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100周年 > 红色南雄故事

无名红军墓

发表日期:2021-06-21 来源: 作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无名红军墓

2020年,南雄市油山镇延村委会船塘湾村小组村民郭先全向南雄市红色革命史料收集工作小组反映,在船塘湾的后龙山上,有一座没有碑铭的红军墓地。

郭先全称,每年清明节,家里的长辈都会带上儿孙去拜祭这处红军墓。他小时曾经问自己的爷爷,这座墓地葬的是哪位先辈?为什么不是葬在自家的祖墓地里?爷爷告诉他,这里葬着的不是自己的祖先,而是一位红军战士。

郭先全清楚地记得,他的爷爷郭谨源(生于1919年)在世的时候,常给他讲起红军经过家乡的故事,讲起这名红军烈士牺牲及安葬的经过。那是1934年10月下旬,中央红军长征进入广东,第一站就是到达江西和广东交界处的南雄。红军从界址、乌迳、油山等地经过时,中共南雄地方党组织组织人员为红军筹集食盐、粮食等物质,同时把一些因伤重不能行军的红军安置在老百姓家里疗伤。一天下午,几名红军抬着一名身负重伤的同伴进入了郭谨源家的院子,郭谨源的父亲郭长红(生于1894年)见了,赶紧带领一家帮助红军把伤员抬进屋。由于军情紧急,部队刚到不久就接到命令,需立即赶赴前方。

出发前,一位红军干部把郭长红拉到一边,塞给他几块银元,简单交代了几句,部队就匆忙赶路了。由于这名红军伤势过重,加之当时村里没有任何药品,几天后,这名红军就牺牲了。

在当时,窝藏和安葬红军可是祸及全村的死罪。

为了不让人知道,郭长红白天先到后山上踩好点,晚上趁着夜色,悄悄将这位牺牲的红军战士安葬在后龙山上。红军墓很简单,只有一个小小的、不起眼的土堆,周围是丛生的杂草灌木。

红军走后不久,国民党军队就来了。他们在村里四处搜查红军的踪迹,还放出话来威胁村民。面对威胁,船塘湾村没有一个村民告密,郭谨源一家更是一直保守着红军墓的秘密。

郭长红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红军留下伤员在他家的事当时就没有人知道。红军牺牲后,一家人更是严守秘密。岁月如梭,从红军战士牺牲起,郭家已经过了四代人。然而和自己的曾祖父、祖父、父亲一样,每年清明,郭先全都会带着儿子去为红军烈士扫墓,几十年从未间断过。

郭先全说自己家人做这些事,完全是出于对红军的尊敬,从来没有想过将来要得到什么回报,所以直到南雄成立红色革命史料收集工作组,工作组成员在走访调查时,他才讲出当年曾祖郭长红安葬无名红军战士的事。由于时间久远,参与安葬红军战士的人都不在世了。工作组通过查阅史料、走访、现场取证等,确认了红军墓的事实。2020年,红军墓被列为南雄市革命遗址。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这位牺牲的红军战士一定看得到,每年后龙山上盛开的映山红,将蓬勃发展的南雄大地装点得分外美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