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100周年 > 红色南雄故事

三朵金花的青春之歌

发表日期:2021-06-21 来源: 作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三朵金花的青春之歌

提起杨沫的红色经典作品《青春之歌》,大家就会想起女主人公林道静从接受党的革命思想启蒙到投身于革命斗争的成长经历。其实在我们南雄的抗战时期,也涌现出像林道静那样的勇敢女青年,她们就是被南雄老百姓称为抗日救亡“三朵金花”的李家三姐妹。

    比林道静幸运的是,李家三姐妹成长于南雄县城黄木巷的一个大户人家,父亲李友瑞非常正直开明,他是南雄教育界的名人,时任南雄县第三小学校长。他坚持让自己的女儿读书,并自学中医,为贫苦百姓看病。

李家三姐妹自幼在父亲李友瑞善良正直品行的影响下成长,并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她们三个不仅放弃了养尊处优的大小姐生活,还勤奋读书,积极投入到抗日救亡的活动中。

  大女儿李宏华在13岁时,看到南雄女小缺教师,便一边兼做教员,一边读书。16岁时,她成了一名高中生,同时兼任南雄女小的校长。小小年纪便如父亲一样出类拔萃、教书育人。1936年,抗日烽火已在中国大地燃烧。为了更好的开展抗日活动,中共党组织派中共党员邓勋芳回到南雄中学,以学生的身份开展抗日活动。当邓勋芳在抗日救亡会上细说日本侵华罪行,大喊:只有全中国人们团结起来抗日才能成功时,正读南雄中学的李宏华和李宏文两姐妹都被深深地震撼了。在那一天,李宏华对妹妹说:“妹妹,我要加入到抗日宣传活动的行列!”李宏文看着姐姐闪亮的眼睛,感觉有一种力量也在推动着自己:“姐,我和你一起去!”

    从此以后,姐妹俩加入到邓勋芳组织的抗日宣传活动中。她们跟随组织一起,行走在大街小巷、城里乡下。她们走遍每一所学校,发动组织更多的青年一起参加抗日宣传活动:组织大集会、演话剧、唱抗日歌曲、为抗日募捐……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这一天,姐妹俩紧握拳头,高举过头顶,嘴唇颤抖着读完了入党誓词。1938年,在邓勋芳的引荐下,姐妹俩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后的李宏华意识到抗日宣传工作需要号召更多青年加入,而青年女性恰恰是一股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南雄的青年妇女人数较多,但思想闭塞,胆小怕事的也多。如何给广大青年妇女们做好思想工作是一大难点。

    一开始她们挨家挨户上门给青年妇女们说道理,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相信她们的言论。“我们女孩子不就是要安安分分吗,又何必苦苦再折腾自己?”“我没读过书,也不认字,我能干啥呀?”……但姐妹俩并没有后退。有人总会相信,就代表有一天她们总会成功。

    “姐妹们,我们都是国家的一分子,日本人在我们国家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你们忍心看着我们的同胞……”“你们难道不想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吗?我们将来都会有机会读书写字,平等做人,不必看男人的脸色过日子……”“我们可以通过表演等方式共同宣传……”。在姐妹俩一次又一次的演说讲解中,越来越多的青年妇女被吸引过来。

   姐妹俩一个带俩,两个带四,不断带动身边的人。渐渐地,队伍庞大起来了,她们的队伍还有了自己的名字“南雄妇女救国会”,主席则是李宏华。

19385月,李宏华带领着她的姐妹们一同支持邓勋芳组织领导的南雄群众反对国民党贪污腐败、消极抗日的大游行。一时间“积极抗日”的口号响彻南雄街头。

   在并肩工作的革命生涯中,李宏华和邓勋芳逐渐产生感情。1939年春,李宏华和邓勋芳结为夫妻,两年后李宏华生下女儿,可丈夫邓勋芳却因长期工作劳累过度,不幸病重离开人世。李宏华为了方便革命工作,忍痛将女儿托付给婆家大嫂抚养。

    从小在两个姐姐浓厚革命情怀影响下长大的妹妹李宏义,在8岁那年就知道帮着一起写标语,她还对两个姐姐说:“等我长大了,我也要和你们一起干事!”

   当小妹李宏义终于长大时,她与姐姐们共同革命的愿望也实现了。她参加了青年抗日培训班,并在17岁那年,决心加入革命,还于1948年参加了游击队。

   在参加了党组织的培训后,李宏义接受组织安排,也到党的地下联络点南雄女小工作。当时大姐李宏华任校长兼地下党书记,二姐宏文任教导主任,三姐妹果真一起干事,既是教员,又是地下党成员。此后三姐妹的身影常常出现在各种革命活动中,她们用演讲、演出、演唱等方式团结南雄人民,激发大家参加革命的热情。

   “大刀向鬼子们头上砍去……”李家三姐妹的歌声似乎永远荡漾在南雄的天空上。就这样,南雄抗日救亡的“三朵金花”用自己的勇敢与热情奏响了一曲令人难忘的青春之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