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100周年 > 红色南雄故事

林德凤支持革命

发表日期:2021-06-21 来源: 作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林德凤支持革命

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期间,红军游击队在敌人的重重“围剿”之下,生存十分困难。但是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之下,红军最终战胜了困难,保存了革命力量,南雄小流坑的林德凤就是无数支持红军的普通群众之一。

买盐被抓险露陷

1935年春夏之交的一个黄昏,林德凤赶圩回来,快到家门口的时候,看见有二十七八个外地人正在门外。这些人衣衫破旧,但是挺有精神头,有的人坐在她家门口的石墩上、木头上,有的人躺在树底下的松毛上,还有个结实的高个子在旁边走来走去,好像在想什么。见到林德凤,全部人都站起来看着她。走来走去的高个子和林德凤打招呼,说:“老乡,我们路过你家,天黑了,想在你家住一晚。能不能帮个忙?”林德凤一看,就已经知道他们是游击队。但她没有挑明,只是说:“可以是可以,但家里地方小,要委屈你们了。”进到家里,林德凤把为数不多的食物都煮了给他们吃,又把刚给孩子们买的饼干也给了他们。高个子说:“老乡,这里的路我们不熟悉。能不能帮我们买些盐和电池?”说着从身上掏出几块银元递给林德凤。林德凤还是不说话,她知道盐和电池属于违禁品,敌人看管得很严,老百姓去买都要逐一登记。但是,她也知道游击队最缺的就是盐和电池,没有这两样,他们没法在深山密林里待下去。她接过钱,说:“你们先休息吧。我明天去试一试。”第二天一大早,林德凤背着儿子去了白云圩。她买好东西,把盐藏在篮子里,电池藏在身上,就走到圩口准备回家。不料,眼尖的自卫队守卫认出了她,拦住她说:“林氏,你买的是什么东西?昨天来过了,今天又来?”林德凤回答说:“昨天没来呀!”守卫队员翻开本子,上面清楚地记着林德凤昨天下午出圩的情况。林德凤无话可说。有个守卫说:“你是为共匪买东西吧?”其他守卫一听,哗啦就举起了枪,对着林德凤。他们翻开林德凤的篮子,看到了盐,就没收了。林德凤见盐被拿走,赶紧解释说:“老总,你听我说,我家等着盐做饭呐……”守卫看到进出的人多,怕误事,就说:“别解释了,走走走。”他们把林德凤母子强行押到白云已废弃的旧当铺楼上,关上门就走了。小黑屋里不时有老鼠出没,蚊子“嗡嗡嗡”地飞来飞去。她用衣服裹住儿子,只露出眼睛和鼻子,一手抱着儿子,一手驱赶蚊子。从中午到天黑,林德凤既不见人来问话,也不见人来送饭,好像他们忘记了她娘俩似的。林德凤的丈夫和客人见天黑了林德凤都没有回来,就知道出了事。客人叫林德凤的丈夫去白云圩打听,知道她们母子被自卫队抓走了,但不知道关在哪里。客人觉得过意不去,说要设法救林德凤。林德凤的丈夫说:“没根没据的,自卫队不会为难老百姓的,关几天就会放出来,你们放心。如果你们去救他们,反而会害了他们。”他让客人赶紧走,他会想办法。大家听了有理,就趁着黑夜离开了。

林德凤无法出去,周围连个传信的人都没有,只得等待。到了第三天早上,终于有个自卫队员过来,给林德凤送了一碗稀粥,然后对饿得发晕的林德凤说:“吃了快走。以后不准再通匪了,要是再抓住就毙了你。”

林德凤回到小流坑,见游击队已经走了,只好把东西放在家里。她想着他们缺盐和电池,一定会倒回来取,就利用每次逢圩的日子,每次买一点盐和电池等生活必需品,放家里保存着,有时还托熟人帮她家买。过了一个月,那个高个子果然来了,林德凤除了将买的东西全部送给他们,还有他们送了家里晒的番薯干、南瓜干和炒米。

