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重要发布 > 领导讲话

曾文辉在南雄市镇级基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培训班上的开班动员讲话

发表日期:2023-04-17 来源: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南雄市镇级基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

培训班上的开班动员讲话

南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曾文辉

2023年4月17日上午9时30分)

各位代表、同志们:

2021年县镇人大换届以来,因为疫情原因,新一届的镇级人大代表还没有进行过集中的培训。为进一步提高镇级基层人大代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以便更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经市委同意,市人大常委会在这里举办南雄市镇级基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培训班。本次培训分期进行,参加培训的代表和各镇人大干部共800多人。今天是第一期,由界址、江头、坪田、澜河、邓坊等五个镇的代表,以及乌迳、百顺、古市、全安等镇的部分代表组成。在市级层面集中举办全市镇级代表培训班,在我市人大发展历程中是首次,意义重大。

这次培训的主要目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强人大相关业务知识学习,全面提升我市镇级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发挥好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提高我市人大整体工作水平。经过前段时间的精心筹备,今天,第期培训班在仁和大酒店开班。参加今天开班动员的学员除五个镇的代表外,还有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全体干部职工。在此,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这次培训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

此次培训班,我们引进了专业的培训机构广东远晟文化传承有限公司,提供培训服务。远晟公司常年开展培训工作,在组织人大代表培训方面具有较丰富的经验,对我们这次集中培训高度重视,进行了精心策划和认真准备,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这次集中学习培训将采取集中授课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集中授课四个专题:一是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二是发挥人大作用,助力“百县千镇万村”工程高质量发展专题;三是积极依法履职,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专题;四是全国人大代表刘炳分享参会心得及如何当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专题现场教学我们安排了南雄市博物馆、中医院新院等6个点,让大家更充分了解南雄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可以说培训内容非常丰富,并充分结合当前形势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今后代表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很有帮助。为圆满完成此次培训任务,为今后履职打好基础提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组成人员,是人大工作的基础。人大代表能否有效行使职权、履行义务、发挥作用,直接关系到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发挥,关系到人大的形象和权威。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提高代表素质和能力,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保证。提高代表的政治理论素养、法律知识水平和履职能力,是代表工作的要任务。

参加此次培训班的人大代表来自全市17个,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代表的知识结构、实践活动各有差异。由于受到个人的专业知识和工作领域的限制,大家对人大代表性质、地位、履职要求等方面的认知,客观上存在一些差异。随着人大工作的深入开展,新形势新任务对代表个人的履职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代表既要具有代表人民依法履行职责的愿望,要具有依法履职的本领。这就需要代表扩大知识面,提高自身素质,掌握履行职责所需的基本知识。只有这样,才能承担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作为人大代表,大家一定要深化对本次培训重要性的认识,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密切配合,好好珍惜难得的培训机会,努力提高学习培训效果

二、强化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人大代表的身份,既代表着荣誉,也意味着责任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就人大代表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明确指示要求,要求人大代表“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全体代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把这些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到代表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努力把此次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担当的实践行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一是要牢记人民的重托。珍惜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依法行使好审议权、选举权、表决权、提议案权、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权以及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其它职权。二是要发挥监督促进作用。人大代表要通过参加人代会和闭会期间的视察、执法检查、调查、专项工作评议等活动,针对突出问题,大胆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保障法律、法规的正确有效实施三是要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决定了人大代表必须时时事事、处处当好群众的表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因此,人大代表要立足本职,在工作实践中,通过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人民群众要经常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要抓住本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围绕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及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南雄高质量发展,多提好的建议和意见,努力为改革、发展、稳定贡献代表智慧和力量

三、培训纪律,树立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这里开展学习培训有明确的管理制度纪律要求。我们来到这里学习就是学员,是学员就要将遵守培训班的规章制度作为应尽义务。同时,学员们除了都是人大代表也是各镇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精英骨干,每个人的言行,都反映和代表南雄人大代表形象。因此,希望培训期间,每一位学员要严格遵守培训纪律,确保此次培训圆满完成,取得实效。

一是要集中精力,认真听课。这次培训,课程内容很丰富,我们给大家安排的授课老师,既有南岭干部学院的教师,也有韶关市讲师团成员、全国人大代表及韶关市人大的专家,他们都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相信他们的授课,一定会给我们深刻的启迪,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大家一定要静下心来,专心听课,认真做好笔记。

二是要珍惜机会,加强交流。大家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镇村,各有所长,要珍惜这次集中培训学习的机会,相互之间要多交流学习体会和工作经验,进一步活跃思维、创新思路、激发工作热情,达到学习借鉴、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是要学以致用,指导实践。坚持学以致用,用学到的理论知识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是我们举办本次培训班的初衷,也是衡量这次培训班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希望大家把理论与实践、学习与应用很好地结合起来,切实把知识和经验上的收获,转化为做好代表工作的能力和动力。

四是要改进学风,严肃纪律。这次培训期间,大家要按照中央关于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以及相关纪律要求,要改进学风。要厉行勤俭节约,坚决杜绝相互吃请等行为,培训期间不得饮酒。同时自觉服从培训管理,严格遵守课堂纪律和各项生活制度,不得无故缺席、迟到早退。上课期间,自觉关闭手机或调到振动状态,以免影响授课效果。培训期间所有学员必须根据日程安排参加学习和活动,确有特殊原因需要请假的,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

五是要加强组织,优化服务。各镇人大主席负责好本镇代表们培训期间的监督管理,配合培训机构组织好代表参加各项学习和活动,各镇按照10人左右划分好学习小组并推选出各组组长,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活动。同时每个镇要推选好一名学员代表畅谈学习心得。培训期间所有学员统一安排食宿,每晚10点前须回到酒店。如有特殊情况,请各镇人大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及选联任工委沟通汇报。

最后,预祝本次培训班圆满成功!祝大家学有所获、学习愉快!谢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