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100周年 > 红色南雄故事

机灵的陈妹子

发表日期:2021-06-21 来源: 作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机灵的陈妹子

在南雄人民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历史长流中,涌现出许许多多的英雄人物,其中就有一位地下党女交通——陈妹子。

陈妹子出生南雄油山镇坪田坳村。由于家境贫寒从小就被送去邻近的泷头沙坝里孔家做“童养媳”。孔家也是穷苦家庭,所以陈妹子从小就洗衣做饭、挑水砍柴,还经常下地帮阿公孔珍珠苟干农活。由于常年劳作,她练就一身力量,能手提一担谷上楼。身材高大,胆量大,黑夜中也敢自己一人穿山过涧。

陈妹子阿公是为游击队送情报的孔家是油山游击队的重要交通联络点。她受到家人影响,为游击队做事。

陈妹子17岁那年,有一天,有七、八个从江西信丰过来油山的游击队员不慎被反动派上,由于敌人追逼得紧,一时上不了油山,便躲进了陈妹子家,改装从后门出。为隐蔽身份,他们干脆将随身的6条枪留在了陈妹子家,并让珍珠苟代为藏匿。眼看反动派就要追上门来了,珍珠苟急得头脑发懵,不知该将枪支藏于何处。陈妹子看事态紧急,灵机一动,提出赶紧用铁耙将后院牛栏里的牛粪挖开埋枪!公媳俩急忙挖粪、埋枪、填粪。刚埋好,反动派就踢门来了。一伙子人窜进家里搜查,翻得乱七八糟却发现不了任何可疑痕迹,恼羞成怒地逼问一番后,就扬长而去

夜幕降临,游击队员下山来到陈妹子家取回了枪支。在知道了藏枪的经过后,大家不禁称赞陈妹子的机智果敢,说:“这妹子蛮机灵!”受到称赞的陈妹子,心里越发高兴,往后更大胆地帮阿公接待过往同志,还独自一人上山送情报、送给养给游击队。

一天,赣粤边游击队一个叫李德标的筹款员,背着打土豪得来的一麻袋光洋返回油山根据地,却不料给敌人盯上了。等到沙坝里时,李德标伺机甩开敌人,一头冲进了陈妹子家中。陈妹子正在院子里晒辣椒,吓了一大跳。

“陈妹子,不好啦!我被白狗子盯上了,这一大袋子钱可不能落到他们手里!”李德标气喘吁吁,又急得满脸通红,汗珠直往下掉。

眼看反动派就要闯进来了,情急之下,陈妹子急中生智,“李大哥,这样吧!你先把这一袋子钱先放我这里,我帮你藏好,你先走,可别让他们给捉住了。”

“那你怎么办?万一被发现了······”

“哎哟!赶紧的!我自有办法,你快走!”

李德标无奈,只好赶紧从后门跑了出去。

陈妹子提起麻袋,马上跑进厨房,灶台旁边的大水缸一扔,还没来得及盖好盖子,反动派便闯进来了。

“有个土匪进了你家,藏在哪里?”反动派朝着陈妹子厉声逼问。

“几位长官,刚刚确实有个陌生人闯进我家院子里来,我正在晒辣椒,还没问他怎么乱闯我家,他就从后门跑出去了。”陈妹子笑脸相迎,不卑不亢地回答。

“那你见着他朝哪个方向逃去了吗?”反动派追问到。

“朝山上跑去了。”陈妹子边说边抬头,并用手指了指另外一座山。

“给我搜!”带队的头头把枪一挥,跟在身后的几个敌人立马冲进屋内。一番翻箱倒柜,什么也没找到,便转去了厨房。

陈妹子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这下糟了!千万不要去看水缸!千万不要!

“快到中午了,我也饿了,嗯哼……”为首的敌人手叉着腰,一边装腔作势地说,一边斜眼看了看院子里的几只鸡。其他狗腿子会意,马上有人在院子里抓起鸡来,有的拿锅盛米,有的拿菜,其中有个狗腿子要去水缸里舀水,陈妹子心里着急,就上前挡住说“长官,让我来就可以了,可别弄湿了您的衣服。”

“去去去!走开走开!我自己来。”

阻拦无果,陈妹子只好站在旁边。眼睁睁看着他们从缸里舀水出来淘米、洗菜、煮饭、炒菜……每舀一次,陈妹子的心就被吊到喉头一次。亏得今早刚打满了水缸,加上厨房阴暗,缸底的“秘密”才没露出破绽。

经过一顿好酒好菜“招待”后,敌人终于离开了。陈妹子赶紧将银元捞出,跑到牛栏里,搬开一堆稻草,挖了个洞将银元埋藏起来,又重新铺好稻草。

过了几日,李德标又来到了陈妹子家中。陈妹子将银元挖出,交还给了李德标,“呐,一元不少!你自己数数。”

“不用数,我相信你,你是怎么躲过那群白狗子,把钱藏起来的?”

