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100周年 > 红色南雄故事

南雄人民的好县长张尚琼

发表日期:2021-06-21 来源: 作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南雄人民的好县长张尚琼

张尚琼,原名张英莹,南雄县湖口乡张屋村人。受同乡革命者张功弻等的影响,他于1929年15岁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数十年的革命生涯里,张尚琼经历过无数次考验,但无论是在革命的低潮还是高潮,他都对党的忠诚始终不渝,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也从未改变。

革命生涯历经风雨,始终对党初心不改

就在张尚琼入党那年冬天,因为他的入党介绍人李英源去世,监誓人陈召南被国民党当局杀害,他与党组织失去联系。但他没有就此沉沦,而是一面充实自己,一边等待机会与党恢复联系。1931年下半年,他考入广州中山大学附中高中,随后以优异成绩,升入中山大学社会系。1937年10月6日,经中共党员邱萃藻(南雄全安廓公岭村人)介绍,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中共中山大学总支部书记、中山大学青年抗日先锋队政治部部长。1938年5月毕业离校,被党组织任命为巡视员,活动于粤北的曲江、南雄、连县、翁源等县,历任中共连阳特别支部组织委员,中共曲江县委宣传部长、组织部长,中共翁源县县委书记、特派员等职

 1942年5月“粤北事件”后,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张尚琼隐蔽于广西省灵川县中学任教员。1945年日本投降前夕,他又到重庆与中共地下党重新取得联系。

解放战争时期,张尚琼回到家乡南雄,担任粤赣湘边区人民解放总队的政治部副主任,积极发动群众破仓分粮,减租减息,打土豪分田地。

1948年春节后,敌人联合粤、赣、湘三省军队分几路开始疯狂扫荡。这次扫荡来势汹涌,敌人不仅封锁了粤赣湘边区的交通要道,还采取纵横穿梭战术进行围剿,逢人就查,见人就抓,并恐吓群众说:“进山就是通匪,窝藏游击队格杀勿论!”为了把人民解放总队困死、饿死,他们又强迫村民并村,大搞“无人区”,放火烧山。在此情况下,总队决定分散隐蔽,组织两支主力和若干武工队到湘赣开辟新区,跳出敌人包围到外线作战,以粉碎敌人扫荡。

张尚琼和徐道昌大队加上机关人员共150多人留在帽子峰。饿了就挖野菜、竹笋;下雨了就躲到竹林里去。长期的隐蔽导致盐和粮食极度匮乏,加上生活条件恶劣,战士们一个接着一个病倒了。从小生活在山区的张尚琼懂得一些草药,他便每天上山采药,回来捣好药,还亲自端到战士们面前并帮着一起擦洗治疗。他总是一边照顾战士,一边鼓励他们战胜暂时的困难。战士们一天天地好起来,而张尚琼却一天天地瘦下去。一些战士不忍看下去,便专门抓来石蛤给他吃,他却总是吃一点点就端给伤病员。

“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张尚琼知道,昂扬的歌曲常常能让战士们精神振作,因此他便经常组织战士们唱革命歌曲。为鼓励大家克服困难,保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他还组织大家学习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

1948年冬,三大战役胜利的消息传到这支队伍里,此时的帽子峰虽冰天雪地却无法抑制战士们沸腾的心,大家兴奋不已,奔走相告。1949年元旦,毛主席发出“人民解放军向长江以南进军”的号召,张尚琼与机关的战士们连夜收译、油印,一大早就派交通员到各个游击点派送消息。

胜利的曙光已经到来,张尚琼带领战士们在人民的支持下,以坚韧不拔的意志战胜敌人的围剿,保存了实力。

无论何时何地,始终心系人民利益

1947年,张尚琼进入粤赣边游击区,任中共五岭地委委员、北江第二支队政治部主任等职。当年,中共五岭地委在南雄开展土地改革,发生忽视部分群众利益的“左”的倾向。张尚琼独排众议,为纠正工作失误写了《实事求是》的长篇论文,在地方党组织内刊行,维护了党的政策和群众利益。

1949年9月,张尚琼被任命为中共南雄县委书记、南雄县长。他一上任,就废寝忘食地工作: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实行民主施政;任用社会进步人士,建设地方政府;维持社会治安,恢复发展生产;筹备南下大军迎接工作。23日下午,在战士们与群众们的欢呼声中,张尚琼的部队与南下大军成功会师。

9月24日凌晨,攻克南雄的战斗打响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战,南雄解放。天亮后,张尚琼率机关进驻县政府,着手准备新的任务。

时下,南下的大军正准备解放广州。为了革命的最终胜利,张尚琼亲自动员人民筹集粮草,又到米厂去动员工人生产更多的粮食。当时厂里机器老旧,常常出现故障,夜里他和工人们一起抢修机器,凌晨又将大米送往前线。张尚琼领导南雄人民筹集地粮食等物资解决了南下大军的需要。

1949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在庆祝国家成立的日子里,张尚琼看看 “南雄县人民政府”招牌,又看看四处簇拥欢呼,热烈鼓掌的人民群众,眼睛里像是开了一朵花,他招手对父老乡亲们说:“我们有自己的人民政府了,我们当家作主了!”

南雄县人民政府建立后,张尚琼虽忙于处理各种事务,却时刻不忘联系人民群众。他建立了县长会客日,每星期一这天接待人民来访,又在县府门口、东门、北门、南门等道口设立群众意见箱,每天开箱一次。南雄人民打心眼里敬佩这位对党忠诚、对人民热爱的张县长,他们称呼张尚琼为“我们的好县长”“人民的好县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