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100周年 > 红色南雄故事

平姐在瑶坑

发表日期:2021-06-21 来源: 作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平姐在瑶坑

1939年8月,一个瘦瘦弱弱的女人来到了南雄县黎口的瑶坑村。她叫梁维平,是中共广东省委机关的工作人员。不久之前,她因为叛徒出卖而被捕,在狱中遭受了严刑拷打,刚刚被营救出狱。现在,省委机关派她来负责情报交通站工作,为省委机关迁来瑶坑做准备。

早在1939年春,南雄地下党组织就已经在瑶坑开展了广泛的抗日宣传,还组织建立了瑶坑抗日先锋队,开办了夜校,发放贷款给群众搞生产,村里的抗日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群众基础很好。

梁维平会剪裁衣服,待人又和气,谁家有了困难她都会主动去帮,邻居之间有了矛盾她也去积极调解,谁家的青年人有事出门她就去照看孩子和老人。很快,她就得到了全村人的信任,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平姐”。

瑶坑村来了几个人,他们说要找“平姐”,“平姐”是他们的“亲戚”。村民们谁不认识“平姐”呀,他们很快就带着这几个人找到了正在帮老乡干活的“平姐”。“平姐”一见“亲戚”,激动地不得了,说:“表弟呀,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我可想你们了。”她张罗着给“亲戚”吃了饭,又安排他们住处。村民们听说“平姐”的“亲戚”来了,有的送些蔬菜鸡蛋过来,有的邀请“平姐”的“亲戚”到他们家里去住。

带人来找“平姐”的“表弟”,是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张文彬。张文彬高兴地说,这里的群众基础真好,抗日热情也很高,虽然距离城里不远,但这个村庄绿树怀抱,非常隐蔽,很适合工作。这一年里,省委的同志经常在瑶坑来来往往,瑶坑也建起了党支部和地下党瑶坑交通站。

1940年,中共广东省委机关迁往始兴红围。瑶坑保留了一个交通站,由“平姐”负责,继续领导瑶坑的地下革命工作。

省委机关迁走后,梁维平发动村里的妇女成立了“妇女会”,会员有23人。这时梁维平的身份已经暴露了,她就干脆以共产党员的身份领导妇女会积极开展抗日救亡工作。妇女会办起了夜校,学唱革命歌曲,又集体开荒、养家禽。梁维平和大家一起劳动,收获的产品,一部分用来解决革命同志的生活困难和妇女会的经费,一部分用来支援游击队。在支援游击队的时候,妇女们将队伍需要的物质在身上藏好,扮成打柴人,以上山砍柴的名义躲避敌人的盘查。

1942年夏,始兴的省委机关遭到了敌人破坏,南雄党组织奉命暂时停止活动。但在梁维平的领导下,瑶坑的地下党还在隐蔽地做工作。他们保持着与县城地下党的联系,经常到县城了解国民党的驻军情况并把情报送出去。

1945年2月,南雄沦陷。梁维平临危不乱,组织了承庆乡抗日自卫队,由地下共产党员刘友聪担任队长。自卫队有20多人,长短枪10多支,活动在瑶坑、哈乐、洋汾、高桥、上坪源一带。不久之后,这支抗日武装编入了抗日十二中队。这年年底,陈中夫来到瑶坑,和梁维平一起恢复了瑶坑交通站。交通站除了继续到县城送信、送物外,还送人到矿岭、下洞、横水等游击区参加战斗。

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后,上级党委派金阳同志来到瑶坑,向梁维平和瑶坑党支部通报了重庆谈判的情况,并指示要求成立乡民代表会,乡民代表会有选举乡长和罢免乡长的权力。梁维平接到指示后积极行动,不久就组织成立了承庆乡乡民代表大会,并推举刘友聪担任乡长。可是1946年春天刘友聪不幸病故,为了不让反动分子争去乡长职位,金阳再次来到瑶坑和梁维平商议,指示承庆乡乡长一定要我们的人来当选,否则对革命不利。但选谁呢?梁维平认为原来的副乡长梁志渊比较合适,这个人思想上靠近党,与地下党有联系,能够协同地下党的工作。然而,选举会还没有召开,南雄的国民党县长已经委任了两个反动分子为承庆乡的乡长和副乡长。情况一下子变得很不乐观,梁维平和瑶坑党支部的人一合计,马上组织附近村庄的20多个积极分子到县政府请愿。请愿队在县政府门口散发传单,坚决反对委派反动分子、土豪劣绅当乡长,要求举行民主选举,还在县府门前跟反动分子打了一架。县长无奈,只好答应由乡民代表大会自选乡长。这年夏天,承庆乡乡民代表大会如期召开,梁志渊当选乡长。梁志渊上任后,梁维平由上级党组织调走。

1939年8月到1946年8月,梁维平在瑶坑整整坚持了7年革命斗争。在这7年里,她深受瑶坑群众的敬仰,她的事迹成为南雄革命斗争史册中光辉的一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