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100周年 > 红色南雄故事

慷慨就义的县委书记陈召南

发表日期:2021-06-21 来源: 作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慷慨就义的县委书记陈召南

陈召南是南雄湖口镇石坑村人。

早在南雄中学读书时,陈召南就参加了反对校长贪污的罢课活动。被学校开除后,陈召南考上了广州广雅中学,他深受革命思想影响,积极参加革命宣传活动。1926年,回到家乡的陈召南被选为南雄县农民协会委员长,在要求地主减租退押、取消苛捐杂税、反对豪绅和民团压迫农民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陈召南遭到国民党通缉,被迫转移到农村继续进行革命活动,他的家乡石坑村成了革命活动的重点村。

中共南雄县委成立后,陈召南与县委的同志一起,于1928年2月13日晚,发动和领导了全县农民大暴动,并取得了初步的胜利;18日,成立了南雄县苏维埃政府,陈召南被推选为县苏维埃委员兼第二区苏维埃负责人,领导赤卫队开展了如火如荼的土地革命。他们“平仓”、“平田”,建立农民协会,组织赤卫队,用土枪、土炮、刀棍进攻土豪,动员群众团结起来,和反动势力作斗争,在陈召南的领导下,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正当南雄农民暴动搞得轰轰烈烈的时候,范石生改编的国民党军队进行大规模清乡,南雄革命斗争严重受挫。5月,陈召南和周群标、周序龙、彭显模、李乐天、谢泰谦、刘子明等召集起在各地分散隐蔽的赤卫队员100多人,整编为油山游击大队,开赴油山,创立了油山游击根据地。12月末,南雄县委改组,陈召南任县委书记。县委先后攻下坪田坳乡公所,捕杀大塘圩的反动民团头子谢伯英,缴获了一批银元和枪支。这些胜利消息使南雄革命人民大为振奋,各地群众陆续奔上油山根据地参加游击队,南雄的革命队伍又有了很大的发展。

敌人抓不到陈召南,就在长迳村反动分子张金源带领下,到中洞雹竹坑炭窑中,抓走陈召南的父亲陈万叶和他的堂侄子、赤卫队员陈尚书。不久,陈家祖孙两代惨遭杀害。之后,国民党军又在当地民团的配合下,扑向湖口、黄坑、邓坊、大塘、新田、乌迳、南亩、水口和里东等村庄,到处烧杀虏掠,焚烧民房的火焰在几里开外都能看到,有8个村被夷为平地,4200多间民房被焚毁,350多名来不及撤出的革命同志和无辜群众惨遭杀害。

在敌人的屠刀面前,陈召南、周群标、周序龙等共产党人,化整为零,在各地领导和指挥赤卫队、群众与敌人进行“反清乡”“反围剿”的英勇斗争。他们经常出其不意地袭击敌人,并把小股敌人“吃掉”。然而,由于粮食、武器、药品和人员无法得到补充,加上伤病员一天天增多,队伍不断减员。为了保存实力,陈召南等不得不将队伍收拢退入油山根据地。

国民党军并没有就此罢休,他们集中优势兵力,将油山根据地重重包围,封锁各处大小交通要道。赤卫队虽曾打退过几次来犯之敌,但随着敌人“围剿”部队的陆续增多,游击队的处境更加险恶。为保存有生力量,南雄县委决定率队冲出重围,转移到江西境内的崇山峻岭之中。

1929年10月下旬,从南雄油山突围的游击队转移到了大余县境内的沙村一带,住在一间残破的香菇棚里。陈召南派游击队员陈宝俚下山筹粮和了解敌情,没想到下山之后陈宝俚就被国民党抓了,他受不了敌人的酷刑,很快就叛变了,供出了陈召南和游击队的藏身之处。

那时,队伍只剩下陈召南、周群标、周序龙、何新福等7个同志,其中有两三个还病倒了。初冬季节,深山密林里寒气逼人,而他们却只有残破的单衣蔽体,粮食早已断绝了来源,只能靠草根树皮聊以充饥。到11月2日,眼看还不见陈宝俚回来,陈召南等正准备转移,却发现陈宝俚已带着国民党军队包围了游击队的驻地。陈召南等马上发起反击突围,但是敌众我寡,三名战士牺牲了,陈召南等4人被敌人俘获。

国民党南雄县长王名烈知道抓住了陈召南,如获至宝,于是连夜审讯他们。陈召南怒斥王名烈,说:“要杀便杀,要我做叛徒,痴心妄想!”周序龙也大义凛然地说:“共产党人是杀不完的!你们今天杀了我们几个人,还有更多的人起来革命,共产党一定会推翻你们反动派的。”

他们被俘后的第二天,也就是11月3日,一大早,南雄城大街小巷就站满了人,街道两边是荷枪实弹的国民党兵,紧紧地拦着躁动不安的人群,生怕出什么意外。这时,陈召南、周群标、周序龙、何新福4人戴着手铐,拖着沉重的脚链,出现在大街上,脚链拖在地上,发出哐啷哐啷的响声,一声一声击打在群众的心坎上。他们被敌人押赴刑场,身上血迹斑斑的衣衫,破烂不堪,在秋风下飘飘荡荡,露出满身的伤痕。突然,人群中传来了哭泣的声音,一声,两声,三声,哭声瞬间连成了一片,传到了陈召南他们的耳朵里。他们深情地望着悲痛的人群,他们多想好好看看他们亲爱的父老乡亲,他们强压着悲愤,唯有一路高唱着山歌,以慰藉亲人:

哥哥革命闹得凶,不幸被捕下南雄。

几多父老来相送,几多姐妹来送终!

到了刑场,陈召南还大声呐喊:“陈召南死了,南雄还有共产党!”他们喊着:“革命还有后来人,革命一定会胜利……”灭绝人性的刽子手杀了他们,还将陈召南斩首,剖腹,挖心。陈召南的头颅,被敌人悬挂在南雄城门楼上。

陈召南牺牲的时候,只有二十二岁。

南雄人民会永远记住陈召南、周群标、周序龙、何新福这些为了南雄人民的解放而献出生命的英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