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重要发布 > 报告计划

2022年南雄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23-02-01 来源: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3年2月1日南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财政经济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2022年,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监督法、预算法,全面落实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依法履职,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2022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财经委员会深入各镇(街)、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团体等部门,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现形势下国家政策扶持的领域及方向以及各领域中财政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等开展专项调研,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稳固和平衡我市经济长期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2022年完成了我市有关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财政预算草案、财政预算调整方案、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报告的审议工作,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审议意见和建议,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职责做好基础工作、发挥参谋服务作用,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一)依法审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草案

对我市2022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预算草案进行了审查,提出了七条意见和建议。促进我市财政经济工作方面严格执行监督法和预算法,提高了编制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增强了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和预算的执行力,加强了预算绩效管理,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益,为市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提供了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二)依法审查《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审查了《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肯定了市人民政府及其审计部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职,拓宽审计领域,保障重大政策落实,规范预算管理,促进规范国资国企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同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要进一步加强对国有企业审计工作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等建议。

在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方面,提出了市人民政府要进一步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建立健全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分配体系,扎实推进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将绩效管理嵌入预算管理流程,审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促进被审计单位认真做好审计整改,要夯实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压实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分类推进整改,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不力的单位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等建议

(三)督促人大决议落实

依法对2021年市本级决算编制、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等专项工作进行跟踪监督。在跟踪调研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预算执行中,提出了市人民政府要全力做好经济恢复工作,把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千方百计确保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同时谋划一批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的重大项目等建议

(四)依法监督专项工作

1.关于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工作。通过开展对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调研,在了解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工作情况后,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市人民政府要加强和完善对国有企业的监管,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对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加强资源资产管理,充分发挥资源资产效益等建议。

2.关于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更加做好今后政府债务管理工作,向市人民政府提出要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债券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并要对资金使用加强监督,促进已投用的项目提高运营效益等建议。还审查了市人民政府提交的《南雄市隐性债务“清零”化解的工作报告》,提出市人民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制定防范新增隐性债务风险长效机制,做好国有融资平台债务管控等工作,切实巩固隐性债务清零成果,坚决杜绝新增隐性债务的建议。

3.完成人大常委会布置的工作。受韶关市人大的委托,对我市实施《广东省促进革命老区发展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并出具了执法检查报告,在报告中向省市人大提出进一步加大对原中央苏区县扶持政府倾斜力度等五条建议。为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就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管理情况开展了调研,针对存在问题,提出要严把项目准入关口,提升招商引资质量;要提升服务企业水平,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要加大园区资金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助力培育“专精特新”等建议。对我市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情况提出要提高项目谋划质量,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加大项目督导力度、加强项目建后管护等建议。

一年来,虽然取得了一些工作成绩,但我们的服务能力还有待加强,法律知识水平和履职水平还有待提高。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

2023年,将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强化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专门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全年将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审查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预算草案。

(二)审查2023年度市级财政决算草案。

(三)审查2023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四)审查2023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报告。

(五)审查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六)审查2022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七)对2023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及2024年计划、预算草案编制情况开展调研。

(八)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政府重点项目、政府承诺的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进行监督。

各位代表,新形势对人大财经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2023年,我委将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把人大财经监督和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工作一并统筹推进,为推动南雄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