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重要发布 > 报告计划

2021年南雄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21-06-02 来源: 作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南雄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1年24日在南雄市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院长  杨应荣

 

各位代表:

我代表南雄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和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决议,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扎实推进平安南雄、法治南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我市奋力争当全省苏区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全年受理各类案件5331件,办结4999件,同比分别增加5.69%和6.18%,收、结案数再创历史新高;结案率93.77%,居韶关市法院第二位;员额法官人均结案294件,居韶关市法院第一位

一、坚持公正司法,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一)依法严惩刑事犯罪。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各类犯罪,审结刑事案件294件,判处罪犯391人。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审结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犯罪案件150件150人。始终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审结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等暴力犯罪案件24件,“两抢一盗”、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32件,涉枪涉暴、涉赌涉黄犯罪案件19件,推动社会治安持续好转。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审结毒品案件10件15人,全力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依法严惩性侵害妇女、未成年人犯罪,审结强奸、猥亵儿童犯罪案件9件11人。加大对职务犯罪惩治力度,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二)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风险防控工作要求,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四类案件”、重大敏感案(事)件动态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风险排查、预警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格落实“三同步”和“四个一”处置工作机制,形成风险闭环处理,努力将风险控制在前端、化解于未萌。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社会主义法治意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三)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准确快速惩治犯罪,严格根据犯罪的具体情况,区分案件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做到该宽则宽,当严则严,宽严相济,罚当其罪。审结认罪认罚案件255件312人,适用率87%,服判息诉率96%,其中适用速裁程序审结138件138人,平均审限3天,切实做到快立、快审、快结,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二、紧盯目标任务,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坚决铲除黑恶势力。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审结一审涉黑恶案件17件,判处罪犯59人,10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最高刑期为有期徒刑十八年九个月,重刑率37.28%。依法审结以谭远顺、谢加斌为首的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推动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上升。审结涉恶案件数、律师参与辩护案件数、执行到位黑恶案件财产总数和入库数居韶关市第一位。

(二)狠抓落实“打财断血”。全力聚焦“黑财清底”目标任务,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判处追缴没收退赔财产259.07万元,判处罚金总额621.1万元。建立涉黑恶案件财产刑快速执行工作机制,大力开展“雷霆行动”专项执行活动,全力提高执行到位率和入库率,立案执行涉黑恶案件11件,结案率100%,执行到位803.94万元。

(三)加快推进“行业清源”。强化源头治理,围绕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剖析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向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发出有针对性的司法建议15份,回复率、采纳率100%,帮助整顿行业乱象、堵塞监管漏洞,司法建议发出数和整改率居韶关市第一位,推动“以案促建”“以案促治”落到实处。

三、服务中心大局,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压紧压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责任,抓细抓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工作。40余名党员干警冲锋在前、敢于担当,全面摸排35栋楼宇760余户2026人,登记管理7万余人次,实现片区疫情“零感染”、安全“零事故”。充分运用智慧法院成果,开启网上审判“云模式”和案件远程办理“新模式”,依托“云上法庭”系统审理案件288件,远程视频开庭123件,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二)积极服务营商环境建设。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2862件,同比增加10.16%,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审结民间借贷、买卖、租赁等合同案件912件,保护市场交易安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审结金融借贷、保险、证券等金融纠纷案件330件,维护金融市场秩序。

(三)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加强全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加大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审结非法狩猎、非法采矿、盗伐滥伐林木等破坏环境资源案件12件15人。依法支持环境保护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审结朱华斌污染环境公益诉讼案,确保以最严密的法治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

四、聚焦民生保障,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一)妥善审理涉民生权益案件。加大民生重点领域司法保护力度,审结教育培训、工作就业、社会保障、交通事故、住房物业、医疗等涉民生案件1400余件。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审结劳动争议案件96件,执结拖欠工人工资案件131件,执行到位210.84万元。注重修复家庭伦理关系,打造家事审判“南雄样板”,审结家事案件379件,结案率100%,调撤率85.49%,呈现“结案率高、调撤率高、服判息诉率高”的特点,成为韶关法院系统家事审判品牌。

