列”、争当全省苏区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