陈妹子津津乐道地将藏款及反动派如何搜查、折腾的情景一一相告。

“真是太感谢你了!你确实蛮机灵的。”听完之后,李德标夸赞起陈妹子来。

受到夸赞的陈妹子,更加向往能够早日成为一名游击战士。

22岁那年,由于村里有内鬼“报水”,出卖了陈妹子一家,她的公公、婆婆、丈夫都被国民党反动派残酷杀害了,房屋也尽数烧毁,幸存下来的陈妹子被逼上了油山,做了交通员,成了游击队中的一员。

1935年的冬天来得又早又冷。因为国民党加紧了对赣粤边游击区的军事、经济“围剿”,红军游击队迎来了最困难的一年。游击战士们穿着破旧单衣,经常被冻得发抖。粤赣边特委书记兼军分区司令员、政委李乐天看到战士们身上的破衣烂衫愁得睡不着觉。这样下去可不行啊!李司令想弄一批棉衣给战士,可是想想容易,做起来就难了。一无布匹,二无裁缝,该如何搞到冬衣?思来想去,司令找到了陈妹子,希望通过南雄地下党的关系,联系一家安全可靠的裁缝店,为游击队缝制一批冬衣。

“这么冷的天,穿这么破、这么薄的衣服怎么行!”心性纯良的陈妹子看到战士们身上的破衣时,不禁刺骨揪心。她二话不说,将游击队的诉求转达给南雄县地下党组织。党组织马上动用关系网,几经周折终于在南雄县大塘圩找到一家胡姓老板开的裁缝店。胡老板深明大义,爽快地答应了为战士们赶制一批冬衣。没过多久,胡老板就通过地下党组织,如期将做好的几十套冬衣送到了山里。游击队员穿上崭新、温暖的棉布冬衣,个个对陈妹子赞不绝口。

冬衣的问题解决了,可是还款的问题又出来了。“这位胡老板对游击队这么支持,我们也不能失信,一定要按时把钱还给胡老板。”坐在陈妹子面前的李司令说。陈妹子沉默了一会,正想说点什么,李司令站起来轻轻拍了拍她的肩膀:“你这个女交通员蛮机灵的。前几年没参加游击队的时候,就能在反动派眼皮底下掩护住筹款员,保住打土豪得来的光洋。衣服的事儿也办得好。你真是蛮机灵的!”陈妹子晓得司令是在鼓励她,也站起来,说:“司令员,如果您还信得过我,我就去送这批款子,保证完成任务!”李司令点了点头,笑呵呵道:“信得过,信得过!”

可是,要怎样才能突破国民党沿途设置的关卡,将几百个大洋安全地送到胡老板手里呢?陈妹子使劲搓着快要冻僵的手,边走边想。“梆梆梆······”一阵响音引起了她的注意。她抬起头顺着声音传来的方向望去,看见一位农妇正拿着柴刀在竹林里砍毛竹,“对呀!这不正是砍毛竹的时候吗?我怎么没想到呢······”陈妹子拍了拍脑袋瓜自言自语道,心中已然有了主意。

过了几天,大塘的圩日到了。四乡八里的乡亲,纷纷用板车拉着自家的货,什么鸡呀、芋头呀、干菜呀,统统赶到圩上去卖。人群中,陈妹子穿着补丁衣服,拉着一整车的毛竹向圩上走来。路过检查站的时候,一个斜背着长枪的检查员拦住了她,问:“证件呢?”陈妹子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纸递了过去,检查员看了看,是保长签的通行证。他又用手摸了摸竹子,竹子很青很润,是新砍的。板车上的几十根竹子,码得整整齐齐,用绳子捆得紧紧地。他左右看了看,没觉得有不对劲的地方,就挥了挥手,说:“去吧去吧。”眼见着陈妹子过了检查站,他突然又追了上来,用手指了指,说:“你就在那里卖吧。”那里完全在他的视力范围内。

陈妹子依着这个检查员的命令,到了地方放下车子,开始吆喝起来:“毛竹毛竹,昨天新砍的毛竹。”过了一会儿,断断续续有人过来买。等到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一大堆毛竹只剩下了几根。她走到检查员跟前,检查员靠在身后的木头上,眯缝着眼睛正在看天。她说:“大哥,还有几根没卖掉。天快黑了,我想找家店寄存一下,好早点赶回去,伢子还在家里等着呢!”一天都没有什么异常,检查员已经放心了,他点了点头,又眯起眼睛看天。陈妹子拉起竹子,径直走到胡老板店内,说:“老板,我这几根竹子今天卖不掉,能不能在你这里寄放一下。”胡老板一看,怎么是陈妹子?赶忙说:“存没问题,可是要收一点费用。”陈妹子说:“大哥,不要太多哦,太多我出不起。”胡老板说:“不多。你先把竹子卸下来吧。”

陈妹子将竹子从车上竖起来,扛在肩膀上,进了胡老板店铺的后院。胡老板跟进来,对陈妹子说:“是你!”陈妹子把毛竹靠在墙上,用手指了指,说:“大哥,我就放在这里了,圩日我再来拿。”然后头也不回地出去了。

到了晚上,胡老板把竹子的尾部撬开,里面是游击队给他的衣服钱。

陈妹子返回驻地后马上到李乐天司令处复命并将此行悉数告知李司令听完后啧啧称赞“陈妹子蛮有主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