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重要发布 > 报告计划

2022年南雄市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23-02-10 来源: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3年2月2日南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法制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2022年,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市法制委员会始终坚持开拓进取,严格依法履行职责,着力在打基础、搭框架、谋长远上下功夫,积极推动我市法制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了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明确的目标任务,依法履职尽责,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新进步。一是20226月法工委人员到深圳人大干部培训中心进行培训,以理论学习与研讨交流相结合的形式,提升领导干部的思想觉悟与综合能力;二是2022年7月利用广东省备案审查工作培训契机,组织常委会法工委全体人员开展专题讲座,通过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学习,使参训人员深入领会宪法实施与监督的内容和意义,增强新形势下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宪法权威和国家法治统一的使命担当三是组织法制委员会全体委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紧跟新时代党中央新部署、顺应新时代法治工作新要求、呼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新关切,以奋勇向前的政治担当、贯穿始终的行动自觉,更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二、不断强化监督工作,确保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

(一)向上级人大合理提出立法建议。法制委员会为了地方性法规“接地气”“合民意”,坚持“开门立法”的原则,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及急需解决的问题深入开展调研。通过走访群众、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书面征集意见等方式,收集整理的建议意见内容充分反映南雄实情,向韶关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为韶关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二)协助韶关人大开展立法工作。2022年5月,法制委员会协助韶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曦到南雄珠玑、界址等镇就红色资源和古村落保护情况开展立法调研,并在乌迳镇召开了《韶关市红色资源保护条例(草案)》修改论证会,与会人员和专家组围绕《韶关市红色资源保护条例(草案)》,就立法的合法性、必要性、立法依据等内容进行了研究讨论,为进一步完善《韶关市红色资源保护条例》提供专业的方向和指导思路,法工委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三)持续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根据“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备案审查工作目标,今年市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备规范性文件3份,尚未发现与宪法、法律和上位法相冲突的情况。10月20日,韶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曦率队到我市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并召开座谈会,现场查看了近三年来法制委员会开展备案审查工作的资料,陈曦副主任对南雄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备案审查工作给予了肯定。

三、开展调研监督,促进法治社会建设

(一)听取和审议了南雄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是对南雄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力监督,推动行政机关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通过调研,法制委员会认为市政府及司法行政主管部门能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法治宣传、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健全监督体系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依法决策体系不断完善,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升,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开展专题调研。一是对南雄市人民法院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情况开展调研,努力探索具有南雄特色的诉源治理机制,为我市的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二是对南雄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开展调研,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在维护刑事执行公平公正、维护刑事执行场所监管秩序稳定、维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平安南雄做出了积极贡献。三是开展2022年禁毒工作情况调研,先后来到市第二中学、雄州街道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市禁毒办,对我市禁毒教育基地进行现场调研,实地查看了禁毒教育基地运行等情况,详细了解辖区治安及办公、生活等规范化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2022年禁毒工作情况汇报。四是督办专项民生实事项目,就我市2022年八件民生实事中“提高困难群众生活救助水平”项目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在我市各有关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措施落实到位。

(三)加强普法教育,开展法治宣传。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协助常委会作出《关于南雄市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法治治理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为着力点,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高质量普法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雄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四、保持廉洁自律作风。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做到以纪律规矩规范人、以廉政标准引领人、以良好作风带动人。坚持防微杜渐,强化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意识,在调研、监督、代表服务等工作中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执行外出学习考察、公务接待等新规新纪,赴镇、村调研轻车简从,公务活动厉行节约。

五、2023年法工委专题调研工作计划

一是在2月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二是在6月听取市人民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三是在8月听取市检察院开展《执行少捕慎羁刑事司法政策》的情况报告,四是在10月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普法工作开展情况与“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的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