(二)及时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健全完善执行长效机制,执结案件1799件,执行到位1.035亿元,14项执行质效指标居韶关市前列。深入开展“六稳”“六保”专项执行活动,执结涉民生案件277件,执行到位676.24万元,执结涉中小企业案件73件,执行到位3841.56万元。开展“南粤执行风暴2020”专项活动,限制高消费899人次,公布失信名单853人次,司法拘留13人次。提高财产处置效率,司法拍卖成交金额2749.99万元。

(三)积极完善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依托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广东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大厅,为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诉讼服务。积极开展网上立案,接收当事人网上立案申请2162件,审核通过率96.66%。全面推行跨域立案,办理跨域立案11件,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依托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办结网络问政业务20件,按时办结率和回访率100%。加大司法公开力度,推送审判执行流程节点信息26万余条,在互联网直播庭审640余场,329万余人次点击观看,让司法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五、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

(一)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制定院庭长和合议庭权责清单,优化审判权力运行机制。严格审限管理,加大对长期未结案件的跟踪督办力度,强化案件流程监管。加强案件质量管理,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专项评查,推动审判质效稳步提升,民事案件服判息诉率90.26%,连续三年保持高位运行。强化审判委员会总结审判经验、加强审判管理、统一裁判标准职能,召开审判委员会会议12次,讨论各类疑难复杂案件17件。

(二)扎实推进诉讼制度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落实庭前会议、非法证据排除、法庭调查“三项规程”,确保刑事案件审判质效过硬。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全面推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为258名符合条件的被告人指定辩护律师。大力推动案件繁简分流,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审理案件138件,审结民事速裁案件294件,民事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60%。

(三)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高标准建设审判法庭新建项目,完成地下车库建设及地上三层主体结构施工,工程进度居全省法院同批次项目第一位。统筹推进在建项目信息化建设,确保整个项目完工后信息化标准达到韶关市乃至省内一流水平。加快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构建全流程集中扫描模式,实现网上阅卷、辅助生成裁判文书、一键归档等功能,促进案件办理智能化、数据化、科学化。

六、延伸审判职能,不断推进法治南雄建设

(一)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认真完成“街长制”“路长制”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开展“社会治理我先行”试点工作,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组织60余名领导干部旁听庭审,全面提升公职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举办人民陪审员业务培训班,着力提升人民陪审员参审质效和队伍素质。依法支持律师开展案件调查,发出律师调查令21份。

(二)健全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推动出台《南雄市关于进一步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在全市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尽责、法院牵头、社会参与”工作格局。强化诉前调解,组建专业化调解团队,调解案件210件。充分发挥退休法官调解经验丰富、法律功底深厚优势,建立专职家事调解员队伍,年内2名专职家事调解员调解案件289件,调处成功率77.85%,连续三年位居韶关市前列。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进案件繁简分流,速裁审判团队结案294件,结案率100%,调撤率73.61%。

(三)加大司法宣传公开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教育、引导和示范作用,举办法治宣传活动8场次,1500余人次参加活动,发放普法资料8000余份,制作播出普法电视节目《以案说法》3期、《法治在线》8期,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注重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加大对外宣传工作力度,在各类媒体刊发新闻报道242篇次,其中,中央级媒体19篇次,省级媒体65篇次,新闻宣传工作位居韶关市前列。发挥典型案例普法效能,徐某某等滥用职权案入选《中国法院2020年度案例》,切实将司法审判资源转化为法治教育资源。

七、加强政治引领,努力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召开党组会议36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12次,筑牢思想政治根基。强化政治担当意识,认真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力配合韶关市县(市、区)党委交叉巡察。强化干警政治历练,开展政治轮训7期560余人。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开展“追寻红色记忆、牢记初心使命”等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高干警党性修养。

