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100周年 > 红色南雄故事

英勇无畏的民兵常备队员

发表日期:2021-06-21 来源: 作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英勇无畏的民兵常备队员

1947年以后,南雄的革命形势迅速发展。这一年的3月下旬,中共五岭地委在南雄县百顺乡凌溪村的云影庵(现属仁化)正式成立;4月,粤赣湘边人民解放总队(以下简称“解放总队”)建立。不久,五岭地委和解放总队机关迁往南雄横水(今帽子峰镇)的乾村。

为了配合武装斗争和土改运动,五岭地委组织了一支民兵常备队,主要负责维持社会治安工作,需要时还可以配合主力部队作战。因为群众积极起来保卫自己的革命成果,民兵常备队员一度多达4000余人。

1947年12月,宋子文将全部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六十九师(代号“隆昌部队”)调到粤北,设立了“粤赣湘边清剿联防指挥部”,任命反共干将叶肇为总指挥,并限令其在1948年4月15日前“肃清”三省(粤赣湘)边区的共产党游击队。南雄作为五岭根据地的中心地区,是五岭地委和解放总队领导机关的驻地,也是解放总队主力活动的地区,敌人便以南雄作为重点“清剿”的目标。

1948年2月中旬,隆昌部队以4000多人的兵力,突然向南雄发起猛攻。由于游击队准备不足,仓促应战,加之敌强我弱,力量对比悬殊,游击队一度陷入不利战局。为扭转战局,南雄民兵常备队也加入了战斗,与游击队配合抗击敌人。这次战斗前后一共持续了六七天,最终游击队大部安全撤入山区。事后统计,战斗中牺牲的民兵常备队员多达2000人,占总人数的二分之一。

在这次激烈的战斗中,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民兵。

董嗣宽和白毛佬是乌迳的民兵常备队员。在乌迳区进行的反“清剿”战斗中,俩人为帮助游击队脱身,自告奋勇地留下来拖住敌人,结果被敌人包围俘虏。敌人缴去他们的枪,要他们供出游击队的下落。可是任凭敌人如何威逼利诱,他们一个字都不说。敌人无奈,将他们押回了看守所,并将两人分开囚禁。敌人狡猾得像只老狐狸,他们捏造其中一个人的供词,想着能诈出另外一个人说出实情。可是敌人想不到的是,董嗣宽和白毛佬二人的革命情谊比山还高、比海还深,他们都坚信对方绝不会出卖队友,更不会出卖游击队,所以无论敌人如何哄骗,他们都不信。敌人恼羞成怒,往他们身上钉“梅花钉”,他们锥心刺骨,疼痛难耐,可还是选择咬牙忍痛。敌人见他们一声不吭,继续接着钉,直至将两人活活折磨至死,也没能撬开他们的嘴。

在百顺朱安塘,60多名民兵常备队员在村里英勇抗击敌人的进攻。村党支书麦丙连、民兵队长麦太阳保、分队长麦雪古、司务长麦土地英勇牺牲。常备队员、农会主席麦洪盛在突围时,不幸遭敌人活捉。敌人将他按倒扑跪在地,要他“自新”并说出其他同伙下落。麦洪盛扭过头来,狠狠瞪了一眼带头的敌人,义正言辞地说:

“要我‘自新’,那不跟我逼着你们这群狗不要再吃屎是一样的道理吗?可狗又怎么会改得了吃屎?”

敌人听后,暴跳如雷,挥起大刀,问他最后一遍:“你到底说不说?不说我就一刀砍了你的头!”麦洪盛挺起腰板,斜着头,眼睛看向了远方,一句话也不说。敌人火冒三丈,一挥一落,当场将他的头颅砍下,鲜血瞬间喷涌而出,洒向大地。敌人还不善罢甘休,又命令狗腿子将麦洪盛的头颅挂在村门口,一来要借着他的头威吓老百姓,二来想以此作饵,引诱出游击队和其他常备队员,好让他们一网打尽。

朱安塘其他脱身的常备队员为了不落入敌人的圈套,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麦主席的头颅被敌人侮辱。他们强忍着伤痛,坚持与敌人周旋了两天后,终于成功地从村内撤出,转移到附近的深山,继续坚持斗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