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重要发布 > 报告计划

2021年南雄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21-06-02 来源: 作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材料之二十八

 

 

南雄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2021年21日在南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财政经济委员会第次会议通过)

 

2020年,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立足本职,对照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年度工作目标,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专门委员会的职能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2020年工作回顾

  一、依法审查计划、预算草案

  按照监督法和预算法的要求,财政经济委员会对我市2020年计划草案、预算草案进行了审查,对计划草案提出了要着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推动乡村振兴、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高改善民生质量等意见和建议。对预算草案提出了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积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着力保持财政运行可持续、强化国有资产监管、着力强化绩效管理等意见和建议。为我市严格执行监督法和预算法,提高编制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增强计划和预算执行力,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提供有力的帮助,为人民代表大会批准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提供了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二、依法审查计划调整草案

  由于项目前期工作不充分、不扎实;受政策等因素影响,建设资金不到位;受市场等因素影响,项目业主投资意愿不强;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不够等原因,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调整我市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的议案,提交了《南雄市2020年重点项目调整方案》和《南雄市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调整报告》。根据《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监督工作若干规定》,为了制定符合南雄实际、切实可行的计划,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同意调整计划的建议,并提出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做实做优项目储备、在每年的11月底前向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下一年度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计划草案等意见和建议。

  三、依法审查预算调整草案

  2020年10月,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和2020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包括《关于南雄市2020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项目方案(草案)》《南雄市2020年全年批新增债券项目方案(草案)》《南雄市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分配方案(草案),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依法对《关于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和2020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进行审查,提出批准建议,并提出政府举借债务必须严格依照法定程序进行;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督促资金尽快落地落实,要及时解决资金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防止资金沉淀闲置浪费;要加强债券资金使用跟踪监管,严格资金使用投向,不得随意调整资金用途,要努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确保项目质量;财政部门要加强对政府债券资金的绩效管理考核,使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等四条建议。12月,依法审查了《关于南雄市2020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结合南雄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提出要严格依法进行预算调整;要严格按照预算法第69条的要求动用预备费;要用好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和中央直达资金,严格按照规定范围使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兜牢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底线;要积极谋划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认真研判,全面、准确、科学做好预算草案编制工作等五条建议。有效促进政府部门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率,提高预算资金管理能力水平。

  四、督促人大决议决定落实

  根据预算法和省预算审批监督条例的要求,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依法对2019年市本级决算编制、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和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等专项工作进行跟踪监督。在跟踪调研2020年上半年计划执行中,提出要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利时机,认真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以赴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胜利;在2021年的计划预算安排中,将政府投资项目包括民生实事纳入预算,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管理;在今后每年的11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下一年度政府投资重大项目计划草案等建议。在跟踪调研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中,提出要努力提升财政运行质量、要高度重视“三保”工作等建议。在跟踪调研2019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中,提出要强化问题整改、注重结果运用等建议。

  、依法监督专项工作

  开展专项调查研究,服务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综合、分析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是督促市政府加强和改进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工作。通过开展对全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调研,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摸清家底,明晰产权;建章立制,标准管理;建信息平台,筑动态管理;强化出资人地位,推进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全覆盖;从2021年开始,在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专项工作报告中要按照国有资产分类改革的要求,进一步细化报告的内容,对竞争类、功能类、公共服务类这三类企业要分别作出评价和报告;同时提出在国有资产报告中应进一步增加图表和数据分析,增强表达实效等建议。

  二是督促市政府做好改造升级农村电网建设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网改造会议精神,推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就农村电网建设进行了专项调研,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等方式,提出市人民政府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大力协助做好群众工作,保障项目施工顺畅;南雄供电局要积极向上级反映补偿过低问题,适当提高补偿标准,达到顺利解决施工纠纷的目的;南雄供电局要解决南雄电力设施历史欠账多的问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等建议,促进我市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作。

  三是调研中国移动南雄分公司的工作情况。根据全体代表测评结果,2020年评议中国移动南雄分公司。在评议过程中,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全程跟踪,及时提出存在问题、整改建议在工作评议整改中,中国移动南雄分公司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达到了工作评议的预期目的,移动南雄分公司获得了“满意”等次。

四是开展贯彻实施《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监督视察。根据《南雄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雄常办字20204号)的要求,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组织驻雄省人大代表和部分韶关市、南雄市人大代表,深入部分市场、酒楼、农庄饭店、乡镇圩场等场所,对市人民政府贯彻实施《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情况开展监督视察,客观总结了我市贯彻实施《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取得的成效,实事求是的指出存在问题,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健全相关地方性制度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等建议

五是开展“六项重点监督内容”专项调研。为支持和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韶关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对2020年预算执行开展监督”工作,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就我市“六项重点监督内容”进行调研,详细汇报我市开展“六项工作”监督情况,及时完成上级人大交办的工作任务,达到工作协同、上下联动的目的。

  、努力提高业务水平

  财政经济委员会不定期组织学习法律法规,提高业务水平。2020年重点学习了《预算法》《政府投资条例》《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财政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广东省预算审批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此外还组织成员等到恩平、阳江等地考察学习,学习兄弟县市的先进经验、业务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并撰写出质量较高的考察报告《关于高要区人大常委会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的启示》。

  一年来,财政经济委员会虽然取得了一些工作成绩,但离法律规定、党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的监督力度还有待加强,监督方法有待进一步改善,监督内容还有待拓展,履职水平还有待提高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恳请各位代表予以监督和支持。

2021年主要工作思路

  2021年,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省委、市委全会精神,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挑战,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充分发挥人大专门委员会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人大财经监督,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切实把人大财经监督和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工作一并统筹推进,为南雄争当全省苏区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是开展2021年度计划、预算草案“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初审调研

  二是开展2021年度市级财政决算调研

  三是开展2021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调研

  四是开展2021年上半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调研

  五是开展2021年预算调整工作调研

  六是开展“同级审”报告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调研

  七是开展2021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调研

  八是开展2021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预算草案编制情况的初审调研

  九是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重大事项、政府承诺的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进行跟踪监督;力求在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的监督工作方面有所突破

  十是组织全体成员到兄弟县市或高校进行学习,开拓视野,提高计划、预算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十一是配合人大常委会做好人大换届等相关工作。

   

 

 

 

 

 

 

 

 

大会秘书处                               共印23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