                   草药疗伤救陈毅

1936年5月的一天,天气渐热,林德凤吃过晚饭,还在油灯底下纳鞋底,忽然听到“梆梆梆!”的敲门声,同时有一个声音在外面低低地说:“老乡,老乡,开开门。”林德凤打开门,门口站着八九个外地人。林德凤打量他们的穿着打扮,看出了他们是游击队。她刚说:“你们是······”还没等说完,就被来人打断了:“嘘······老乡知道就好。麻烦老乡,能不能帮我们找个安全点的地方?”林德凤想到了东南边被废弃的墨砚厂(以前用松明制墨砚的地方),那里比较偏僻,很少有人去,就安排他们住到了墨砚厂。

几天后,林德凤去墨砚厂探望他们,发现里面几个受伤的人,伤口已经红肿发炎。其中一个叫“大老刘”的,腿上的伤口化了脓,一男一女正用一条长长的纱布,抹上万金油后,穿过腿上的洞口,帮他消毒清理伤口。“大老刘”痛得满脸苍白,额头上全是汗。指挥他们的人,叫“老周”。林德凤看得心酸,她对他们说:“我明天捣草药给你们敷,三天就能好。”

第二天,林德风将捣烂的草药带到墨砚厂为“大老刘”和几个伤员敷上,每天早晚各换一次。结果两天后,“大老刘”他们的伤口就不再发脓发肿了。他们很高兴,都夸林德凤的草药是神丹妙药。“大老刘”还问她是什么草药,林德凤告诉他,这种草药在当地叫细角皮,是他们家的祖传秘方,专治脓肿溃烂的外伤。过了几天,她又带了几卷没有捣烂的草药送给他们,教他们认识这种草药。大约过了七八天,伤员们全都好实在了,就和林德凤告别,说他们要去下一个地方。

“大老刘”和“老周”是谁,林德凤一直不知道。直到1974年地方有关党史专家在白云大队住队时,才从他口中得知“大老刘”是陈毅,“老周”是项英,当年他们在南雄北山打游击。

深夜藏机枪

1946年春的一个黄昏,几十名游击队员来到小流坑。他们带着长枪,扛着行李,集中在林德凤家门口的树林里,在她家屋檐下搭灶煮饭。林德凤给了他们一些食物。晚饭后,游击队进到树林里去休息,只有一个领头的男子留下来,与林德凤在厅里拉家常。快半夜了,林德凤的丈夫带着孩子去睡了,男子还不走。林德凤觉得他可能有什么事要和她说,就问:“你们有什么事需要我帮忙吗?”

男子听了点点头,然后压低声音说:“林大嫂,有个非常要紧的事需要你家帮忙。”

“什么事?”林德凤问。

“我们有两台机枪想找个地方放,等过段时间来取。你知道哪里最安全?”

林德凤一听,赶紧叫醒丈夫一同商量。丈夫想了一下,说:“河边斜坡上有两个空洞眼(坟墓),几乎没人去。我打渔时发现的,应该没有问题。”男子听了连连点头,说:“我去安排一下。”说完就出门进了树林。一会儿,男子返回来,后面带着四个人抬着两把用干草捆好的机枪过来。林德凤的丈夫带路领着大家走了,林德凤在家照看孩子,一直等到鸡叫二遍丈夫才回来。林德凤问为什么回来的这么晚?丈夫说路上怕遇到人,绕了远路;又说游击队藏好枪后就走了。

这件事不知怎么被国民党知道了。1948年春的一天,有国民党的人来到林德凤家,抓住了林德凤的丈夫,把他带到帽子峰上龙乡公所关押起来,要他交代帮共产党藏枪的事。

林德凤的丈夫坚决不承认,于是国民党的人就将竹签插到他的十个手指中,血顺着手指一直流下来,林德凤的丈夫疼得大喊大叫。林德凤当时不在家,等她回来知道出了事后,就赶快赶到乡公所,丈夫手指间的血已经凝固成了血团。她出钱赎出丈夫,一手打着火把,一手搀着丈夫,跌跌撞撞走了四五个小时,才回到小流坑。

解放后,林德凤才知道,叫他们藏枪的这些人是黄业、叶昌和刘建华部下的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