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100周年 > 红色南雄故事

开国将军彭显伦

发表日期:2021-06-21 来源: 作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开国将军彭显伦

1955年授衔的开国少将中,其中一位叫彭显伦,他是来自广东南雄唯一一位开国将军。

舍妻离子闹革命

1895年,彭显伦出生在南雄县油山上朔村的一户穷苦人家里。上了五年私塾之后,因家境困难辍学,便在家放牛务农。因为生活的贫困和对地主老财剥削压榨的痛恨,当革命的星火吹到南雄大地时,他毅然参加了中国共产党,走上了翻身求解放的道路。1927年12月1日,中共南雄县委成立,彭显伦当选为县委委员。

1928年,在中共南雄县委的领导下,南雄爆发了大规模的农民暴动。不久,中共南雄县委在黄坑召开万人大会,宣布成立南雄县苏维埃政府,政府机关就设在彭显伦的家乡上朔村的洋楼里。敌人知道南雄县苏维埃政府成立的消息后,出动了2000多兵力围攻上朔村。农民赤卫队奋力抵抗,但因力量太过悬殊,最终还是失败了。

敌人攻陷上朔村后,首先将苏维埃政府所在的洋楼焚毁,接着又对南雄支持革命的人民展开了大屠杀。南雄有几百人被杀,上千间房屋被毁,几万农民无家可归。

彭显伦是南雄暴动的领导人之一。暴动失败后,他随县委突围,上了油山打游击。敌人恨得他不得了,派人掘了他祖父的坟,砸毁了墓碑。反动头子咬牙切齿地叫喊:“彭显伦,你带头分我的粮,造我的反!今天,我就要掘你家的祖坟!”

彭显伦是家里的独生子,参加革命前已和同样是贫困人家出身的农村姑娘叶捡妹结婚,两人还有一个孩子。彭显伦上山打游击后,叶捡妹带着孩子拼命的逃跑躲藏,反动派发誓要“斩草除根”“断彭显伦的后”,到处追杀他们三岁的儿子。有一天,叶捡妹和孩子躲到了一处稻田里,恰好被正在田里干活的一户农民夫妇看了。这对父母并不认识叶捡妹,但一看就知道她是国民党反动派要找的人。穷人的心都向着为了劳苦大众的共产党。他们就叫叶捡妹装成自己的家人,大家伙一起在田里干活。不一会儿追杀叶捡妹的敌人到了,问他们有没有看到一个陌生女人带一个小孩跑过,村民说看到了看到了,就向另外的方向指了指。反动派走了,村民把叶捡妹和孩子藏到山上,躲了整整三个月。

彭显伦离开家乡后参加了红军,接着又跟党中央长征到陕北,几十年杳无音讯。叶捡妹一个人把孩子拉扯大,还含辛茹苦地供他读了小学。在当年的红色根据地,像叶捡妹这样的妈妈不在少数。

长征路上斗志坚

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伤愈归队的彭显伦,随中央红军开始了史无前例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建国初期,彭显伦带着家人回到南雄油山探亲。他对家乡的群众说起一个故事:

因为红军战士们一路战斗一路行军,没有时间打理个人卫生,所以个个胡须拉茬。长征经过雪山时,大雪纷飞,天寒地冻。他与战友久未修剪的胡须结满了冰粒,手脚僵硬得像冰棍一样。在行军中,他偶然遇见了一位同样是南雄人的战友。这位战友当时已经是红一方面军的团长,但那时正在患病,走不动了。看到了老乡,这位红军团长很激动,他紧紧攥着彭显伦的手,流着泪说:“我就要见马克思了。将来革命胜利了,你要是还活着,一定替我到南雄看看我的父母。要是老人家不在了,请你替我在他们的坟头敬一炷香。”说完了,眼泪就顺着脸颊流下来。彭显伦也泪流满面,他不知道说什么,就只能把老乡的手攥地更紧一些。沉默了一会儿,团长轻轻地唱起了《国际歌》,他跟着也低声地唱起来。在艰苦的长征路上,遇到了困难和牺牲,他们就用唱《国际歌》来鼓励自己坚持下去。

彭显伦说,翻过雪山后自己就再也没见到这位南雄老乡,可能他已经为革命牺牲了。

一生廉洁守初心

彭显伦的革命生涯中,大部分时间是做部队的后勤工作,掌管着不少物资,但他一生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从不利用工作之便为自己和家人谋好处。

1937年冬,彭显伦领到了一件棉衣。这件棉衣他一直穿到了1944年,几乎伴随他坚持了整个八年抗战。棉衣上面光补丁就打了21个,可以说是补丁摞补丁,已经见不到一块完整的布。就这样,他还舍不得换下来。后来,这件棉衣曾作为教育展品在山东军区生产节约展览会上展出。

1950年春,彭显伦轻装简从,回到了阔别二十年的家乡。有的人以为他当上了大官,又管钱又管物,一定是回来光宗耀祖的,所以要求他拿钱给家乡和自己家中。他听了后,耐心地解释和开导他们说:“我手中确实是掌握着钱,并且是不少钱,但是这些钱不是我个人的,是公家的,我一个铜板都不能乱用,组织上是有纪律的。”又说,“我的吃饭、穿衣是公家供给我的,除此之外,还有少量的零用钱。家中要用钱,从我的积蓄中拿,我尽我所有。”他教育亲人说,做共产党干部的亲戚,不能想着狐假虎威、不劳而食,新社会人人都要劳动,只有大家拧成一股绳搞好生产,才能丰衣足食,逐步过上好日子。

彭显伦积劳成疾,很早就患上了肺病,时有咳血。1958年,这位革命一生的英雄终于扛不住病魔的侵袭而在山东病逝,享年63岁。

从农民到将军,彭显伦的一生,真可谓是革命的一生,光辉的一生,清廉的一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