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重要发布 > 报告计划

2022年南雄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23-02-10 来源: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3210日在南雄市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谭继欢

 

各位代表:

我代表南雄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238件,审结4800件,结案率91.64%法官人均结案299.3件,位韶关各基层法院前列

一、严格公正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聚焦平安法治南雄建设,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维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为南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审结刑事案件224件,判处罪犯266人。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审结被告人波等人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等案件,维护老年人财产安全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审结帮助信息网络犯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等案件4件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安全保持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高压态势,审结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犯罪案件20件,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着力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审结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犯罪案件111件,维护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审结性侵、猥亵未成年人案件6件,保障妇女儿童身心健康。积极维护医疗美容行业诊疗秩序,审结被告人李志中犯非法行医罪等案件,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全面落实监察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严惩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行为,审结被告人黄俊犯受贿罪等案件4件。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对138名犯罪情节较轻的初犯、偶犯、未成年犯适用非监禁刑。坚持惩罚犯罪和保障人权相统一,为172名被告人指定辩护律师,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二)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审结民商事案件2684件,标的额5.69亿元。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在韶关各基层法院中并列第一。依法平等保护、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交易主体,审结合同纠纷、股权转让纠纷等案1221件,标的额3.73亿元,维护市场交易公平公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协助化解我市问题楼盘衍生的矛盾纠纷,努力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配合推进南雄市信誉燃气有限公司破产有序进行,促进市场资源合理配置围绕金融纠纷案件较多趋势,组织召开金融纠纷多元化机制建设推进会,审结涉金融借款、保险合同纠纷等案件146件,标的额0.49亿元加大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力度,与工商联签署《关于共同推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灵活运用多元解纷手段,成功促成瀚森公司与易胜竹公司拖欠工程款纠纷等案件达成调解温情助力我市工业园企业健康发展。加强民生权益司法保护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审结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案件1088开展根治欠薪攻坚行动,为155名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243.5万元,让劳动者安“薪”回家。持续打造家事审判“南雄样板”,审结婚姻家庭案件456件,调撤率66.23%,通过维护家庭这个“社会细胞”促进社会安定和谐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审结土地承包、农地流转等涉农纠纷案件20件,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乡村建设。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妥善化解涉疫矛盾纠纷。

(三)及时兑现胜诉权益。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和各方支持,持续加大执行攻坚力度,执结案件1786件,执行到位1.1亿元,在上级法院专项考核中执行质效排名第三,案件质量排名第二。推进执行工作模式改革,分段集约化办理执行案件,实现简案快执、难案攻坚、质效提升打好司法保企稳企惠企“组合拳”,开展拖欠金融机构、中小企业款项案件集中执行活动,帮助企业回笼资金8500万余元。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审慎冻结企业银行账户,对厂房、机器设备等财产采用“活封”等执行措施,保障正常生产经营,最大限度降低执行措施对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运用执行和解制度,为金融机构和购房者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有效减轻因疫情影响短期内无法偿还贷款的购房者资金周转压力。出台查人扣车工作机制,确保在发现被执行人“人”“车”时及时采取强制措施,破解查人找物、财产变现等难题。与市税务机关针对协税护税工作签署《司法拍卖不动产涉税问题协作机制备忘录》,推动完善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坚决打击规避、逃避执行现象1036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1142名被执行人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5名被执行人采取司法拘留措施,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二、秉持为民宗旨,积极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推动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一)完善诉讼服务体系。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推动“网上巡回法庭建设工作”及“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纳入市全面深化改革要点任务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市未设立人民法庭的14个乡镇设立网上巡回法庭。持续优化线上诉讼服务,推行网上立案容缺受理机制,网上立案通过率超90%。优化诉讼费退还手续,制定诉讼费用收退管理规定,一站式诉讼服务更加高效便捷。开展12368热线工单及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办结群众诉求106项,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充分发挥司法救助职能,为生活遇到困难的78名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65.09万元,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二)推动纠纷多元化解。聚力打造多元解纷模式,与市司法局开展“庭所共建”,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调解中心、中国人民银行南雄市支行、市卫健局等单位签订合作备忘录。健全完善人民调解激励机制,出台《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参与人员补贴办法》,进一步激发调解活力。组织开展调解员专业技能培训,推动调解工作高效高质开展。巧用诉前调解手段,化解涉天悦湾、时代广场等小区78件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助力构建幸福和谐社区全年共预收诉前调解案件795件,成功调解335件,调解成功率42.14%凝心聚力抓好前端、治好未病,新收民商案件数量2019年至2021年年均增长9.05%,到2022年实现同比减少7.42%,呈现案件总量、增幅“双下降”的良好态势。

(三)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单位、校园、农村等开展普法宣传19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560人次,营造全民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拍摄《以案说法》《法治在线》等节目3期,《“不合格”的辣椒干》等节目被最高人民法院主办的人民法院报等多家媒体采纳转载,《开车斗气 双双入刑》获广东法院优秀新闻作品优秀奖。将司法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最末梢”,前往乌迳镇龙迳村等被告人所在地开展巡回审判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给人民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坚持以公开促公正,持续推进庭审互联网直播、裁判文书及案件流程信息公开,庭审直播1351场,总观看次数达176455次公开裁判文书2665篇案件流程信息有效公开率为99.58%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三、深化改革创新,有效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

