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100周年 > 红色南雄故事

毛委员为我改名叫“群英”

发表日期:2021-06-21 来源: 作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毛委员为我改名叫“群英”

彭经亮(彭显模的孙子)

在我小时候,奶奶给我讲了一段故事。

那是在一九三0年四月的一天,毛泽东、朱德率领的红四军攻占了南雄县城,上午在南雄孔庙门前召开了群众大会,下午是军民文艺联欢活动,当部队宣传队演出了《王老三交粮支援红军》这出戏后,毛主席从前排观众席站起来,转身向参加联欢活动的军民挥挥手,大声宣传起共产党和红军的政策来:“万富准备钱,千富不相连,贫群跟我去,每日一吊钱。”动员大家参加红军。毛主席话音一落,一位高挑身段,瓜子脸,眉目俊俏,身着红色大襟衫,腰扎牛皮军用皮带,充满青春气息的大妹仔,三步并作二步跑上舞台中央,一甩齐耳短发,放声唱起了:“当兵就要当红军,处处工农来欢迎。官长士兵都一样,没有谁来压迫人。当兵就要当红军,帮助工农打敌人。买办豪绅和地主,杀他一个不留情。当兵就要当红军,退伍下来不愁贫。会做工的有工做,会做田的有田耕。当兵就要当红军,冲锋陷阵杀敌人。”一首红军歌谣把军民联欢活动推向了高潮。现场群情激昂,南雄儿女涌跃报名参加红军。这位演唱者就是我的奶奶王群英,一位思想进步,忧国忧民,敢说敢干,活泼可爱的客家姑娘,在南雄县苏维埃第六区工作。那时,我爷爷彭显模是中共南雄县委书记,他们正在热恋中。毛主席看到身旁的爷爷眼中流露出幸福的目光,笑着拍拍他的肩膀说:“如没猜错,你和那女娃子应该是天造地合的一对情侣。”爷爷兴奋地告诉毛主席:“是的,毛委员,我们正筹划着结婚办喜事,只是这段时间太忙了,等等看吧。”

晚上,中共南雄县委招待毛主席等红军将领吃饭,爷爷听说毛主席喜欢吃辣椒,特意叫奶奶下厨房做了拿手菜爆炒辣椒。席间,毛主席夹起一个爆炒辣椒,放进嘴里一嚼,眉头一皱,伸出大拇指,吁了口气;“哇!够辣!辣得舒服喽!”接着,招呼朱老总等红军将领,指指辣味十足的爆炒辣椒说:“来来来,大家都尝一尝。”毛主席看到将领们辣得大汗淋漓,幽默地说:“南雄人民有革命的好传统,南雄人喜欢吃辣椒,吃了辣椒就容易激动,一激动就要造反,反动派最害怕我们这些吃辣椒的人。”又转头问奶奶:“这辣椒又香又脆,味道蛮好嘚喽,是你做的?叫什么名字?”奶奶不加思索脱口而出:“叫爆炒辣椒,俗称荷包辣椒。”毛主席哈哈一笑说:“女娃子,不是的,我是问你叫什么名字。”奶奶脸一红,恍然大悟:“噢,毛委员,我原先叫王小梅,参加革命成为红军游击队员后,是显模书记帮我改名为王少红。”这时,毛主席看看奶奶又望望爷爷,心里就有了个大胆的想法,高兴的对大家说:“我们红军为穷人打天下,部队会由少到多,由弱转强,少红名字虽好,但略显小气,我索性为她再改一次名字,将少红改为群英,人民群众的英雄嘛,够有气魄的。”奶奶一边鼓掌,一边兴奋地叫道:“好呀,好呀,以后我就叫王群英了,努力争做人民群众的英雄。”毛主席看着喜气洋洋的奶奶,话锋一转说:“今天大家很高兴,择日不如撞日,我们何不趁现在胜利占领了南雄县城之际,就为显模、群英完婚?热热闹闹来个双喜临门,我愿当他们的证婚人,快拿笔墨来,我送一幅新婚对联给他们。”在一片叫好声中,毛主席接过工作人员端上的笔墨,挥毫写下:“无产阶级的楷模,显模率众闹革命;人民群众的英雄,群英为民谋幸福。”毛主席望了望身边的人们,略加思索,意味深长地说:“我们这一代起来闹革命,与新旧军阀作战,不怕挨饿受冻,不怕流血牺牲,就是为了子孙后代的和平幸福生活,去探索一条救国救民的道路,既然如此,横批就是:和平之路。”就这样,奶奶和爷爷结成了革命伴侣。从此以后,奶奶就改名叫王群英。

两年之后,奶奶为躲避国民党反动军队的围剿追杀,在红军游击队员何金秀、彭太美的掩护下,藏在江西省信丰县王坑口一个破窑里生下了我父亲,看到呱呱坠地的婴儿,想到和平之路任重而道远,奶奶就为我父亲取名和平,期待着未来中国能盛世和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