(二)着力提高队伍司法能力。聚焦优化干部队伍建设目标,公开招录4名公务员和15名劳务派遣制书记员,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15期,累计参训500余人次。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开展职级套转、晋升和择优选升工作,落实职级套转、晋升26人次,晋升四级高级法官4人,三级高级法官1人。强化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争先创优、担当实干的良好氛围,全安人民法庭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先进集体,刘发荣、叶贤斌同志荣立个人三等功,胡仕忠同志获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通报表扬,曾维嘉同志获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南雄市委通报表扬。

(三)持续深化纪律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三项队建活动,推动全院政治生态、司法生态、院风院貌持续向好。严格贯彻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坚决铲除司法腐败毒瘤。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开展谈话提醒5人次,日常谈话26人次。坚持严肃执纪,有案必查,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82人次,办结信访类投诉件20件。

一年来,我院认真落实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决议,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智慧法院建设工作情况,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法院、旁听庭审、信访听证20余人次,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一年来,我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4.91万元,采购消费扶贫产品7.4万元,资助贫困学生5名,全面完成危房改造任务,住房安全率100%,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助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院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与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给予了充分的理解、信任、监督和支持,有力推动了法院工作的发展。在此,我代表南雄市人民法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一是案件数量不断创新高,审判执行压力持续加大。二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有待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集成效能发挥充分。三是司法体制改革有待深化,司法制约监督体系还不够完善。四是队伍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队伍纪律作风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我市奋力争当全省苏区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

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二、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精准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主动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新期待。正确贯彻实施民法典,加强民生权益司法保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审判权责清单,加快完善审判权力制约监督体系,健全完善审判监督管理制度,优化审判监督程序,促进司法公正高效。

加强从严监督管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队伍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持续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认真做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南雄奋力争当全省苏区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部分用语说明

 

 

 

 

 

 

 

 

 

 

 

 

 

 

 

 

 

附件

 

部分用语说明

 

1.恶势力犯罪集团

符合犯罪集团法定条件的恶势力犯罪组织,其特征表现为:有三名以上的组织成员,有明显的首要分子,重要成员较为固定,组织成员经常纠集在一起,共同故意实施三次以上恶势力惯常实施的犯罪活动或者其他犯罪活动。

2.朱华斌污染环境公益诉讼案

2018年1月至2019年11月期间,朱华斌在未办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获得行政许可的情况下,擅自收购废机油并储存于油罐中,通过过滤网进行处置后出售给他人,累计处置废机油475.89吨。经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司法鉴定所鉴定,朱华斌收购的废机油系《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废物类别:HW08废物矿油与含矿物油废物。南雄法院经审理认为,朱华斌违反国家规定,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回收并非法处置危险废物共计475.89吨,严重污染环境,其行为已构成污染环境罪,且属后果特别严重,依法判处朱华斌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责令朱华斌赔偿因污染环境造成损害的处置费用共计人民币494845元。

3.“南粤执行风暴2020”专项活动

2020年7月至2020年12月,全省法院开展为期半年的“南粤执行风暴2020”专项活动。活动方案明确了5个方面20项具体要求,将完善“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作为首要任务,对标“有财产案件可供执行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终本合格率、执行信访案件办结率、整体结案率”四项核心指标集中力量开展清案攻坚。

4.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的,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5.云上法庭

借助庭审专用智能终端及设备,将人工智能、外部司法资源引入法庭,与案件数据、业务需求相结合,实现智能庭审、互联网庭审、无纸化质证、跨域庭审等业务需求的全方位智能支撑,满足庭前会议、远程庭审、远程提讯、庭审公开、执行谈话等多场景适用,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智能庭审新模式。

6.智慧法院

依托现代人工智能,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司法规律、体制改革与技术变革相融合,以高度信息化方式支持司法审判、诉讼服务和司法管理,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人民法院组织、建设、运行和管理形态。

7.三项队建活动

2020年3月至4月,最高人民法院先后下发通知,在全国法院系统部署开展“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专题教育;以安徽高院原院长张坚案为典型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等三项队伍建设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