立足法院工作实际,市委开展的“改革攻坚规范治理·担当作为年”与韶关市中院提出的“提升审判质效三年行动计划”结合起来,以改革创新破解难题、以规范治理提质增效,有力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

(一)规范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完善审判委员会议事程序,制定《南雄市人民法院关于规范审判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审判委员会总结审判经验、加强监督管理及统一裁判尺度的重要职能,讨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16件。推行审判委员会讨论事项先行过滤机制,制定《南雄市人民法院专业法官会议工作指引(试行)》,成立刑事、民事、执行专业法官会议,集思广益提高案件质量开展提升审判质效三年行动计划,每月对全院审判质效核心指标进行通报,对标对表抓好审判监督管理。定期召开员额法官会议,对部分典型发改案件进行讨论定期发布发改案件信息简报编写瑕疵案件案例,降低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审判质效得到有效提升

(二)推进法院智能化服务。推动信息化技术与办案、办公深度融合,加强智慧审判系统、跨区域诉讼服务系统建设,广泛应用网上立案、电子送达、在线庭审等线上便捷服务,为群众网上立案1648件,跨域立案2件,开展电子送达6001次,网上开庭162次,司法网络拍卖179件,让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司法便利。统筹推进科技法庭升级改造等重点任务,持续推动智慧法院迭代升级,目前已建成科技法庭7个、“云上法庭”6个

(三)主动接受司法民主监督。全面增进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理解与支持邀请38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职人员参加旁听案件庭审视察法院活动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监督环境,首次聘请10名社会各界人士作为特约监督员进行监督指导。深入6家民营企业调研座谈,邀请8名企业家代表参加交流会,将民声民意转化为公正司法的具体措施,促进公正司法规范和完善人民陪审员选任、参审、管理等工作机制,选派经验丰富的优秀法官对陪审员进行培训,为陪审员提供更多审判指导,有效发挥陪审员参与审判、服务群众、监督司法等职能作用。邀请同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四、强化自我革命,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队伍

坚持强化理论武装,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积极发扬务实担当、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作风,队伍面貌持续向好。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筑牢政治根基。扎实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干警政治意识不断增强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法院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将政治理论学习与审判工作、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党建与审判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推动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刑事审判庭党支部获市直属机关模范党支部2名干警撰写的《“党建+家事审判”彰显司法温情》获市直属机关2022年优秀党建案例。

(二)强化司法能力建设。畅通干警职务职级晋升渠道,选拔一批年轻干警担任中层正副职领导职务,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热情。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激励创先争优,以家事法官叶贤斌为题材拍摄的宣传片《致敬英模叶贤斌》荣获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活动三等奖1名干警获韶关市平安韶关建设先进个人,1名干警“南雄好人”称号2名干警获通报表扬。加强干警能力培养,组织干警参加轮训5次,500人次参加,业务培训16次,200人次参加选派3名干警到上级法院或机关锻炼,干警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成立3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专题学习活动6次,工作成效有效提升

(三)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扎实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推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庭审、案件质量、长期未结诉讼案件专项评查,推动庭审作风进一步规范,案件质量进一步提升。围绕韶关中院司法巡查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查纠整改,推动法院管理逐步规范化。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全面改进干警工作作风。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持之以恒涵养清风正气。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窗口服务、会风会纪等方面持续向好。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市法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与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给予了充分的理解、信任和支持,有力推动了法院工作的发展。在此,我代表市法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一是人案矛盾较为突出,审判压力仍然较大;二是服务大局、解决纠纷、防范风险的水平需进一步加强;三是队伍素质能力需进一步提升;四是干警司法作风需进一步增强。对此,我们将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服务保障我市“项目攻坚年”目标任务,以忠诚担当、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做好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推动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工作取得新突破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政治引领,以更高站位筑牢政治忠诚

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公正高效,以更优服务助力发展大局

紧紧围绕南雄经济发展大局,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全力保障招商引资项目和重点项目建设,助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南雄。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机制,积极推动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健康稳定发展。

三、坚持以人为本,以更实举措践行司法为民

妥善审理民生案件,努力让司法有力量、有温度,让人民有温暖、有保障。不断巩固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果,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方式实现。

四、坚持深化改革,以更大力度提升审判质效

全面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巩固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继续扎实开展提升审判质效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三年行动计划,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以更大的决心、更有效的措施,全力提升司法公信力,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更加现代化。

五、坚持从严治党,以更严要求锻造过硬队伍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抓好专业化审判人才培养和优秀年轻干部锤炼,促进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法院队伍。

各位代表,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上,唯有踔厉奋发方能担使命,唯有笃行不怠可期未来。市法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南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更加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为实现“两个走在韶关前列”、争当全省苏区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

1.南雄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情况图

2.部分案例及用语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