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 > 建党100周年 > 红色南雄故事

腰间的秘密

发表日期:2021-06-21 来源: 作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腰间的秘密

     1935年,南雄油山地区的深山密林里,知了声声叫唤着夏天。

陈毅的警卫员宋生发有了新烦恼,因为他发现陈毅近来有些奇怪。在游击转移过程中,他无意间瞟到陈毅的腰间鼓起一圈“肉”,陈毅自己还时不时表情严肃地拍一拍。冬天的时候,衣服厚重没那么明显,但随着天气转热,他那腰上的胀鼓鼓的“肉”就像孕妇的肚子一样,怎么遮都遮不住。宋生发看看陈毅消瘦的脸,又看看他鼓起的腰,心中疑惑万分,可眼睛却总是不自觉地往陈毅腰上瞟。

很快,红军游击队的战士们都发现了这个“腰间的秘密”。大家见到陈毅,眼睛都不由自主地往他腰上瞟,战士们有的暗自猜测,有的便直接议论起来。

“总是说革命高潮就要来了,现在倒好,高到山上来了。”

“就是,成天东躲西藏,喝泉水吃野菜跟个野人似的。”

“就是!日子这么苦,多久都见不到一点肉星子。”

“他们倒好,腰上长出一圈肉。”

“——唉,你们说那圈肉究竟是什么?”

“是不是什么怪病?”

“不像,倒像是藏着什么东西。”

粮食?盐巴?武器?

“是银元!”

“不可能,不可能。怎么不可能,有可能!不管藏得什么,肯定就是有私心……”大家在树下议论纷纷,猜这猜那,猜得人心惶惶。

咳咳——陈毅经过几个战士身旁,那几个战士突然哑口不语,故意装楞。

这几天,无论陈毅走到哪里,都能听到各种猜测议论,他心里打起鼓:这问题很严重啊!陈毅回到棚子里,马上找来项英商量:“老周,这样下去要不得,越遮遮掩掩,大家越觉得可疑,会严重影响安定团结,我看干脆把情况公开吧!”

项英也深有体会:“对!这样隐瞒下去有没有阴险分子暂且不论,大多数同志也会生疑动摇的。”

第二天,项英、陈毅二人便召开会议。烈日高照,树影斑驳,人头攒动。陈毅站在人群中说:“同志们,你们都晓得我这腰上长了一圈怪肉,今天,我就给这怪肉做个手术。”

话音刚落,战士们直把眼睛瞪大了瞅着。只见陈毅不慌不忙地先掀开衣服,里面露出一圈布条。他把那布条解下,慢慢地放在石板凳上,再拨开布纱——黄灿灿的金条和白晃晃的银元!还有钞票!大家伙都惊呆了,里里外外炸了锅。

喧闹了一会儿,空气突然又安静了,只有知了还在吱吱呀呀地叫。陈毅望了望了大伙,说:同志们,这是从根据地突围时带出来的一笔经费。这是党的钱,是游击队的活动经费,只有这么多,是准备在特殊情况下急用的。党要我保管,我从来没有乱用过一分一毫。”战士们细细听着。“今天叫大家来,就是想要大家一起商量个事,这些都是宝贵的革命经费,我们都应该不惜牺牲保护它们,不能让它们落到敌人手里,也不能被变节分子据为己有,以前一直由我带着,可是我觉得这样也不妥,所以想听听大家的意见……”

战士们的眼神渐渐地变了,一些人还低下了头。人群里剩下沉默,唯有陈毅的声音还在山谷回响。

项英也接着说:“同志们,以前,我们都有专门的后勤部门,负责保管这些财产。但是,在这极度复杂、极度艰苦的游击战争时期,继续保持后勤部门是很难的,只能由具体的个人随身携带。同志们,大家觉得是把它们分成许多份,由许多人分开携带好,还是继续由陈毅带着好?大家都可以发表意见。”

听完这些解释,一些战士羞了脸,一些战士释了怀。不多时,大家伙纷纷说:“我们信得过大老刘您,就由您继续保管吧!”

陈毅闻言缓缓道:“同志们,现在赣粤边游击战争已经到了十分艰苦的程度,打死、病死是家常便饭我有责任通知大家,万一我被敌人一枪打死了,尸首可以不要,这些钱无论如何要拿回来。因为这是党的经费,绝不能落到敌人的手里……”

战士们望着陈毅,发现陈毅的眼睛异常明亮,原来是闪烁着泪花。一些战士们也不禁揩起了眼泪。此后,战士们再也没有过这样的议论,大家的心永远的凝聚在了一起,最终熬过了那段艰苦的岁月。


附件: